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08:59:17

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困境及对策

摘要: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好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发展大局稳定,同时也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蓝图。据统计,2015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749万人,比2014年增加了22万,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11.7万人,其中,据不完全统计,蒙古语授课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2万余人,这些数据充分说明高校就业群体愈加庞大,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尤其是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受交流沟通差、匹配岗位少以及自身能力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关键词: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困境;对策分析

在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和我国大学生就业制度演变的综合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作为内蒙古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中坚力量的蒙古语授课大学生也有着同样的就业难题,再加上他们必须要适应主流文化、克服语言障碍等特殊境况,其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做好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大学生个人、家庭、高校,也是反映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项重要指标,更是培养民族人才的重要渠道。

一、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困难及成因剖析

(一)蒙古语授课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高校专业设置问题的原因。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分高校蒙古语授课设置专业就业率偏低,并且有个别专业教学内容已经跟不上时代变化的需求。在大部分高校,没有设立汉语言文学课程。导致蒙古语授课大学生汉语沟通能力差,只能依靠学校组织的活动和日常积累来提高,收效甚微。在大部分高校,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许多课程比汉授生要求简单,硬性指标少。这些降低低标准的优惠机制,反而影响了他们自律、自强和能力建设。

2.高校日常管理问题的原因。大学是塑造学生人格的关键期,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蒙古族学生由于热情、老实、直爽的性格,自律意识不强,导致对学习的态度不正确等不良后果。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跟进不够、指导不到位现象常有发生。

3.高校就业指导中存在的原因。大部分高校就业指导部门由于人员配置不合理、工作量大、经费有限等原因,以及没有系统研究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路径的原因导致就业率低。

4.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大部分高校对蒙古语授课重视不够,蒙汉兼通教师紧缺。部分教师普通话不过关导致学生听讲更加困难、逐渐丧失学习兴趣。

(二)蒙古语授课大学生自身原因

蒙古语授课学生习惯用母语来获得知识和文化,运用母语来沟通交流。由于蒙汉语言属于两个不同的语系,蒙汉语言文化之间存在着诸多差异”,使大部分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汉语沟通能力大不如汉授生,从而就业率也大不如汉授生。极大部分蒙古语授课大学生来自于农村牧区,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或多或少的存在自卑心理,就业预期高,就业压力大、创业意识不强等。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热爱文体活动,大部分时间用于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导致学习时间不足。

二、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生就业困境对策

(一)蒙古语授课教育层面对策

1.加快高校改革步伐。高校要开展针对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就业市场调研,了解就业现状,分析原因,并及时调整人才培养计划。要以大学生能力建设为中心,科学合理的设置专业课程,培养民族特色人才。建议合理设置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毕业条件,从严要求,提高本领。

2.配备蒙汉兼通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并要求深入学生掌握一手资料,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就业等信息,并采取帮扶手段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3.就业部门要设立专题研究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就业方案,积极开拓适合于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就业市场。

4.按照比例配备蒙汉兼通专业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从严要求教师授课用语。

(二)蒙古语授课大学生个人层面对策

1.科学认识就业优势。(1)政策优势。引导利用政策帮扶优势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目标,全力推动解决蒙古语授课大学生的就业困难问题。(2)语言优势。蒙古语授课大学生能够熟练的运用蒙古语言文字。并通过汉语教育的普及,大部分蒙古语授课大学生蒙汉双语兼通。对民族地区就业市场来讲,蒙汉兼通其实是一项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3)地域优势。蒙古语授课大学生作为民族地区宝贵的人才资源,肩负着建设家乡和传承文化的历史重任。民族地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需要包括蒙古族在内的全区多民族大家庭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因此,在广阔的民族地区,蒙古语授课高教毕业生就业理应大有市场。

2.练就良好的就业能力。蒙古语授课高校毕业生要冲破思想壁垒,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和挑战性,刻苦努力,练就硬本领,提高就业能力。

3.设立多项帮扶措施,使蒙古语授课大学生树立信心、积极创业。

4.引导蒙古语授课大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做到学习与兴趣发展俩不误。

作者:雷雨澎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肖查娜.高校蒙古语授课学生外语学习潜能调查研究[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2008(6).

[2]九月.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白身存在问题分析[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8(5).

[3]照格申白乙.影响蒙古语授课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因素及解决策略[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1(3).

[4]九月,赵剑锋.专业对我区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分析[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3).

[5]苑海波.内蒙古大学生白主创业的政策困境及对策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