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服务业对大学生就业的意义

时间:2022-12-27 09:38:16

浅谈服务业对大学生就业的意义

一、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分析

(一)辽宁省三次产业就业结构变动分析目前,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辽宁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吸纳就业的主力军。2011年辽宁省服务业吸纳就业人数为1019.9万人,占辽宁省总就业人数的43.1%,就业人数位居三次产业之首。随着辽宁省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吸纳就业人数逐年递增,并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二)服务业各行业就业人员的文化程度分析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服务业就业人员的文化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从就业人员文化程度上来看,分析2004—2011年的情况,全省服务业中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正逐年增加(2006年除外),增长的幅度也越来越大。服务业的发展对大学生就业起到积极作用,一方面,高素质人才的加入可以促进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快速发展的服务业能够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二、辽宁省服务业与大学生就业关系及存在问题分析

(一)服务业促进就业服务业促进就业的作用机制有两条:一是服务业本身的发展需要吸纳大量劳动力因而带动就业,二是服务业的发展能够带来正的外部效应,促进其他关联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就业。其中,后者就业拉动效应更强。首先,服务业的就业弹性较大。服务业的发展不仅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很大,而且吸纳就业的能力也很大。根据产业结构的变动发展规律,从长期来看,服务业内部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如批发、零售、餐饮等行业的增长速度必然会放慢,取而代之的资本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保险业、计算机和软件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行业的增长会相对较快,从业人员也会较大幅度增长。其次,服务业的收入乘数效应较大。目前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是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过渡,并且高收入行业中有大部分是来自于现代服务业,如计算机软件业、金融业等行业。高收入的背后必然会伴随着高消费,高消费又拉动社会经济的增长,经济的增长又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好的社会环境。再次,服务业的隐性就业效应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经济基础,因此,社会经济基础决定了现代服务业与其他关联产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它们之间的波及效应又产生了隐性就业。例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动工程设计、建筑、建材、装潢等行业发展;旅游业带动周边衣、食、住、行等服务行业的发展;电子商务业带动广告、互联网、物流等配套行业的发展。因此,依次发挥好现代服务业带动关联产业发展的作用,最终有效地增加整个社会的就业。

(二)大学生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目前辽宁省服务业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传统服务业,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并粗放式低水平发展扩散。要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离不开人才兴业战略。新一代大学生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和职业素质,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为服务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学生的加入有利于缓解辽宁服务业人力资源落后、人力资本匮乏的现状,实现服务业向现代技术型、知识型服务业转变。另外,服务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也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矛盾。为满足服务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部分高校设立技术人才的培养方案,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大学生就业结构,培养了大批具有专业知识水平高、技术能力强、职业素养高的人才。这种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就业与服务业升级的双赢。

(三)辽宁省服务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一,服务业人才发展滞后于行业发展。目前辽宁省服务业发展面临着人才瓶颈现象,专业技能人才匮乏,加之高校对职业技术培养的不重视,使得服务业人才储备不足,阻碍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使服务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难以发挥。第二,辽宁省服务业的发展普遍存在着规模小、数量多、投资分散的特征,特别是传统服务业,其吸纳大学生就业的能力有限。第三,服务业内部发展结构不合理,缺乏整体竞争力。虽然服务业总量大,但占GDP的比重较低,这是因为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比现代服务业大。第四,缺乏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宏观环境。一些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阻碍较多,比如资金不足,技术落后等。政府对中小型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够,导致企业融资难,税负大,成本高,难以发展壮大。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培育人才资源,实现服务业发展与大学生就业的双赢目标首先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培养服务业人才。人才是当今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经济发展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首先应加大教育的投入,提高高校学生的专业知识、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为辽宁省服务业发展提供合格人才。其次要建立新的办学体制和模式,改变高学历,低能力的状况,针对其社会需求来安排培养培训计划,培育出一批懂技术、善操作、会经营、高层次、高技能的服务业专门人才,使他们可以促进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最终实现服务业发展和大学生就业增长的双赢目标。

(二)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为大学生提供广阔就业空间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行业,不断开发就业新领域,增加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型就业机会,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这样既发挥了大学生的比较优势,又拓宽了服务业的就业渠道。据统计,辽宁省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行业能够吸纳较多高文化程度水平就业者,这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辽宁省应加大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给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辽宁省经济发展创新高提供保障。

(三)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提升整体竞争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服务业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创新为依托,调整、优化和升级内部结构,在原有优势基础上,提升行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水平。以市场为导向要求服务业发展要适应工业化、信息化的新形式,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作用,优化行业内部结构,整合内部资本、技术资源,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服务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或服务的附加价值。在科技的渗透过程中优先发展技术含量高,关联性大的产业,以高科技的服务业发展带动其他产业扩张,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特色服务业,打造一批鲜明特色与高新技术相结合并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需求和更多的附加价值。

(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为服务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通过制定优惠的财政和税收政策促进服务业发展。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为服务型企业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及资金支持,大力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及时解决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另一方面,政府应搭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政府可以向企业提供财政和税收等优惠政策来促进企业发展,同时鼓励企业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相关专业的实习机会,提高当代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相关岗位给优秀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问题。

作者:刘柏霞姜磊李高峰单位:沈阳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大学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