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学生就业政策探究

时间:2022-11-18 03:37:08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学生就业政策探究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要促使供给的质量有所提高,运用改革的手段调整各生产要素之间的合理配置,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在投资中优化产业结构、优化投资结构、优化产权结构、优化分配结构、优化流通结构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促进资源整合,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消费水平,使消费成为重要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最终实现提高社会生产水平的根本目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也标志着东北振兴工作进入新阶段,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会解决,各项工作也将扎实开展。支持东北地区发展一批有优势、有竞争力、有基础的新兴产业。组织培育新型技术人才,加大对高素质人才的重视与引进。国务院重点开发东北地区开放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大连金普新区、支持中国制造2025年与德国工业4.0战略结合点、推动与俄罗斯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经济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给东北地区带来更多新型有效的供给形式来满足新的消费需求,促进经济更高水平的增长,从而实现东北地区大学生就业水平的提高。供给侧改革将会为大学生就业的扩大提供新动力。

二、大学生就业政策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制定

参与制定的人员不完善。在我国一项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制定基本是由国务院提供大政方针,然后由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制定。在一项大学生就业政策制定的过程中,大学生并没有进行参与制定,也就是说,政策的真正的受益者并没有参与制定,所以制定出来的政策必定会有少数政策与现实中大学生所遇到的就业问题有所背离并且不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面临的真正问题。

(二)政策执行

大学生在享用各种政策时会受到很多制度的限制,这让很多政策不能真正地发挥作用。除去大学生本身,一些政策的执行人员对政策本身并不了解,流程不熟悉,执行能力不足,这导致大学生就业政策并不能按真正的政策去执行,与真正的政策有所偏差,不能为大学生提供最好的帮助。信息化水平低。人才的供给与人才的需求有时并不能及时有效地对接,所以有时会出现人才没工作,而需要人才的岗位却空缺的现象。这就导致人才市场发展不足,影响了人才市场的优化配置。现有的公共服务质量与效率已经不能满足广大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的需要。公共就业信息之滞后化,信息服务需要提高。互联网求职信息不足,传统的招聘会仍然是大学生求职的重要途径。

(三)政策宣传

现阶段往往存在一种现象,很多大学生对政策不了解,甚至有些大学生对一些政策并不知道。这就说明,政府对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大,使很多大学生不了解政策。在这方面,各高校也有一定的责任,并没有对在校大学生以及应届毕业生进行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学习与宣传。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并不同步,所以就算政府出台更多的大学生就业政策,大学生本身并不知道有政策这么一回事,不知道运用政策帮助自身就业也是徒劳的。所以,既然政策已出,就要让政策发挥真正的作用,能够真正地为大学生谋福利,为大学生所受用。因此,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当然,政策的宣传不只是政府自己的责任,也应该是每所高校的责任。

(四)政策反馈

大学生就业政策有制定,有执行,但是执行过后没有反馈与评估。一个政策能否真正地为大学生就业带来作用,不能看表面,然后进行猜测这个政策的有用与无用。一个政策的评估不是简单的表象,而是深入的了解。这时,需要的是来自大学生自己的真实反馈,他们是否真的在政策中受益,还是政策形同虚设并没有什么作用。结果的来源不是猜测,而是调查与反馈。但是,我国大学生就业政策现在只有制定和执行的阶段,缺少反馈与最后的评估。

三、产生问题原因探究

(一)大学生就业政策本身不够完善

由于每个地区发展水平与发展速度的不同,大学生就业政策也会有不同。对于中国发展的好的一线大城市大学生就业政策会更多一些,而对于一些小的地区,像是县级或者镇级地区,大学生就业政策则相应少一些,也不会像大城市那么全面。对于东北地区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会使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而原来的大学生就业政策就会相对的不那么适用。这时就需要新的政策的出现来推进东北地区大学生的就业。大学生就业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限制性,比如户籍问题。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想去大城市打拼,可是往往会受到户籍的限制,造成非当地人不好就业的现象。这种地方保护主义在很大程度上使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实施受到限制,难以实现大学生就业政策想要达成的真正效果与作用。

(二)没有法律对大学生就业政策进行保护

现阶段,我国大学生就业政策只是处于合法阶段,并没有一项法律来保护大学生就业政策。我国的大学生就业政策在《关于做好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引导与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等文件中。没有相关的立法保护使大学生就业政策不能进行依法执行,没有法律的监督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执行必然会松懈,这就使大学生就业政策的作用不能真正地发挥,不能真正地对大学毕业生们有作用。缺乏相关法律的保护,大学生就业政策往往还会因为地区保护主义、性别、种族等问题不能真正地实施。从而,大学生就业政策就算制定得再完善、再全面也是徒劳的。因为没有法律的保障,很多政策在执行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不能达到大学生就业政策制定时想达到的真正效果。

(三)大学生接受的教育追不上社会的发展速度

近些年来,我国高校不断地进行扩招,大学生数量也随之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对学生的教育问题则更为关键。社会的高速发展要求大学生的素质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各个高校虽然在专业课程教学方式、实践课教学方式、课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但效果并不是十分的显著。多年来,学生们已经习惯老师讲、学生记的学习模式,对自主性学习与创新缺少兴趣。这就造成现在大多数大学生毕业之后并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步伐,与社会脱节。随着现阶段大学生数量的急剧增加,往往一个好的工作岗位会有多个人同时进行竞争。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只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更好地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但素质相对较差的毕业生很难找到理想工作,甚至造成毕业即失业的状况。

四、针对大学生就业政策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对策

(一)完善政策制定过程

在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大学生本身的参与十分的重要。大学生本身是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执行者和受益者,所以大学生有权和有必要参与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制定。只有大学生参与到大学就业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来,制定出来的就业政策才能真正地反映当代大学生的客观就业需求,才能使制定出来的政策真正地满足大学生。大学生就业政策制定与出台需要各高校、政府与人才市场的相互合作与配合。政府需要出来相应的、符合时展的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各个高校则应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培养大学生对大学生就业政策的享用能力。设置相关课程,加大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人才市场则需要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适用岗位,为大学生就业做好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只有在高校、政府和市场的合作下,大学生就业政策才会更好地被制定与执行。

(二)完善政策执行过程

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制定虽然重要,但关键是执行,只有执行才能发挥出就业政策的作用。就业政策能否真正的实施是需要监督与考核的。首先,政府可以把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执行情况计入政府工作的考核,那么,就业政策的执行力度必然会加大。政策的各个环节的执行者也会更加积极地投身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来。其次,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执行需要各个执行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避免相互推卸责任,办事繁琐麻烦浪费时间的现象,加快优惠政策的办理速度,使大学生能在更快的时间内享受到优惠的就业政策。

(三)完善政策的反馈与评估

在我国大学生就业政策中,一般只做到了制定与执行,而没有反馈与评估。但是一个政策的好坏,有用无用,是需要客观的评价的。这时候就需要反馈。对大学生就业政策的实施情况建立监督机制,只有在有监督的环境下,就业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部门才会积极地给予反馈。通过反馈信息我们才可以判断一个政策是否具有实际价值。也只有通过反馈我们才可以对一个大学生就业政策进行评估,才知道哪些是适用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只有在反馈与评估中,大学生就业政策才能不断地改进,才能更好地满足当下大学生的就业需求。

(四)加快对大学生就业政策的立法保护

大学生就业政策对立法的需求迫在眉睫。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就业形势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立法保障就业政策是最好的方法。一旦立法,大学生就业政策就在法律的保护下。执行政策的各个部门将会依法办事,减少在执行过程中因个人因素造成的麻烦,将会加大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执行速度。在法律的保护下,大学生就业政策地区保护主义将会减少,避免再出现因为民族与性别的歧视,使大学生就业环境更加的公平公正。

五、东北地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需要创新就业方式

东北地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展必然会带来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的变化。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会更加迅速,第三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这就需要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涉及各方面知识,把自己打造成新兴产业下的高等人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大学生也要转变自己的就业思想,不能再有“终身一主”的传统就业思想,在这种背景下,大学生灵活就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政府也要出台灵活保障的就业政策。

作者:梁聪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刘佳.政府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公共政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0(14).

[2]万炜,周志刚.一项大学生促就业政策带来的启示[J].教育与就业,2010(04).

[3]付佰颖.公共经济学视角下的就业问题的思考[J].东北财经大学报,2006(02).

[4](德)贝克(著),何博闻(译).风险社会[M].南京:译林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