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中的面试技巧问题

时间:2022-06-12 03:31:22

大学生就业中的面试技巧问题

一、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我国近十年来大学毕业生人数逐渐增加,从2004年的280万人到2014年的727万人,我国的大学毕业生总数已经增幅385.14%。这个庞大的增加量,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模式已从精英型教育模式向全民型教育模式转化。2014年毕业生总量进一步增大,社会需求与就业之间的矛盾凸显,在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很多行业受到了影响,涉及到制造业、外贸业、金融业等多种行业。用人需求结构性调整迫在眉睫,毕业生就业观念需要转变,就业压力需要得到缓解。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强调:“要破除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增强高等教育与社会需要的适应性;健全就业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推进强化政府积极扩大就业的公共职能。”根据以上数据和相关资料,我将当下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总体归纳为四点。第一,供职岗位结构调整,就业岗位量饱和;第二,大学生毕业人数几何级数增加,竞争加剧;第三,全民化教育导致企业用人需求标准提高;第四,大学生社会就业观需要调整,就业能力和面试技巧急需加强。

二、面试技巧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意义

谈起面试技巧,很多人不以为然,觉得是通过技巧的手段来在竞争中获得优势的捷径。但是,纵观面试的整体过程,得到一份工作的关键在于面试者是否顺利过关。本文所阐述的面试技巧得以淋漓运用的根本前提在于:大学生首先具有同等毕业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力。根据面试成功率的统计数据,我们发现:大学生班级、学校、组织、社团等学生干部在面试中颇具优势,面试成功率高于同专业同能力面试的其他普通学生,他们收获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娴熟的面试状态和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些面试者在学校、班级活动的组织过程中,锻炼了优秀的个人综合能力,这些便可以归结为面试技巧所带来的优势。既不是专业技能所能比拟的,但是对面试的成功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我们把面试技巧定位为在普通人中以同样能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技巧,让人印象深刻的优先录用权。这里的印象深刻主要有“一个核心,两点基本点”,核心是“面试技巧能让人印象深刻”“基本点”则是“能力优秀、情商出众”。面试正是检验一个人的实际能力是否达标的依据,直观地说,面试决定了面试者就业的去留情况。面试技巧在求职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不言而喻了,其决定着学生的就业率。

三、面试技巧在大学生就业中的运用

(一)明确职业生涯规划是大学生就业的前提

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出发,大学生就业难的首要因素在于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科学合理的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做好短期规划,明确长远规划是重要而科学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学毕业生想要做职业猎头人,那么他首先需要将自己定位在进入人力资源部门的助理岗位开始,其次再成为人力资源专员,接着成为人力资源经理,然后成为人力资源总监,在这样的晋升过程中,积累一定的人力资源基础,并且拥有较为丰富的人脉圈,才有可能胜任人力资源职业猎头的岗位,这便是职业生涯规划。大学毕业生也只有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才能确定自己初次就业时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岗位。

(二)合理运用面试技巧是脱颖而出的关键

面试技巧的内容是宽泛的,我从以下三个方向对面试技巧的运用进行阐述:1.从面试原则来看,我们把面试技巧的目标初步定位为“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面试的最终结果是获得职位,而招聘的目标则是为企业招聘理想的员工。那么对于面试官、面试企业、面试行业的了解自然成为了首当其冲的问题,面试官常问“:你为什么来我们公司?你对公司后期的发展有什么设想?你觉得我们行业在哪方面会有竞争的空间?你觉得自己有怎样的优势来做好这份工作?”等问题。这些问题要得到合理的解释和回答,源于面试者对对手的了解,这便是面试的初步技巧。2.从面试细节来看,面试礼仪对成功获得职位有着重要的作用。面试官和企业更加希望自己的员工是一个懂礼仪、知进退、综合素质极强的人。面试技巧也正好运用于此,比如微笑,既要表达出欣慰又不能有失体面,表达既要流畅又要逻辑清晰。在面试礼仪上,要突出细节决定成败的观念,如进到面试场时,对主考官鞠躬致敬、出考场时物归原位,都是需要注意和培养的。另外,在个人形象塑造上,可以通过面试礼仪来加分,妆容、着装应大方合适。3.从面试能力上来看,面试技巧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大学生期间,学生工作、活动定能为求职者培养出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这些能力是企业所需要的,但很多学生一上来就说自己做了某项工作,为学校、班级带来了何种荣誉,这便是不恰当的,原因出在表达不合理。面试技巧教会我们如何去规避这样的情形,表述时应当强调通过组织、指挥、协调某项活动、提升了某一方面的能力,并且通过团队合作,去取得何种效果。尽管存在不足,但明确了怎样的方向。这样的表述,对于面试官来说,是更加推崇的,企业需要的员工是组织、指挥、协调能力强、团队合作意识强、虚心、踏实的员工。掌握此种关键能力的学生大多能成功的在就业过程中谋求到合适的职位,这是典型的通过技巧的提高来实现增强面试能力的有效方法。

(三)积累、训练面试技巧是增强个人能力的途径

面试技巧的发挥依赖于扎实的专业知识水平。面试技巧其实本身并不是快速成功法,它同样需要长期的习练和实践操作来获得,下面以实际案例来说明:面试者想要训练自己的表情、仪态是否大方得体,就需要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表达,看看表情是否自然,状态是否极佳,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和修正,这个调整过程是在长期训练中改善的,而非一朝一夕能实现。再如:女孩子需要淡妆参加面试,不仅仅局限于到美容院去临时化个妆就解决,因为在未来的工作中,简易的淡妆是尊重人的体现,便于建立和谐人际圈,这便需要面试者平日里培养动手能力。从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来看,面试者是否能在结构化面试中迅速抓住重点,回答问题,也是需要平常加以训练培养的,如,协调学生社团里的某项活动、如何安排能力相当的人在同一个活动中各展优势,人尽其能,对于面试者来说,都是依赖于长期的工作和具体的实践经验积累出来的。能力的好坏,面试官只需稍加深入追问,就可验明真伪。所以,面试技巧的提升看似技巧类的能力,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同等重要的,只有在面试前,拥有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和熟练的面试技巧运用能力,才能在面试中更好的发挥个人优势,取得自己理想的职位。

作者:李思维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