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1 10:39:02

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

一、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

随着就业体系发生改变,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聘用更加严格的同时,毕业生对职业的选择也更加谨慎,从而让大学生对就业存在复杂的心理。

(一)对大学生择业造成影响的心理表现

在就业过程中,就业心理是指就业人员的心理状态,同时它也是影响顺利择业、就业的因素,是价值观与生命观的具体展现。大学生就业又被称为“第二次断奶”,他们面临着多重人格与价值观的构成。尤其是在毕业前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一直是大学生意志、心理、情绪以及行为上的艰难期,很容易陷入心理误区。一般认为,大学生就业心理主要表现为:自卑、嫉妒、从众、挫折、依赖心理。

(二)大学生就业常见的心理问题

1.自我认知

自我是对自己的认识与感觉,它包括对自己或者他人事物的认识与区别,以及价值体系。在这过程中,一旦自我概念生成,个体就会产生其他需求,也就是自尊以及积极评价两种需要,都来自于自我倾向。首先,是自负与自卑心理。在择业中,自卑会让人缺乏信心,否定自我能力;自负,则表现为自命不凡、过分估高自己。其次,是消极与功利心理,功利是指趋利避害的过程,过分强调自我利益。和急功近利相反,还有很多大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表现为默然与被动。然后就是盲目攀比与依赖心理,依赖心主要表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工作与生活中一味求闲、求稳,从而也就丧失了担当与独立意识。

2.情绪受阻

情绪,是个体对客观事物认识的过程中,产生的不愉快、不满意、厌恶或者喜爱的心理,它是一个人心理变化的晴雨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是急躁与焦虑,在择业的过程中,很多学生都会表现出焦虑的情绪,在焦虑的状态下,就会让情绪越来越烦躁、紧张,进而影响正常的择业过程。另外,也有部分学生对职业信息与教育存在叛逆心理,所以不愿意根据外界信息择业、就业。

二、造成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影响因素

(一)社会因素

从目前的劳动市场来看,结构矛盾一直是困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总量矛盾在减小,但是结构性矛盾却越来越突出,主要集中在大学生就业难与招工难两个方面,从而让劳动市场与教育体系脱轨。另外,由于缺乏公平的就业形式,很多不良风气对大学生就业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二)高校因素

从近年来高校招生人数来看,招生规模逐渐扩大,却忽视了技能应用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这种社会环境以及教育体系下,很容易让社会需求和综合素质脱离,从而在实践过程中表现出缺乏自我修养与检验的能力。从目前的就业指导课程实施状况来看,仍然存在内容偏失、力度不够、覆盖区域小等问题,所以很难达到社会化、专业化以及现代化等需求。在就业心理咨询方面明显与学生心理变化脱节,从而使职业辅导与关注不能落到实处。

(三)自身因素

从目前的学生状况来看,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功利、自私、依赖性强等特征。在择业的过程中,由于缺乏自我评价,或者评价不合理,很容易在面对挫折时出现烦闷、浮躁的情绪,从而也就丧失了自我能力驾驭。由于正处于“第二次断奶”时期,在心理发展上有很多不稳定、不平衡,也就很容易出现各种情况的矛盾以及认知错误。

三、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调整方法

(一)调整就业观念,营造正确的就业观念

一个人在选择职业时,要考虑诸多的因素,之后再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业。在择业时期,大学生必须认清就业形势,有一个正确的期待值。同时,还应该根据自身特征,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通过增强思想与择业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处理好自己与集体、国家、家庭之间的关系,从而将社会需求与个人发展更好的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提高各种能力。

(二)提高综合素养,注重心理咨询

在择业前,大学生应该明确自身性格、气质与能力,根据自身特长明确就职方向与目标。在这过程中,可以使用比较法、剖析法,给自己定位,知道自己想要的,从而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同时,高校也应该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以及社会实践要求,增强心理健康与政治教育,通过开展就业活动,从根本上调整学生就业之,指导学生就业。

(三)加强就业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大学生就业作为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点,对社会以及个人今后发展都有重要作用。而大学生普遍缺乏科学的就业心理是造成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择业的过程中,要通过个人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爱好与特点,通过对所处的就业机会以及环境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来保证学生就业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结束语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由于缺乏就业经验和就业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大学生备受就业问题困扰。而且,面对就业,大学生的心理是复杂多变的。因此,在实际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心理问题以及影响因素,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并采取多种防治措施,进而保证全体大学生更好地实现就业目标。(本文来自于《青年文学家》杂志。《青年文学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武娜翟耀工作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