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需求分析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

时间:2022-05-09 03:10:59

从市场需求分析当代大学生就业现状

摘要:目前,我国当代大学生被“就业难”困扰着,而很多市场企业则表示“招聘难”,对应届毕业生有很多看法。当代大学生就业跟市场需求是紧密相连的,二者配合得好能够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合作得不好就会给大学生和企业带来困难。笔者从大学生自身提高就业能力、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两个方面展开分析,论述如何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看待当代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关键词:市场需求;大学生;就业;策略

改革开放之后,“一职难求”的现象在我国已经越来越普遍,就业难成为高校学生和家长最头痛的问题。笔者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文献,发现目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之所以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大学生的择业观念和就业能力不能够满足现代社会市场的需求。与市场需求的不适应,造成了现代高校学生就业难的现状。

一、大学生就业与市场需求的关系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特别注重人才的竞争。但是在现代社会,很多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就业难已经成为大学生毕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与此同时,市场中很多企业也存在很多怨言,例如刚毕业的应届生高分低能、动手实践能力差、对自己定位不清晰等问题。其中还有一些企业出现了招聘困难的现象。当代大学生是未来各行各业的主体,是整个经济社会市场的主体。大学生能否具备较好的就业能力和正确的择业观,去努力适应市场的真正需求,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甚至决定着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所以当代大学生就业跟市场需求是紧密相连的,二者配合得好,能够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合作得不好,就会给大学生和企业带来困难。所以,如何从市场的需求出发,来改变当代大学生的择业观念,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十分重要。大学生只有对社会大环境有清晰的认识,才能够正确地给自己定位,进而改变自己,提高自己。

二、适应市场需求,培养当代大学生就业能力

1.大学生自身应提高就业能力以满足对市场的需求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内因决定着事物的发展变化。当代大学生要想提高就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满足市场的需求,就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第一,注重培养思想品质。思想品质是一个人的灵魂,要想学会做人,好的思想品质十分重要。当代大学生要注重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在以后漫长的工作道路上,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第二,当代大学生要注重诚信,诚信是全世界最好用的通行证。如果诚信待人待事,爱岗敬业,面对功利浮躁的社会能踏实行事,必定能够得到企业的信任,得到客户的信任,得到同事的信任,得到竞争者的钦佩,只有这样,才能够使自己走得更长远。第三,要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当代大学生很多都是从学校一路走来,没有充分的动手实践的机会。所以当代大学生要迈出大学的校门,多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第四,提高自身的社交能力。当代大学生高效率、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及时有效地把信息成功传递出去,不仅能够把自己的思想完美表达出来,还有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培养。

2.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从而满足市场需求

对于高校来讲,不能仅仅把传授课本理论知识作为唯一的教学目标,各个高校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让学生正确认识当今社会发生的巨大改变;当代大学生也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天之骄子,教师应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竞争,教师还应全面看待学生的发展。大学生只有认清了自己的定位,认清了当代社会的大环境,才能够思考如何在竞争中求得生存,进而去思考市场的真正需求。学生只有摆正了自己的职业定位,才能够积极努力地了解市场需求,进而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除对当代高校学生正确择业观的引导之外,高校还应该多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与企业、其他高校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动手实践的机会。当代大学生只有多接触市场,才能够了解市场需求,进而提高就业能力。

作者:文薪燚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夏星.大学生就业市场优化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9.

[2]许小石.大众化背景下我国大学生就业市场化问题研究[D].长春:吉林农业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