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11 10:58:47

大学生就业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但是很多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并没有发挥实际的效用,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就业指导机构的设置以及就业指导教师资源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本文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对策进行了有效的探讨。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指导;问题;对策

大学生就业指导是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机构为了提高大学生就业率,从就业能力、招聘信息等方面进行的指导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从理论上来说对完善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从实际的应用情况来看,大学生就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所以,探讨大学生就业指导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予以解决,对充分发挥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作用,对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1大学生就业指导存在的问题

1.1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内容不完善

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内容除了教育学生如何择业,向学生介绍各种职业之外,还包括及时的提供就业信息,讲解简历的制作和完善、应聘时的应答技巧、应聘现场的模拟实践、各行业人才考核的标准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1]。但是,目前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教育学生如何择业方面,择业技巧和面试技巧方面的指导内容非常少,对于各行业的人才需求标准更没有做出详细的讲解,使得学生在准备就业、完善自身就业技能方面没有明确的目标。除此之外,在就业压力日渐增大的今天,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压力愈加严重,在面试的时候遭受拒绝和打击的机会日渐增多,面对这样的就业现实,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疏导,对提高大学生的抗压能力,对维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很多高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都只是单纯的设置了一个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很多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都是以公选课的方式来开展,并且在课程内容的设置方面对于就业压力的缓解方面的内容比较少,使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发挥实际的效用,没有切实的提高大学生的抗压能力。

1.2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不健全

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就业指导的时间安排不合理;另一方面是就业指导机构不健全。首先,在就业指导的时间安排方面,合理的就业指导安排应该贯穿于整个大学生涯,而目前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只在大四开设,在这个时间段,很多学生都在忙于应聘、面试、考研、考公务员,对于课程内容失去兴趣和时间,使得就业指导作用的发挥受到严重影响[2]。其次,目前很多学校的就业指导机构都存在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据调查,南京某高校的就业指导机构只有3名指导教师,但是毕业生却有3000余人,也就是就业指导教师和毕业生的人数比例为1:1000,严重影响了就业指导功能的发挥[3]。除此之外,高校在就业指导中的经费投入不足,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经费投入都不足院校经费的千分之二[4],就业指导机构的就业网络体系不完善,不能及时的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就业信息,也不能及时的获取学生的就业情况,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功能的发挥。

1.3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师资力量缺失

目前,大学生就业指导师资力量缺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师资资源的数量不足,另一方面是师资资源的质量比较差。首先,很多高校都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教师,比如上述南京某高校的就业指导教师和学生的人数比例为1:1000,就业指导教师的人数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其次,很多高校的就业指导课程都由辅导员担任,辅导员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技能,和用人单位在人才需求方面的交流比较少,辅导员只能凭借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开展就业指导课程,使得就业指导课程涉及的知识面比较狭窄,同时缺乏相应的专业性,影响了就业指导课程的质量。

2大学生就业指导对策

2.1完善就业指导的内容

大学生就业指导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应该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应该将其贯穿于学生大学生涯的全过程。本文从以下几个阶段对就业指导内容的完善进行探讨。第一,就业指导的第一阶段,就是引导学生全面的认识自我,来制定目标的阶段。这个阶段主要针对的是大一的学生,大一新生入学,对大学的所有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与生活环境,他们比较容易迷茫,对于专业理想和职业理想充满了迫不急待的心理。所以,在这个时候开展职业教育取得的效果是最好的,教师通过职业教育帮助学生真正的认识专业的特点,真正的认识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帮助学生真正的认识自我、制定就业目标和就业计划[5]。第二,就业指导的第二阶段,是帮助学生做好职业准备,提高学生能力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就业指导主要针对的是大二和大三的学生。这一个阶段的主要内容是以学生的自身特点为核心,努力促使学生各方面能力和素质提高,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做好知识和能力的积累。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对专业技能进行完善的培养,建立完善的知识结构,同时开展完善的创业教育工作。在课堂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的作用下,努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第三,就业指导的第三阶段,是就业选择和就业实践的运用阶段。就业指导就是引导学生以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为基础做好就业期望值的调整,通过对市场需求信息的收集,完善就业技巧、做好就业准备、完善自荐材料的过程。所以,这一阶段的就业指导工作就是以上述内容为基础,针对大四的学生来开展的。第四,就业指导的第四阶段,就是帮助学生完成角色转换,尽快的适应社会的阶段。走出学校、进入社会是大学生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角色转换的成败是影响大学生职业生涯的关键。在这一阶段,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就是完善大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帮助大学生获取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帮助大学生树立信心,提高大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帮助学生顺利的完成角色转换。

2.2完善就业指导体系

目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完善就业指导体系最重要的就是依托信息技术完善网络化就业指导体系的建立。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产物,随着社会的进步,高校工作和就业指导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会更大,所以,完善就业指导体系的网络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完善就业体系的网络化建设首先需要高校加大资金投入,聘请专业的网络设计团队或者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来建立完善的就业指导网站,然后,高校要加强和用人单位的联系,获取最新的招聘信息,及时的在网站上进行,以提高信息的利用效率。同时,通过就业信息指导网站,用人单位可以获取学生的毕业信息,学校可以对学生开展公开的就业咨询服务,学生之间或者学生和企业之间可以开展职业交流会[6]。通过就业信息指导网站,学生不仅能够及时的获取就业信息,同时还能够有效的掌握就业技巧,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对信息的利用率,能够促使就业信息指导系统指导就业功能的充分发挥,对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2.3完善就业指导的师资结构

完善就业指导教师的师资结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第一,聘请专业的就业指导教师,完善就业指导教师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联系,完善就业指导教师对用人规则的熟悉程度,这个途径在就业指导教师资源缺乏的现实下需要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这是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师资结构完善的长远目标。第二,充分扩大就业指导教师的范围。学校可以聘请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员来学校进行就业指导工作,通过他们的指导学生的就业能力能够得到切实的提高。

3结语

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在完善大学生就业技能、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高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体系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分别是:就业指导内容不完善、就业指导体系不完善、就业指导的师资结构不完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完善就业指导内容、建立网络化的就业体系、完善师资结构来实现。

参考文献:

[1]孙井恒.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4,(27):115-116.

[2]徐晓影,冷岩松.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5,(16):71-73.

[3]张顺堂,张胜利,张桂莲等.当前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0,(9):35-36.

[4]许峰,张扬.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青春岁月,2013,(19):190.

[5]阮振杰,覃周师,梁浩然等.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现代交际,2014,(7):235.

[6]洒艳,张蓓.大学生就业指导对学生就业的重要性及有效策略初探[J].新校园(中旬刊),2014,(9):59.

作者:衣方丹 单译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科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