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心理障碍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20 05:46:26

大学生就业心理障碍应对策略

1社会

国家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大力深化人事、户籍等制度,不断规范人才市场,消除就业歧视,为大学生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就业环境。同时,要加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结合社会实际发展,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法律和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切实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此外,还应制定配套政策,如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缩小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之间的福利差距,从而更有效地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地方、基层、中小型城市就业,拓展就业空间,促使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

2高校

作为毕业生的摇篮,对于大学生的就业高校责任重大。学校在抓就业率的同时,更要提高就业指导的服务水平。第一,全程介入,坚持持续性的就业指导。在大一阶段,要引导学生开始正确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培养正确的职业意识;在大二、大三阶段,要注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和职业素质养成;在大四毕业阶段,强化择业指导,开展就业心理辅导,进行就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3]。第二,加强就业信息网络建设,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引进职业测评系统,组织毕业生对自己的气质、性格、兴趣、职业倾向等进行测验分析,明确自己的个性特点,找出适合自己的职业,从而减少择业的盲目性[4]。第三,重视就业实践活动。学校除了定期召开就业形势报告会和认真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外,还要积极创建就业实习基地,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企业、走进社会,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更实际地了解到社会的需求。第四,加强学校就业指导教师的培训,提高专职教师的自身素质,对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就业困惑等能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完善学校的就业服务工作。另外,可以通过建立咨询站、网上在线等途径及时纠正大学生消极的就业心理。

3家庭

家长要加强和子女的沟通、交流,一方面要鼓励和支持子女在校积极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和比赛,寒暑假到公司实习,从而丰富经历,增强实践能力。另一方面,要平等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多倾听,多启发,了解子女的实际想法,结合自身的经验,帮助孩子树立合适的就业目标。在大学生择业过程中,家长要尽量尊重孩子的选择,并能给予理智的指导和精神上的支持,适时帮助子女缓解心理压力,使之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4自我调适

第一,加强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客观地评价自我,全面地了解社会。正确认识社会和评价自我是进行自我调适的基础。正确的自我认识,客观的自我分析,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劣势和不足,确立适当的就业期望值,并能在求职中立足现实,扬长避短,完善自我。在求职前,认真分析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就业环境,主动寻求就业途径,积极创造就业机会,把握就业机会,务实就业。第二,发挥主观能动性,巩固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大学生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素养,并能在求职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适时地调整心态。第三,学会自我调节,优化择业心态。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市场,大学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学会勇敢地面对挫折,对自己要抱认可的态度,敢于竞争,不怕失败,不断提高受挫能力、抗压能力等,学会正确对待挫折,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一些自我调节如松弛练习、理性情绪、自我暗示等方法,在就业中遇到挫折和困难时能坦然面对,理性地分析现状,调适好自己的心态,走出误区,树立信心,从而顺利就业。

作者:陆益娇工作单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