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

时间:2022-04-18 03:30:30

高校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加强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学习,为大学生就业做引导

高校辅导员不仅是学生的老师,在生活中,更是他们的指导者和直接管理者。就业方面的大量工作也就落到了他们身上。大学生就业工作主要从引导学习、思想,辅导生活,疏通心理等等方面开展。因此,高校辅导员除了要获得扎实的专业就业知识外,还要通过多方面的学科补充自身的知识储备,比如语言学、心理学,交际礼仪学、经济学等。作为一个学习的引导者,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去帮助、引导学生。针对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为学生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国家当前的就业政策,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专长、爱好、兴趣等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宣传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在这项工作中,高校辅导员要积极、定期和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沟通,帮助心理素质相对弱的学生,减缓他们的就业压力,给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让学生在未来找工作的道路上,能有一个方向的把握。

二、更新就业专业知识,不断实践,为大学生就业做指导

较之过去,学生的就业工作的含义发生了变化,它不再是人们理解的简单化的政治工作,时代赋予了它新的内涵,社会各界认为,就业指导工作是一项非常紧急,并且伴随着很强的专业性的独特的工作。这项工作要求很严格,要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应该熟练掌控全面的就业资讯和指导,采集和处理信息、测评职业素质,设计职业规划,与帮助实施等专业理论知识和在实践中具体如何操作的能力。在指导就业工作中,加入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规章和政策,从而使得就业指导不但专业,而且更加科学。在校园里,学生的身体状况,思想变化,个人兴趣特长,家庭背景,职业打算等等,最熟悉、资料掌握的最全的就是高校辅导员。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高校辅导员就需要切实的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进行有针对的就业指导,切不可千篇一律,这样才能做到对症下药。就业指导,不光局限在平时组织的培训当中,同时应该注重在日常的实践中进行学习和锻炼。不但要注重学习就业专业知识,还要联系其他学科的知识,达到不断提高、相互促进的作用。要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水准和能力,就要运用发散思维,多管齐下,尝试运用不同的方案来指导。

三、保持头脑清晰,定期搜集就业方面的资讯,国家的政策,为大学生就业做宣传

大学生就业率已经成为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因为,它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去向,未来的发展前途,关系到高校能否良性的发展下去,还有整个社会的安定有序。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上,党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让学生能够最大限度的就业,通过制定各种方案和方法,像社区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高校辅导员在一线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和服务,学生的性格有什么特征,学习的什么专业,具有什么样的家庭背景,都了如指掌。针对国家在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对学生进行讲解、宣传,正确引导与其对应专业的学生,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把自己的特长能施展到具体工作中去,不要错过机会。另外,可以鼓励有奉献精神、家境困难的学生去支援西部,在基层实践锻炼,为山区的事业做出贡献,获得不一样的人生感悟。

四、结语

高校辅导员要做好指导大学生就业工作,除了通过上面的方案,还应该采取多种方法,比如加大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在完成本专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选修或者跨专业学习,完善、丰富其自身的知识体系。不断根据市场的要求,调整学习的专业内容。同时,还可以建立学生、企业的一个信息平台,通过二两之间信息的相互反馈,实现大学生良好的就业,同时为企业带来自己需要的人才。

作者:陈磊单位: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