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大学生就业指导探讨

时间:2022-10-24 08:49:55

互联网下大学生就业指导探讨

一、互联网对毕业生就业指导的影响

互联网对现代大学生无论是心理状态、价值观念还是思维方式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加强就业指导成为现代高校的重要课题,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健全毕业生就业的关键在于建立就业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实现相关就业服务的个性化和信息化。

(一)丰富了指导内容。众所周知,网络是一个便捷的智库,其具备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连接服务器以及合理运用,就能快速享用到专业的信息。对于学生来说,课堂是一个可以直接获取相关专业知识的重要渠道,而相对于一些与实践相关的课程,学生在网络上便可获得相关的资料,大学生就业指导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相关的参考资料有笔试面试案例、求职视频以及最新就业政策等等,与此同时,一些研究生考试辅导、模拟创业环节和在线模拟职场,都可以搜索引擎查询,使就业内容得到丰富。

(二)创新了指导教育。传统的课堂就业指导无非就是老师以口头讲授的形式,配合PPT,对现代的就业形势与政策以及就业的材料撰写等等知识进行讲解。然而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传统的就业教育工作就无法适应,必须进行调整,保留利用感官采用多互动的教学以外,加入网络传播。由于网络传播具备迅捷、超时空以及开放的特点,老师可以利用各种交流平台与学生保持实时交流,另外还有增强管理实效性和增加课堂兴趣等作用。

(三)活跃了指导形式。大多数高校都有就业信息相关的网站,这些网站上大多数都是招聘信息,相对来说关于就业指导的内容非常稀缺。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逐渐增大,通过适当的指导,对大学生良好就业观念的树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浏览招聘信息的同时,了解就业相关的信息是非常有好处的。除此以外,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可以通过上传到信息网的就业指导,提前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以及掌握基本的求职技巧。

二、利用互联网加强就业指导的方法与建议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90后”毕业生就业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就业环境不断变化,无论是手机智能和4G网的普及,还是大学生自身思想与行为的变化,学校必须在人才质量的内需进行提升。作为高校就业的指导,顺应学生的特点以及时代的要求,同时利用互联网解决现代就业指导困难,建立一个高度信息化、便捷和互动立体式的体系。从“90后”毕业生着手进行分析,提出方法与建议。

(一)抓住学生痛点,使得就业指导更加多元化、高效。高校就业部门想要获得学生的参与,就必须抓住现代学生就业指导的痛点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尽可能为学生提供高效多元的指导服务,使以生为本得到真正的实现。

1.保证就业信息平台真实可靠,从而实现私人订制。目前,“90后”大学生不仅缺乏真实可靠的信息平台,而且缺乏可以私人定制的就业服务以及招聘方式的相应应对策略。为达到这一目的,高校相关部门应该和用人单位相关部门整合办事流程,使其更加简化,与此同时加强网络与工作的对接,对用人单位以及学生自助式信息平台进行研发,例如用人单位可以通过添加功能,在指导信息网站自主信息,也可通过搜索关键词找到合适的毕业生等。与此同时,就业部门与用人单位之间应加强联系,通过结合新型面试方式以及招聘等方式,尽可能及时完善指导的内容与方式,手机简历制作以及网络面试方面的辅导,也能对大学生就业起到促进作用。

2.移动互联网的充分利用,使得就业指导工作更加高效多元。智能手机在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下已经成为就业指导开展的新载体。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已经达到了5.0亿人。随着数字校园的不断推动,现代大学生可以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来进行远程视频面试、职业测评以及网络招聘,真正实现学生、高校、用人单位之间的快速沟通。与此同时,通过依托移动互联网,学生在宿舍就能接受具备个性化的服务与指导,相对来说,这种方式更加符合现代大学生的特点,并且具备一定的私密性。

(二)细分学生群体,利用碎片时间。“90后”大学生在就业指导需求方面不尽相同,作为高校,相关就业指导部门就必须根据学生的需求以及能力素质进行细分,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

1.抓好硬件建设。硬件上的落伍主要是指部分高校校园网络未实现全覆盖和部分高校以及借用免费测评系统。由于硬件上的落伍直接导致指导工作创新受到局限。唯有加大构建平台的投入,才能解决这一困境。面对用人单位的要求不断变化,指导部门就必须在硬件上做好充足的准备,从而使求职成本降低。与此同时,就业工作网站不仅仅要能最新就业信息,还要成为更丰富、更人性化的平台,指导学生就业。除了硬件以外,在指导场地方面也要提供支持,切实实现精确的,分层分类的指导。

2.加强软件建设,各部门协同合作。硬件是使就业服务信息化实现的基础,软件就是灵魂。在软件上下功夫,要敢于接受新事物并且使用新事物,才能实现指导工作的创新,以及互联网思维的红利。目前,仍有高校虽已开通微博等平台,但考虑到风险问题,未提供组织代码,导致信息受限,使得网络就业价值无法实现最大化。

(三)注重用户体验,使得师生参与感得到提升。互联网思维一大特点就是注重用户体验。由于就业指导需要政府、用人单位以及师生的参与,因此整合资源、开通沟通渠道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学校应组织企业参观、模拟面试等活动,加深学生对企业的了解,减少不必要的离职行为。再比如,指导人员应该积极主动地学习互联网的思维,结合学生以及企业的要求,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

三、结语

互联网作为现在发展最迅速的交流方式,不仅使就业指导的形式得到创新,而且对就业指导提出新的挑战。就业质量问题属于民生问题,随着智能产品以及4G网络的全面覆盖,大学生无论是在思想还是就业观、行为方式等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变化,高校就业部门是学生与用人单位之间的重要环节,因此必须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同时做好调研以及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创新思路,建立即时、高效的就业体系,实现更好的学生、用人单位的对接,从而提升服务质量,使指导工作价值得以凸显。

作者:杨晓漾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东晓,秦娜.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探析[J].信息通信,2014,4

[2]陆远蓉.面向就业高职计算机实践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探索[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4,10

[3]魏红,冯国良,孙会儒.以就业为导向培养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J].信息技术,2011,6

[4]党进才,谢慧.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就业需求调查分析[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4,14

[5]许琳川.就业视角下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改革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5,32

[6]岳妍妍.试论基于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教学策略课程教育研究[J].新教师教学,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