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对策

时间:2022-07-10 10:50:17

提升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对策

一、要求大学生提升就业求职能力的原因

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才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也促使学生不断提升就业求职能力。随着国际化和全球化发展、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国家对人才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必然对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大学生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就业求职能力。学生的就业求职问题已经成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推动学生就业,提升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成为学校工作的热门话题。在学校的强力推动下,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二、当代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存在的问题

诸多因素要求大学生努力提升自己的就业求职能力。不过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帮助当代大学生提升就业求职能力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提升的理念问题、模式与方式问题、提升的内容问题、提升的指导问题、提升的主体意识问题、提升的平台与环境问题等都严重影响了大学生就业求职的成功。

1.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模式与方式存在问题

这方面主要体现在有很多教师对学生的就业指导方式存在问题,理论教育多,实践指导少,严重影响了学生就业求职的各项活动。

2.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内容存在问题

这方面主要体现为在当前高校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的开展中,就业心理训练、专业训练、职业规划和竞争能力训练等方面做得很不够,尤其是各类就业求职实践训练开展得很不够。

3.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指导存在问题

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对高校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指导力量整合不够,教师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存在很多不足,学校提供的就业服务不充分,家长提供的就业帮助不足,国家提供的就业求职扶持力度不够。

4.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主体意识存在问题

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大学生自身对就业求职能力的提升主体意识不强,没有形成一套真正科学化的就业求职能力提升计划和措施。

5.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平台与环境存在问题

这方面主要体现在高校开展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时,没有很好地为学生提供好各种求职就业的实践平台,相关平台建设不够。

6.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评估机制存在问题

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当前高校还没有真正地根据学生的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实际情况,形成一套完整的考核评估机制,导致对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的问责力度不大。

三、提升当代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对策

针对大学生就业求职的现状和能力提升现状,我们应该努力调动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提升工作,构建科学的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理念,拓展和更新提升的内容,整合创新提升的模式与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提升平台和环境,以此方能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第一,构建符合创新的价值理念,引领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健康发展。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时,要树立科学化、系统化、人性化的价值理念,将这些理念贯穿于大学生就业求职的全过程,推动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和人性化发展。第二,根据各方需要,不断拓展、更新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内容体系。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时,要根据当前用人单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设计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内容,力求将专业能力的拓展、职业能力的发展等纳入其中,并很好地整合、创新。第三,把握人才成长的规律,大力开展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各种训练。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时,要根据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除了注重理论的提升外,还要尽量开展促进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各种实践活动,充分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的各种就业求职能力的实践训练。第四,努力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形成促进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合力。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时,坚持以学生为主,推动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自我提升;坚持以学校为辅,努力为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提升提供各种服务,尤其是在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平台和环境建设上多做文章;家长也应该积极帮助和教育学生,从经济和心理方面多为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提升解除后顾之忧;从国家视角,我国应该从国家战略发展和各行业具体发展的政策等方面,努力为大学生提供相应的就业政策和就业岗位。第五,健全评估机制,不断增强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驱动力。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时,应该根据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情况,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考核体系,并严格执行,力求形成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外在驱动力。

总之,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复杂而重要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层面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从多个视角和多个路径去探索与尝试。目前,最关键的是坚持以学生就业求职能力的提升为中心,从提升理念、提升内容、提升模式与方式、提升的主体力量调动、提升效果的评估等各个方面努力,将专业发展、职业发展的要求融入其中,形成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从而推动大学生就业求职能力提升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自觉化。

作者:代艳萍 单位:北京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