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关联性研究

时间:2022-05-21 10:07:24

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关联性研究

1河北省产业结构与大学生就业结构发展现状

1.1河北省产业结构发展现状

从1985~2012年河北省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变动情况来看,第一产业比重不断下降,在三次产业中占GDP比重最低,而且与二、三产业差距不断拉大;第二产业基本保持稳定,比重持续上升,始终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不断上升,在河北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带动下,1988年,超越第一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由传统的“二、一、三”型到“二、三、一”型演进,标志着河北省的产业结构进入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的阶段。2012年,河北省三大产业比重达到11.99∶52.68∶35.32。

1.2河北省大学生就业结构分析

通过对河北省高等院校就业数据的统计调查,我们发现,河北省产业结构的调整也部分带动了大学生就业结构的转变。河北省大学生就业整体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的部分行业和第三产业,就业于第一产业的大学生比例较低,且出现逐年下降的趋势。第三产业,被认为是就业吸纳人数最多的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的新兴行业,如金融保险业、信息软件业等,虽然在就业结构中所占比例最高,但第三产业整体吸纳就业的状况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第二产业中,制造业与建筑业及电力、燃气和水的供应业仍然处于产业发展的成长期,在大学生就业选择中持续增长。

2河北省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相关性分析

2.1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偏离度分析

结构偏离度是分析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是否处于协调状态的指标,反映了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之间的对称或均衡状况。计算公式为:结构偏离度=某产业占GDP的比重/该产业的就业人数比重-1。通过公式可以看出:结构偏离度的绝对值越接近于零时,表明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越均衡,产业发展与就业增长相协调;反之,偏离度绝对值越大,则意味着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越不均衡。

2.1.1第一产业结构偏离度分析

通过表1,我们发现2000~2011年第一产业的偏离度均为负数,且一直居高不下,2006年达到最高的-0.7,2001年最低也达到-0.66,12年间结构偏离度平均值是-0.67,说明第一产业的从业人员相对于该产业产值而言过多,存在大量劳动力剩余和隐性失业。具体到该产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方面,因其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人员素质要求不高,即便目前科技兴农的政策正逐渐实施,但由于从事农业劳动在工作环境、心理预期、待遇等方面的差异,再加上结构偏离度为负数且绝对值较大,因此,第一产业对大学生就业的促进作用极其有限。

2.1.2第二产业结构偏离度分析

第二产业的偏离度均为正,且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但绝对值仍然较大。这说明,河北省的第二产业并未很好吸收第一产业的转移劳动力,从理论上讲,伴随城市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河北省第二产业完全有能力吸纳更多的劳动力,但由于国有企业减员增效,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的比重增加,加之第二产业自身的技术含量较高,需要拥有一定职业技能的从业人员,从而增大了就业壁垒,导致第二产业不能很好地吸纳从第一产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但由于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很高,产业自身对劳动力需求还很大,待遇相对比较高,所以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仍然很大。

2.1.3第三产业结构偏离度分析

第三产业的偏离度,从2000年的0.39下降到2011年的0.14,虽然其间个别年份略有上升,但总体的下降趋势是明显的。这表明,第三产业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日趋均衡,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很强,且在未来仍有继续接纳劳动力的能力,对大学生就业也会产生持续的促进作用。

2.2产业就业弹性分析

结构偏离度指标只能大致反映三次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程度,具体的吸纳能力则需通过就业弹性来分析。就业弹性是指从业人数增长率与GDP增长率的比值,主要用来衡量经济增长对就业人口的吸纳能力。通常,就业弹性是由就业弹性系数具体反映的。计算公式为:就业弹性系数P=就业人数增长率/该产业GDP增长率。通过公式可以看出,当P>0时,就业弹性越高,意味着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就越大,反之,则表明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就越低;当P<0时,通常表明经济增长对就业发挥“挤出”效应,即使经济保持高增长,也无法增强吸收劳动力的能力,且面临劳动力流出的情况;当P=0时,说明经济增长对就业增长没有拉动作用。

2.2.1第一产业就业弹性分析

河北省第一产业的就业弹性除了2000年以外,均为负值,考虑到第一产业就业人数在总就业人数中所占比率,再与第一产业经济增长速度对比,可以发现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低下,其经济增长并未带动就业增加。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产业从业人员的技术性要求提高,一方面该产业原有劳动力会继续向其他产业转移,另一方面也存在一定空间吸纳掌握了农业科学技术的大学毕业生。

2.2.2第二产业就业弹性分析

河北省第二产业的就业弹性系数在2000年后均为正值,且上下波动,表明第二产业拉动就业的效果较好,但波动较大,这与第二产业中小企业的发展不稳定有关。河北省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争做工业强省,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第二产业就业弹性为正,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河北省工业企业数目增加和企业吸纳大量人员的结果,同时也是增加大学生就业机会的主要方向的。随着工产核心地位的确立,要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所以第二产业会吸纳更多的大学毕业生。

2.2.3第三产业就业弹性分析

河北省第三产业的就业弹性系数虽为正值,但受第三产业自身结构层次不高的影响,其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还不稳定,相比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业弹性的平均值更高,说明第三产业升级促进就业的能力最强,而且从河北省的整个第三产业的产值增幅上看,第三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拉动就业潜力,加上该产业中的金融、信息等服务行业技术含量高、待遇优厚,因此对吸引大学生就业有很强的优势。

3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对策建议

3.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缩小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之间的偏差

①尽管传统农业吸引大学生就业能力有限,但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仍有可能促进大学生进入第一产业。一方面要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加大对现代农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扶持力度,制定有效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参加“三支一扶”毕业生的待遇,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②第二产业的复兴不但有利于经济快速增长,而且对大学生就业也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对于第二产业,应将新型工业化作为主要发展方向,釆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利用第二产业中的钢铁产业、装备制造业、建筑建材、食品医药等行业现阶段较好的就业弹性和增长趋势,发挥对大学生就业的促进作用。③通过对河北省产业结构偏离度和就业弹性的分析,我们发现,随着产业结构升级,相比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将最终扮演吸纳劳动力的主要动力。因此,短期内适当调整政府支出比例,向第三产业倾斜,将有效带动大学生就业。第三产业的经济增长能够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河北省第三产业目前发展水平不高,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充分,须进一步调整产业内部结构,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3.2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设置学科专业

随着河北省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就业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对于高等院校而言,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要以就业为导向,专业设置不仅需考虑学科自身内在逻辑发展,而且要参照社会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使专业结构的发展与产业结构的升级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设置学科专业时,主动适应产业转型的趋势,在专业设置和培养人数上要随产业结构升级而调整,提高大学生专业就业适应度,引导学生了解产业结构变化对专业知识的新要求,使学生及时掌握适应经济发展的就业技能。

3.3加强大学生专业技能,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

当前,河北省正直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对就业的需求存在明显的不稳定性,因此大学毕业生要认清现实,调整心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满足产业需求。在校期间多参加社会实践、进行兼职锻炼,了解企业对员工的实际需求,在学习中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大学生应培养较强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在知识技术不断更新、结构性失业难以避免的情况下,树立坚持学习的态度,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合理制定学习计划,更新知识和技术以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保持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作者:任伟峰刘洪锋工作单位: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