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11-18 03:33:04

大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培养策略

就业竞争能力是当前我国大学生对职业执行能力的一种诠释,在就业竞争能力当中,基础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基础能力主要是指不受各个专业的限制,基础能力可以很好地应用在各个行业和领域当中,可以说基础能力是所有就业竞争能力中的核心,而专业能力就属于专业范畴内的,主要包含了专业知识、实践技能这一方面。专业能力的针对性较强,我们此次就针对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培养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对大学生的就业发展有帮助。

1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现状

1.1专业水平还需加强

当前我国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并不是很好,还有很多的往届毕业生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我国的教学方法是有关系的,学生专业知识学得不到位等这些都是构成我国大学生就业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学校的引导也都是在能不能顺利完成学业上,这样的一种引导方式,使得最终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很难满足社会的真实需求。

1.2缺乏自主学习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这里所说的自主学习能力主要是指学生能够自发地去进行学习,不断地巩固自身的知识储备,自主学习也是构成其他能力的基础。通过分析之后我们发现,一般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在毕业之后找到新单位时,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这样一来学生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加广阔。而实践能力主要指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现阶段的大学生注重的都是理论知识层面上的学习,对于实践这一层面的培养并不是很重视,这样导致大学生实践能力不足,从而会影响到大学生将来的就业。

1.3职业目标不明确

这时说职业目标可能大多数大学生都会认为太早了,其实不然,试问当前的大学生毕业之后想做什么。这个问题有多少大学生会想到,很多的大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其实都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专业,这也就导致最后毕业面临就业的时候,大学生选择行业的方向是混乱的,学生在学校的时候也没有一个具体的、个性化的职业规划指导,因此就出现了很多大学生随波逐流,浪费时间。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放在了游戏、恋爱上。久而久之,在毕业的时候,自身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工作。

2大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培养的相关举措

2.1加强自身能力培养

(1)确定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是人们走向社会的一个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开始实施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学生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明确自身的职业理想,将来走向社会想要做什么要提前想好,做好规划,只有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才能够踏实地、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为将来的理想而奠定基础,不断打拼。再有就是要充分地了解自己,很多学生好高骛远,狂妄自大,盲目的自信导致在走向社会的时候一遇到问题就萎靡不振,要清楚地了解自己,并对想要进入的行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对症下药,从而达到行业所需的人才要求。(2)加强自身职业精神的培养学生在就业的过程当中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价值观,在实际的工作中还要踏实做事,精益求精,除此之外,还要在人际关系上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做好自我调节,从而逐渐完善自身的人格。(3)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当前我国大学生在毕业之后能不能很好地适应工作,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自身就业能力有没有达到要求,如果说自身的就业能力与所在职业的要求是相符合的,那么就说明自身的适应能力是比较强的,而如果说自身的适应能力没有达到职业要求的话,我们的学生在努力完善自己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就业能力的补偿来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

2.2加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1)学校一方多增设一些和社会市场契合度高的专业学科我国的高等教育较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高校与设计的联系也是越来越紧密了,因此高校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和人才培养上也要及时地与社会实践需求进行整合和统一,在我国目前的高校发展中,在人才的培养机制上还是有一定问题的,比如说在课程中教授的内容非常多,学生的自主学习范围也非常小。这一系列的问题在遇到市场变化的时候,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弱的,这样也就导致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没有办法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因此高校要在专业的设置上以及人才培养机制上及时地进行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社会对人才的需求。(2)加强学生就业指导的实用性在就业指导这一环节,我们不仅要涉及学生的就业素质,还要有多元化的培养模式来对学生进行培养,比如说在学生面试的时候需要准备哪些东西,求职简历怎样做等,这些虽然都是小事,但是在真正需要的时候却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关键环节,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不断地引导学生对自身今后的就业倾向以及个人素质上都有一个综合的考虑。我们的高校可以组织学生听讲座,实行网络教学等,这些手段在我国目前高等院校的发展中都是可以做大的,这样一来学生也就能够按照社会的需求模式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不断地完善自己,最终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2.3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

(1)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校企合作一直是近几年我国高校发展培养人才的有效手段,通过高校和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企业这边可以建立一个就业实习基地,这样也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我们都知道企业的发展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以及人才的引进,只有具备这两点,企业才不会被社会同行打垮,企业的创新能力才会源源不断地出现,我们的大学生才能够真正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进行有机的整合,才能够真正地了解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2)开展课外学习活动企业可以在开展项目工作的时候将大学生也收编进来,只有实际运作了企业的项目。才能够了解其中的工作流程,大学生也才会知道怎样在团队中进行工作,这样也是为了更好地让大学生能够早早地适应职业环境,从而进一步地完善自己的职业素质。

作者:王尊博 陈盈盈 单位:牡丹江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岳昌君.中国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研究综述[A].2004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论文———北京大学论文集,2004.

[2]李言世,任建峰,孙国.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分析与对策[A].中国企业运筹学学术交流大会论文集,2008.

[3]贾烜,樊富珉.基于身心灵理论的高校生命教育模式[A].二十年“心”之探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2010.

[4]郭海峰.大学生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A].二十年“心”之探索———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