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08-10 11:24:16

大学生创业教育探讨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创业教育在大学生创业中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帮助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学习到相关的管理、营销、人力资源、资本融资等全方面的知识。但是大学生作为创业主体有着自身的特点,比如重理论轻实践,重宏观轻微观等。创业教育需要帮助大学生创业者走出课堂,在实践中学习到创业所需的知识,在实践中寻找到企业发展的路径。创业教育必须走出课堂与实际社会联系在一起,才能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综合能力,让大学生实际深入到商业社会当中,与创业的社会需求进行对接。

创业教育走出课堂的原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重视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的必选课程之一。创业教育的开展能够帮助大学生从课堂的象牙塔思维逐渐转向事业思维,并且对自己的人生以及未来职业进行规划。创业教育与传统的教育形式存在着明显的不同,创业教育重视对大学生毕业之后的社会定位以及职业发展进行教育,从而能够让学生得到校园之外在社会当中自力更生的能力。创业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立足于整个社会。要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将创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创业过程中去,在创业中学习,在创业中成长。创业教育作为新兴的教育模式,在当前创业大潮中得到快速的发展,未来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和建设自身的教育体系和理论创新。只有走出课堂,创业教育才能跟上商业时代的快递发展,才能不断得到创业者的认可。大学生创业教育尤其要走出课堂,作为创业主体的大学生群体是创业的主力,同时又是需要接受创业教育的人。创业教育走出课堂才能更好的将知识融入到实际的创业过程中去,创业教育要将学生带入到创业企业的实践中去,在观摩、参与、实践中学习,既给予学生创业所需的知识,又丰富创业教育本身的理论体系。创业教育不能闭门造车,创业者不能纸上谈兵。创业教育不能停留在课堂,创业者更不能不注重实践。

大学生创业教育面临的现状

对创业教育的重视不够。创业教育作为近年来比较受重视的科目,在很多高校都开展了相关的课程,但是总体来看,创业教育的重视明显不足。创业教育是对之前职业教育、就业教育的一种补充。高校仅简单的把创业教育作为提高就业率的一种手段,并没有深入的研究和投入。对创业教育的重视不足够,表现在缺乏创业教育的先进理念、缺乏对创业教育的人力物力投入、缺乏对创业教育的长效机制、缺乏创业教育的相关活动支持和配套政策等。创业教育要想走出课堂,离不开高校的支持和重视。大学生有的是未毕业就创业,有的是毕业才创业,因此高校对于创业教育的重视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创业发展。创业教育作为一门课程,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受教和提高就业率的基本需求之上,而是作为一种长效教育体系,让大学生创业者从创业初期到创业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的教育体系。当前很多创业教育的创办高校并没有意识到创业教育的广大未来,没有意识到创业教育所能带来的美好前景和高额回报。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相对缺乏。我国政府部门在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当中提出了将创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从而能够对当前高校的创业教育改革进行深化,并且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以及创造能力。在此过程当中,学校就必须要落实创业教育的相关优惠政策,并且为学生创业开辟一些绿色的通道,提供创业的机会以及平台。与此同时,高校也要发展众创空间,从而能够扶持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但是,当前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实践经验非常缺乏,高校不懂得如何根据社会实际的需求来进行创业教育,相关制度以及相关课程的培养过分地重视理论知识的灌输,却忽视了实践课程的重要性。另外一方面,高校由于设备、资金以及社会资源等多个方面的限制,就使得创业课程的开展形同虚设,没有针对学生的实际综合能力来进行培养。社会资源对创业教育的支持不足。高校在进行创业教育过程中,需要根据社会的需求以及创业实际发展的情况来合理的配置教学资源,同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的支持与参与。根据相关调查显示,超过45%的高校学生因为缺乏启动资金而放弃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一方面说明了在高校创业教育以及学生创业过程当中,社会资源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另一方面无论是资金方面的支持,还是创业环境的支持都直接影响了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创业不同于一般的工作,需要资金、项目、环境、政策等多方面的配合,创业教育能解决理论上的难题,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创业者寻找各种资源的路径和渠道,最终促成创业的成功。

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的策略

加强对创业教育的认知。创业教育必须要得到政府、高校、社会等多个方面的支持,才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当前创业教育并没有深入到大学生创业的具体实践中去,在指导性方面明显不足。这源于当前高校对于创业教育的认知不足。因此提高创业教育的认知是当务之急。创业教育要注重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对创业有整体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转变重理论轻实践的意识,逐渐的将课堂教育转向社会教育。对创业教育的认知还需要积极的争取各种资源的对接,创业教育本身就是创业者参与社会的活动,人脉资源、资本资源、社会资源等都可以在课堂上得到对接。创业教育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就是对创业资源的整合,是吸引创业者接受创业教育的因素。高校加强对创业教育的认知是提高创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只有在观念上提高了对创业教育的认知,才能真正有利于创业教育的发展。强化创业教育的实践创新。创业教育走出课堂的重要一个策略就是学校应该鼓励企业走向校园,从而能够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加方便的创业环境。例如,企业的一些领导可以定期在高校开展讲座,或者进行课堂的互动,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于学生的创业项目给予指导以及帮助。与此同时,针对一些理工类的专业,学校可以邀请一些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与学校的创业项目直接进行合作,让学生在获得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可以获得一些操作方面的宝贵经验。除此之外,企业也可以将自己的半成品入驻到校园当中,解决学生创业困难的问题。另外学校也可以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积极地引导学生进入社会当中,直接参与到企业的项目当中,从而提升创业教育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并且可以让学生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校外的创业,同时也可以进行一系列的推广活动,使得创业教育的形式更加灵活,同时增加创业教育的可行性。增强社会多方面的资源支持。创业教育走出课堂以及走出校门,需要社会各界对高校创业教育进行支持。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学生在创业初期会受到资金短缺问题,而导致创业教育计划严重滞后。在此过程当中,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的社会各方应该关注高校的创业教育,并且加大相关的投入,通过多种渠道来减轻学生创业的各方压力。应该要注意创业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的引导,增加师资力量以及企业专业人士的指导,可以为学生开展更加专业、更加高质量的创业教育,组建一个包括高校教师、科研人员、企业投资者多方面参与的创业导师队伍是十分重要的,能够使得理论指导以及实际创业实践指导融合在一起,提升创业教育的效果。创业教育走出课堂,可以通过带领创业者走进社会实践,也可以通过邀请企业走进来增加创业教育的教学质量。

总之,大学生的创业教育不能仅仅是学校进行的创业理论教育,而是应该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在此过程当中,政府、社会以及高校必须要改变对于学生创业的认知,学校也应该重视创业教育的实践创新,从而能够鼓励学生加入到实践过程当中。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应该与高校之间进行合作,增加对于学校创业教育的支持。

作者:陈礼管 单位: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