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团学工作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20 09:57:50

高校团学工作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

摘要:近几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大学生将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出现了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的情况。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就业问题。毕业后能不能成功就业,已然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对我们在校学生来说,能不能就业、在什么地方就业十分重要。高校团学工作作为学校管理的核心组织,该组织通过各种校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等,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日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团学工作;就业能力

1高校团学工作与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内容

1.1高校团学工作的内容:高校团学工作是高校教育与管理的一支核心力量,其中组织结构包含高校共青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如学生会、社团、志愿者协会)。高校进行各种团学活动,其中包含专业技能比赛、兴趣爱好培养等。对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对学生的就业能力的培养都起到重要的影响。

1.2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内容: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大学生将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出现了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的情况。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认为大学生就业能力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基本工作能力,第二个是专业技能,第三个是求职技能。我个人认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是以就业为中心的综合能力,应该包含实现就业理想、满足社会需求、在社会生活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培养心理因素、基本的工作能力和求职能力等。

2高校团学工作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2.1有助于提高大学生思想品德素质:随着当今我国经济快速的发展,大都数人们的价值观也发生着改变,各种价值观如实用主义、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价值观也影响着我们大学生,以至于有学生对自己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动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积极向上的活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价值观、人生观和择业观。通过活动的参与,可以让我们培养综合素质能力。

2.2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就业心理素质:由于受高考制度的影响,和学生成长的家庭、社会环境不同,大学生中存在缺乏自信、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各种情况,在就业过程中表现为挫折、自卑、攀比等不同的心理要素。高校团学工作通过开展各种活动,给大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和接触社会的机会。大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活动,增强他们的自我认知,增加他们的社会阅历。另外,大学生要规划好自己职业规划,适当时可以调整自己的就业目标。

2.3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在高中阶段中,学生以学习和考取大学为目标,对社会的接触比较少,在步入大学生活后,面对新的环境,往往会出现适应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不强的现象,然而校园活动能促使学生从“校园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另外,我们还应该通过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实践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今后可以积极改正,使自己的能力有所上升。

2.4沟通合作能力:高校团学活动具有团体性,俗话说:“团结就是胜利”。每次活动的开展都是组织成员间的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的过程,通过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共同完成任务。这可以提高大学生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间的关系,培养当代大学生人际交往和团结合作的能力。

2.5创新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在社会中对大学生来说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团学工作基本是由学生自主策划开展的活动,活动采纳了大家的想法,突破了课堂的禁锢,消去了专业的限制,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不少提升。而且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了实际动手的能力。

3有效开展团学工作,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

3.1增加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标的团学活动:为了提高大学生在社会中就业的能力,团学工作内容也有了变化,除开展校园的活动外,相应结合就业开展活动,例如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招聘、一些职业礼仪的比拼和针对就业的讲座等。这些活动可以让学生亲身体会到企业的内涵、就业的形势政策,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身相应职业规划路线,通过活动,提高自身的就业素质。

3.2注重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也逐渐的发生了变化,多元化、模糊化的现象影响着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我身为团学工作者,应该进行相关的活动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当然活动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健康,对正面临就业的学生,综合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总之,高校团学工作的重点是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作为高校团学的主要组织,团学工作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全方面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总结语

在我看来,现在的中国社会就业形势越来越紧张,我们面对着残酷的就业形势和激烈的竞争,希望在校大学生能结合自身实际在各个方面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争取学好专业知识,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使自己的能力进一步上升。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和专业规划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要在能力和心理上要做好择业、就业和创业的准备工作。

作者:宋俊杰 侯亚林 单位:黄淮学院

参考文献:

[1]唐甜甜,姚文锋.团学活动对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2010(8).

[2]田小平,张治国.社会实践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路径优化对策[J].就业指导,2012(20).

[3]江晓畅.试论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主要经验和做法[J].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