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10-24 08:46:13

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及对策

在当前高校不断扩招,高等教育准入门槛降低的大环境下,就业问题时横亘在当前高校教育问题与大学生成长成才问题中的重要话题,相比于同期毕业的男大学生,女大学生的就业率多低于男生,对入职单位的满意度也想对较低,因此,女大学生求职、择业时间相对较长,就业单位的选择范围比男生减少很多。究其根本,影响女大学生顺利就业择业的原因是体现在多方面的,在求职中,女大学生会面临更多的性别歧视问题,心理压力问题,从女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和特点来看,对于高校女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环境因素

在社会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刻板印象,表示社会认知偏向性和凝固性的,因此,稳固的影响一旦形成便很难改变,极易让人产生偏见。在当前供远远大过于求的就业市场上,诸多用人单位带着对女大学生的刻板印象,在招聘工作中带有鲜明的性别歧视色彩,使用或明或暗的手段提高女大学生的招聘门槛,同时附加诸多不合理的条件,将很多优秀的女大学生拒之门外。同时,从人力资本投资上来看,女性在职业生涯中所面临的结婚、生育等必然问题,女大学生生理原因导致的工作效能降低,这些都使得女员工的人力成本及福利成本要远远高于男性员工,这些附着在女大学生身上的成本条件,成为了许多企业不愿意招收女员工的原因,加之当前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健全,国家强制性政策保护的弱化,劳动政策保障的不完善,成为了影响女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因素。

二、教育环境因素

从教育环境来看,女大学生的学科分配、教育知识结构的不合理,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匮乏,多成为影响女大学生顺利就业的重要因素。在我国,女生多就读于文科专业,而男生则更多于理工科等一些知识技能较强的专业,因此,女生多常见于应聘一些文秘、语言、行政、管理等知识技能及收入相对较低的行业,而进入知识密集型行业的女生则相对较少,这本身是受女生知识结构的局限影响的。在学科设置上,一直较为忽视适应于女性学科的建设,使得女性特长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女性教育缺少特色,并且在教育过程里,并不看重对学生心理塑造与独立人格培养,女性优势无从发挥,女学生的特点与需求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三、女大学生自身因素

从自身因素来看,女大学生就业的首要影响因素是生理因素。女性体力上先天弱于男性,不能参与较为繁重的体力工作,大大缩减了女性就业的行业范围。从心理上,女性更倾向于依赖和从其他途径得到帮助,而男性在性格上更倾向于与他人交际、表现与征服。在女大学生进入职场不久,便将面临结婚、妊娠、哺乳、育儿,造成职业生涯的中断,严重影响了女性的职业发展,使得她们由于生理因素,在就业、升迁等问题上遭遇了极大的不公平。在学业上,女大学生更看重于学业成绩,而忽视自己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社交能力等总是素质的培养。在职业选择上,女大学生更偏好于稳定性强、舒适度高、挑战性低的工作,对自身定位过高,不符合自身能力素质实际,攀比心理较强,过分依赖家庭和其他社会关系。综合以上因素,可以看出,影响女大学生就业的因素来自于包含生理、心理、社会环境与教育体制等多方面问题,因此,思考行之有效的对策缓解女大学生就业压力,提升女大学生求职技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法律法规及政策支持。为了遏制就业市场中的性别歧视问题,许多国家设立了完备的法律法规,保障女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合法权益,而我们国家在此项问题上号召性政策较多,对于解决劳务市场上出现的歧视女性问题,在实施上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我国应尽快的完备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违法人员的法律责任,加大对歧视行为的惩罚力度,使用人单位意识到不合理的拒绝女性求职者将要付出成本代价,矫正和干预女性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权利受到侵害的情况,保护女性平等就业。

(二)社会树立性别平等就业理念。借助社会化媒体力量,进行性别平等的就业理念宣传,打破封建思想糟粕,增加公众对女性求职者的认可度。就业上的性别平等,并不是指女生也要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而是用人单位在选用人才时,不能带有刻板成见,轻视女大学生的个人能力与综合素养,将就业平等不仅仅体现在法律上,还体现在招聘录用的过程中。用人单位须充分认识到女员工在职场上存在的天然力与竞争优势,更多吸纳女员工入职,使单位男女员工比例协调化,在工作中利用各自优势互促互进,拓展处理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思路与解决办法,促成企业使用利益更大化,也帮助企业创造更为和谐轻松的职场环境。

(三)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除了改变外部环境外,强化内因,提高女大学生自身就业心理与综合技能,才是改善就业状况的根本。相比于男生,女大学生在某些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女大学生的课业成绩较优,学习能力较强,研究表明,女性有更为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能更加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同时,女性在思考问题时更加全面,在处理问题上更加周到细致,具备更强的感性认识。另外,在工作问题的协调上,女性的亲和力更容易推动问题的解决,在社交场合上往往具有较高的人际交往能力。另外,女性还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女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积极锻炼自己,克服自卑与恐惧心理,对自己客观评价,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与才华。因此,端正就业心态,根据自己的性格、专业、气质与兴趣,勇于面对压力,严格要求自身,必定将帮助女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打造一片崭新的天空。

作者:房蓓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