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时间:2022-10-24 08:52:52

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探究

大学生就业是一个全社会都需要关心的问题,目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非常困难,大学生的就业也呈现出一定的困难。所以,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同时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与企业之间人才培养和需求的吻合,本文通过对目前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调研,总结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一、新视角下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每年我国有将近两千万的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造成这些问题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本文通过对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进行研究,总结了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就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通过本文的调查得知,很多高校并没有对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进行重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课程安排的不够,对于很多高校而言,仅仅针对毕业生开展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学习的课时比较短,课程内容也比较宽泛,无法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应有的作用;第二,很多学生对于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学生利用学习这些课程的时间来学习其他课程,或者是上课不注意听讲,很多大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无法理解,更不用说在就业过程中学会实践运用。

(二)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内容不够合理。对于大学生就业来讲,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为大学生就业提供良好的指导,但是通过本文的调查和研究得知,很多高校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课程内容的针对性不够,对于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而言,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就业而开设的课程,但是很多高校直接利用普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内容为学生进行上课,无法体现出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第二,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不够,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帮助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挫折面前永不放弃,然而很多大学生在面临就业压力时,会出现较大的心理压力,从而选择错误的道路。

(三)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手段落后。对于目前很多高校而言,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来进行教学,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也是如此,很多高校依然采用落后的教学手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没有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学生依靠书本,老师依靠黑板和粉笔进行教学,学生对这种教学手段比较反感,加上对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不重视,很容易出现上课不认真听讲的现象,教学效率非常低下;第二,目前,很多高校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依然采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手法,老师在讲台上对课程内容进行讲解,但是学生无法完全融入到课程中去,造成了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效果较差。

二、新视角下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对策

无论是对于高校而言还是对于大学生而言,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不断缓解大学生就业的压力。需要对目前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一定的改革措施,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点策略。

(一)提高对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重视。众所周知,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的就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能够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从而最后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所以,无论是高校还是学生都需要充分意识到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重要性,并争取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高校需要为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便利的条件,包括一些多媒体的教学设备,或者是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场所等等;另外,可以邀请一些企业的员工以亲身经历为学生进行授课等等;第二,大学生应该充分意识到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必须要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并且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去,能够及时有效地指导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为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对于高校而言,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高校的教师肩负着教育学生的重任,因此为了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必须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使得教师的教学水平能够不断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才能够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加符合要求的人才;第二,对于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而言,除了可以利用本校的教师进行授课以外,还可以要求企业中的员工进行授课,从而让学生能够更加了解企业对学生的要求,及时提高自身的相关素质,在以后的就业竞争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优势,抓住良好的就业机会。

(三)不断充实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对于社会或者企业而言,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要求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需要不断修改其教学内容,使之能够不断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求。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引导大学生在就业期间,针对自身的就业情况进行反馈,根据大学生的反馈信息和实际的调查,从而认识到高校在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地进行调整、修改和补充,不断完善其教学内容;第二,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应该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让大学生能够充分认识到就业过程的艰难,同时也应该树立就业的信心,不断发现并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而能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最终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四)创新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手段。通过本文的调查和研究得知,目前很多大学生对于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传统教学手段都存在一定的不满,从而无法调动学生课堂上的积极性,因此需要不断创新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手段,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采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讲解,让学生能够通过文字、图片和声音等多媒体的方式感受到良好的课堂气氛,从而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效率;第二,不断学习国外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方式,并根据国内高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手段。

三、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和论述可知,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高校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这也逐渐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和难题。因此,本文在充分分析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相信,随着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能够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就业,为社会和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作者:赵天睿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

[2]高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研究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5,5:83~84

[3]张俊霞,徐丽.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探索[J].北方经贸,2015,2:1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