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大学生就业心理的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1-14 08:28:47

艺术类大学生就业心理的分析及对策

【摘要】高校的扩招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已成为时展的趋势,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普及,高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形势严峻,针对艺术类的大学生来讲,面对的就业压力更加严重,使得很多艺术类大学生的心理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本文对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心理进行分析,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解决策略。

【关键词】艺术类大学生;就业心理;分析及对策研究

随着各大高校的不断扩建和扩招,使我国的高等教育全面的走向了大众化,艺术类的专业也变得更加的普遍,国内每年的高校毕业生都在不断的增加着,艺术类毕业生也都列在其中,然而对于当前就业市场来说,需求的人才和岗位都是定量的,这就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形成了就业难的问题。作为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更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很多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因为就业难的问题导致心理出现了很多问题,对这些心理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关解决策略。

一、艺术类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期盼值高,过于好高骛远

现代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着对自己的社会价值评判的高,特别是对艺术生来说,学习艺术类专业本身就消耗更多的资金和投入,让很多艺术类学生的家庭都难以承担,这就让很多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和家长对就业高收入、高地位的期盼值高,然而就业现状是由于艺术类学生阅历、专业水平、工作实践经验等方面的不足,使用人单位在制定招聘标准时和学生的理想往往都存在着一定的偏差,这就给艺术大学生心理造成了较大的打击。

(二)依赖性强,自立能力有待提高

艺术类大学生大多没经历过风雨的,在毕业后初步走入到社会,一旦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方向和理想的目标就会给艺术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伤害,还有部分艺术类大学生过分的依赖家庭优势,没有独立自立就业的观念,只是希望家长能够通过关系或人脉给安排工作,然而一旦出现落差就会让他们丧失了对就业的信心,增加了更多的心理负担。

(三)就业方向和平台单一

针对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专业性强,在专业学习上的投入多,这就让他们非常不满足于当地的收入,很多艺术生都把目光放在了我国经济发展快速的发达地区和城市,然而各城市就业的指标有限,艺术类的职位和部门也都呈现饱和的状态,这就让很多艺术类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受到严重的心理打击。同时在人才市场中针对艺术类毕业生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有限,很多学习艺术类的毕业生就业时都因为没有选择适合自己专业技能的发展平台,这给他们的心理也形成了严重的创伤[1]。

二、针对艺术类大学生出现的各种就业心理进行的相关解决策略

(一)树立艺术生的就业意识,并鼓励他们进行社会实践

高校的相关领导和专业教师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关注就业现状和学生们心理状态,培养毕业生的就业意识,让他们认识到社会就业中存在的竞争性,增强艺术生的竞争意识,培养他们面对激烈竞争下能够有个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学校也要多开展一些社会实践的平台,让艺术生能够通过社会的实践平台,充分的体会到社会中竞争的激烈程度,帮助艺术生能够尽快的融入现实社会中[2]。

(二)设立专门的心理指导机构

在当下的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很多艺术生都会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在各方压力下的学生长时间得不到心理上的慰藉和开导,就会形成心理障碍,不但影响了学生的学业,还造成了就业心理上的挫败,这就需要学校和学院设立专门的心理指导机构和网络咨询平台。在就业前,校方还可针对就业问题开设就业心理指导课,让学生们能够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去正确面对就业问题。

(三)转变观念,正确引导学生的就业方向

艺术生所学的专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面对这样的问题,学校应该给予正确的引导,让学生们找到自己专业在以后就业中的方向,并且一定要同学们认识到自身中存在的不足,对自身的能力和专业水平进行正确的认识和评价,拓宽就业范围,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尽可能多参加相关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做到一专多能。这样就能保证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在就业中遇到问题不会受到更多的打击,培养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就业本身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正确的面对就业问题[3]。

三、结语

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高校的大学生的扩招,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使大学生的就业难的问题更为突出。特别是专业特殊性较强的艺术生,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为提高就业率,应高度重视艺术生的就业心理,针对艺术生在就业心理上出现的问题,给予正确的引导,培养学生们的竞争意识和正确的就业观,提高学生们的心理素质能力,保证高校艺术类大学生能够正确的面对就业问题。

参考文献:

[1]冯菊.艺术类高校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研究[J].学理论.2015(20):36-37.

[2]张雍.艺术类大学生就业心理浅析[J].亚太教育.2015(19):274.

[3]秦菊英.高校艺术类大学毕业生就业心理分析[J].美与时代.2006(4):31-33.

作者:王奕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艺术表演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