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定位

时间:2022-06-17 03:21:08

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定位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趋于大众化,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严峻,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已刻不容缓。辅导与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就业指导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在就业指导工作中扮演着多重角色,明确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定位,可以让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关键词:辅导员;就业指导;定位

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大学生活中的直接管理者,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全面服务是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辅导员要积极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引导,成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关键力量。

一、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必要性

大学生就业形式日益严峻,各高校也开始重视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由于发展时间短,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就业指导机制不完善,专业就业指导教师缺乏,无法满足大学生的需求。辅导员处于学生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其工作岗位要求其参与到就业指导工作中,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梦想。

(一)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继2013年“最难就业季”,2014年“更难就业季”之后,2015年全国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毕业人数再创新高,而就业需求没有明显增加,无疑又会迎来一个新的“史上最难就业季”。而从毕业生方面来说,部分毕业生对于就业准备不充分,专业能力不扎实,综合素质不高,用人单位高标准与毕业生能力差之间的矛盾使得“毕业即失业”成为现实。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各高校都开始重视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应该而且必须参与到大学生就业指导中,为大学生提供有效的职业规划辅导,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梦想。

(二)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不到位

我国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就业指导机制不完善,专业就业指导教师缺乏,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无法满足学生的要求。大部分高校的就业指导缺乏系统性和持续性,无法根据大学生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引导,难以起到提高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作用。高校扩招的步伐在加快,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的数量和水平都明显欠缺。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人手紧缺,且整天忙于开展招聘会、办理毕业生派遣手续以及邮寄毕业生档案等与就业工作相关的事务性工作,没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辅导员岗位职责的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24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就是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2014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明确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功能,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是高校辅导员岗位职责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可行性

作为学生大学生活中的直接管理者,辅导员与学生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接触,教育管理工作涉及学生的方方面面,对学生的性格特点,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就业倾向等有着较为全面的了解,因此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着一定的可行性。

(一)辅导员参与就业指导可以增强实效性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最直接、最主要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与学生接触最密切,进行就业指导时具有一定的角色优势。一方面是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势,一般高校辅导员都是从新生入校一直带到他们毕业,四年的接触时间让辅导员对学生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能够根据学生的需要,及时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与就业技能的指导。另一方面是情感上的优势,辅导员与大学生接触密切,与学生们的关系亦师亦友,因此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寻求辅导员的帮助。

(二)辅导员参与就业指导更加具有针对性

高校的就业指导课程多为全校统一开设,并没有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来区别对待,就业指导的效果不明显。辅导员参与就业指导,在就业指导课的基础上,结合学生专业开展情况对学生进行辅导,让学生了解其专业方向的就业情况,并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再者,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与学生接触频繁,通过细致的观察和了解,辅导员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特征、专业能力、就业倾向有比较准确的把握,辅导员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指导措施和方法,从而使就业指导更有效率。

(三)辅导员参与就业指导利于实现全程化

人的职业兴趣、能力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发展过程,因而就业指导应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1]从学生入学到毕业,辅导员一直处于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为学生们提供持续的教育与管理,这就为就业指导的全程化提供了条件。在新生入学初始帮助他们了解就业的方向,尝试制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大学学习过程中,辅导员要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跟进,按实际需要帮助学生改进规划。大学生就业前夕,辅导员需侧重择业和就业的技巧指导,并为学生提供有用的就业信息,帮助他们树立求职的信息。毕业生就业以后,辅导员还可以通过毕业生就业的跟踪调查反馈工作,为开展今后的就业工作总结经验。

三、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定位与措施

大学生的职业生涯指导分为四个阶段:一年级为生涯导入期;二年级为生涯探索期;三年级为生涯决策期;四年级为生涯冲刺期。[2]在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同阶段,辅导员要适时提高相应的指导和服务,扮演好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多重角色。

(一)做好大学生职业梦想的启发者

职业梦想是大学生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是大学生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条件,借助想象而确立的职业目标。大学生生正是职业梦想孕育的关键时期,辅导员要把握时机,启发新生树立明确的职业梦想。首先,在就业指导工作中,辅导员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相结合,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能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其次,辅导员要进行专业教育和学科教育,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性质及价值所在。第三,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班会、讲座等形式,为学生分析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引导学生根据所学专业树立科学崇高的职业梦想。

(二)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指导者

对于大学生而言,职业规划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个性、能力等内部条件,结合社会需要进行综合权衡和分析,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发展方向、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和行动。在大学生明确了职业梦想以后,辅导员就要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自我认知,构建专业知识架构,在此基础上确定职业目标并制定。辅导员可以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为学生讲述职业规划的意义、科学制定职业规划的方法。大学生的职业规划需要根据社会环境、自身条件的改变而不断地进行调整,作为辅导员就需要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跟进,通过日常辅导与学生交心,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并及时作出反应,进而不断地调整并完善其职业规划。

(三)做好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者

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综合素质的竞争,大学生只有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拥有更大的竞争力。辅导员要指导大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全方位提高就业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辅导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加入学生社团等,锻炼交际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等,进而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另一方面,辅导员要知道学生多与社会接触,通过实习、兼职、志愿活动等,锻炼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增加实践经验。

(四)做好大学生就业信息的传播者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师生工作、学习、工作中的重要工具,辅导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起就业信息共享平台,搭起国家、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之间的桥梁。为了促进大学生就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辅导员要大力动员和宣传大学生参加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高校中,就业指导部门负责联系用人单位和收集就业信息,辅导员要发挥好学校与学生间的纽带作用,及时将符合自己学生条件的招聘信息整理并传达给学生。辅导员要做好用人单位与学生之间的中介,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与交流,积极拓宽渠道,帮助用人单位与学生之间牵线搭桥,传递相关就业信息,提高学生的就业成功率。辅导员是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中坚力量,扮演着多重角色,辅导员要更好地扮演好这些角色,还需要辅导员提高就业指导的技能。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就业指导的知识,掌握就业指导的技能和方法,并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教育管理的实践中,积极投身于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最终实现职业梦想。

作者:郝玉瑛 李青 周东坡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孟玲玲.浅论大学生就业指导[J].新西部,2010(11):165.

[2]费葳葳,陈方圆.辅导员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作用发挥[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5(05):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