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职业指导研究

时间:2022-07-10 11:00:19

大学生就业职业指导研究

一、当今大学生就业现况

(1)高校的招生工作以及培养人才的目标没有依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进行相关专业的调整以及相关培养方案的变动。

(2)学校的教学方法不能真正适应社会的实验需要,很多学生虽然在学校考试中成绩突出,但是实践能力特别差,不能适应工作。

(3)学生自己缺乏就业意识,对于职业以及自身的定位不恰当。滞后的就业观念使得他们摸不透适合自己的工作,与实际脱离,从而错失工作的机会。

(4)大学生们大多不能学以致用,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动手能力差,适应社会以及沟通的能力也特别差。

二、现在职业指导存在的缺陷

那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的职业指导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重视大学生就业能力与发展职业生涯、使得就业指导的形式多样化,不局限于现有的就业指导课以及讲座的形式、扩展职业指导的内容,更深层次的给大学生们介绍职业生涯发展与创业等方面的内容。

三、职业指导在高校大学生的就业中的意义

关于职业指导在高校大学生的就业中的意义,我们可以总结为一下几个方面:

(1)对大学生的就业导向作用。正确的职业指导可以使大学生纠正之前不正确的就业观。学生自己缺乏就业意识,对于职业以及自身的定位不恰当。滞后的就业观念使得他们摸不透适合自己的工作,与实际脱离,从而错失工作的机会。真正意义上理解职业不分贵贱,不再仅仅追求高薪优待,而不考虑自身能力。通过职业指导使得高校大学生重新认识自己,定位明确,鼓励学生就业于基层与偏远地区,就业期望客观明确,顺利就业,也就避免了不被就业单位接受的那种“高不成低不就”的不成熟心理。

(2)帮助大学生适应社会。从学校走出然后走进社会,这是我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们的生活状态从学习为主变成了以工作为主,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很多大学生不能很快适应新环境,不能很好地处理理想与现实、个人与整体的关系。职业指导可以帮助大学生调整心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使自己对生活充满信心,成为连接学校和工作岗位的枢纽,为未来的工作及生活铺垫。

(3)帮助大学生克服心理障碍。由于大学大学生择业和就业的过程特别复杂,导致心理变化也特别复杂。就业形势严峻以及竞争的压力使得很多大学生对自己没有信心,会选择恐惧症的情况,焦虑急躁等等类似的心理障碍。因为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并且心理素质也不够好。职业指导能够帮我们客观理解、分析从而认识自己,能够正视现实,不怕困难,敢于竞争冒险,使得我们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就业,能够冷静并且理性的思考人生,作出选择。

(4)可以帮助大学生创业,培养创新精神。目前大部分高校都比较重视课本知识的教授,学生缺乏实践经验。部分学生在毕业后准备创业,他们学历高,所掌握的知识也丰富。但是他们没有市场以及管理经验,一切都是理想化的,所以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困难重重,成功率极低。职业指导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创业意识,使得他们可以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有一番新天地。职业指导可以结合某些手段,比如创业资源评估测试来客观分析学生所具备的自身条件、创业的可行性以及市场前景。引导学生根据适合自身条件,结合所学知识来选择适合自己并且容易实现的创业方式及目标。

(5)帮助大学大学生了解就业相关的法规和政策。职业指导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和掌握学校相关的规定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有就是国家和地方关于就业的规章制度。这样可以指导大学生在择业和就业的过程中运用正当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且能够结合国家真正需要,针对性的选择自己的职业。

(6)职业指导可以传授一些实践经验给大学生们。帮助刚刚进入社会并且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大学生们少走错路、弯路。我们大学大学生对于就业的程序知道的很少,如果与用人单位盲目签订劳动合同和就业协议,就会使得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其次,大学生法律概念比较薄弱,不懂得用法律来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第三,由于警惕性不强,无法真正辨识用人单位的招聘方面的信息,容易上当受骗,甚至卷入传销这种违法行为中。最后,大学生对自己定位不对,使得自己频繁跳槽错失就业良机。通过大学生职业指导,可以帮助我们大学生纠正就业观、价值观以及各种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使得大学生增强职业的适应能力,帮助大学生顺利就业,根据职业指导中提供的择业策略和职业需求信息,安全就业。

四、结语

综上所述,职业和一个人的人生息息相关,他选择职业是否合适会直接影响他今后的工作,甚至影响他整个人生。高校克服其现有的一些只注重理论教育的弊端,结合职业指导,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职业指导在对大学生的就业导向、帮助大学生适应社会、帮助大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培养创新精神、了解就业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传授一些实践经验、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方法和技巧以及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等等很多方面都对大学生的就业产生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促进大学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中,就业指导的作用举足轻重,作为高校推动和开展大学生的就业工作特别重要的手段,职业指导还应该克服其现有的缺陷,重视大学生就业能力与发展职业生涯、使得就业指导的形式多样化,不局限于现有的就业指导课以及讲座的形式、扩展职业指导的内容,更深层次的给大学生们介绍职业生涯发展与创业等方面的内容更加完善,为我们国家高校大学生的就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思寻 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