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28 03:17:50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是根据“互联网+”背景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机遇,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所需能力的教学研究,特别是对应用型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进行相应的探索。其中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的研究中提到了以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所需能力为目标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构建,并阐述了建立校企工作室实施运作的管理模式。通过此次教学模式研究,可以使学生能够获得多方面的应用知识,教师能够从中提高自身的能力,为以后完善应用型的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模式提供参考。

关键词:学科交叉;跨界设计;校企合作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应用型大学的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虽然之前调整过的理论性授课与实践性教学的比例解决了课程内容中知识的应用性太少问题,但是目前实践性教学实际应用技能薄弱,特别是室内方向与景观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之间重复性教学、类型化教学严重。另外,就是大学三年的专业核心课程阶段性内容重复,基本围绕着项目化的虚题“虚”作为主;其次,课程知识面很广,重点培养不明显,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下,专业分工愈加明显,要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针对性要强,特点突出,除了系统性课程以外,要增加市场应用性比较强的优势课程,增加学生参与社会的实际能力。最后当今环境设计专业所在的地域高校都在寻找自己的优势定位,对于专业特色的建立在当今设计教育改革背景下更愈加凸显。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在互联网的广平台与大数据特点,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研究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探讨,分别是环境设计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互联网+”下的环境设计专业软件的扩展研究、与企业对接模式研究、专业教师能力提高的培养模式研究、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能力方法研究。

一、“互联网+”下的环境设计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

(一)“互联网+”促进环境设计人才所需能力的课程体系建立。在调研嘉兴及苏沪杭经济带的设计公司发现,设计师都不只是以基本的专业技能而在公司中任职,虽然具有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是一个设计师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实际公司的长期调研中我们发现,设计师除了设计对象本身,还要具有多学科的通识能力,因而在作为以应用型为目的的专业学科建设中,应紧密结合市场的需求,将更全面地设计应用知识切入到实际教学环节中来。培养具体的全面设计应用能力,其包括设计基础能力、设计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策划综合能力、设计管理能力五个方面,并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将课程建设做到有计划的系统性建设。并且对五个方面的设计应用能力根据其调研的数据进行了不同比例的划分,其中设计基础能力占30%、设计应用能力占40%,语言表达能力占10%,策划综合能力占10%,设计管理能力占10%。提出了未来长三角地域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环境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计划。通过这个体系的研究,也会在立足地域性和发挥“互联网+”下的广平台、大数据上建立起环境设计的专业特色,提高其教学质量。(二)互联网创新创业激发团队教学模式重要性互联网带来了各专业交流的广泛平台,专业间的壁垒进一步模糊,进一步导致各专业学生交流加强,通过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的促进,团队成员更加黏合。一方面,对于设计专业的项目研究,需要不同专业间的相互协调和不同专业间观点的碰撞,类似于现在流行的跨界行业的成功,其就是不同专业间的相互补充的结果。另一方面,对于设计专业的项目合作,也需要不同团队导师间的通力协作,在教师间与学生间形成互补的机制。团队教学模式的不断磨合也会促进大学生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发展。(三)促进环境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系列改革研究在调研中发现,专业课程的项目教学主要是与理论教学相互结合,在实际操作中项目教学往往分为虚题虚做或实题虚做,代替之前的传统作业题目,不过在教学方法上还是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在改进中,希望更多结合场景教学、主题教学、岗位教学等与项目教学相互结合的教学模式,以更多样的教学方式促进项目教学,最终目的是将项目化教学落实并促进学生专业设计能力的提高,改变学院式、单一化的教学方法,提供给学生更好的教学体验。

二、“互联网+”下的环境设计专业软件的改革研究

(一)突破环境设计软件教学的瓶颈,改变以往的软件教学模式。在众多专业交互软件数联中国、易企秀、酷家乐、整体家、爱空间、有住网等智能软件的出现和强大的云设计平台模型市场数据,正在慢慢渗透到设计行业与高校中,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首先,都是在线操作,在线渲染。例如在线软件酷家乐是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分布式并行计算和多媒体数据挖掘为技术核心,推出的智能VR室内设计平台,软件不需要安装,工具命令和插件会实时更新,也就意味着软件的不断完善;另外,以前在效果图制作方面,运用的Autodesk3dsMax进行渲染,需要一定的硬件设施和长达几小时的渲染时间,有了类似酷家乐基于互联网CSrender云渲染在线软件,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不到的时间,加快了实时的效果图制作。其次,云平台的设计软件技术瓶颈低、有些同学在大二接触专业软件Autodesk3dMax,因其复杂程度高,消化知识能力弱等特点,也早早地对专业其他课程知识点的掌握信心降低,有了云平台设计软件的辅助可以更好地呈现专业作品。(二)目前的计算机专业软件的开发,正在改变以往传统软件的学习,也带来了传统教学软件内容的与时俱进:一是软件视频教学资源的丰富;二是强调软件的实效性。软件课程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更加侧重集成化学习的状态,而以前的专业软件教学强调以教学大纲为纲要的教学目标,所以在专业软件的学习中着重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以解决专业学习的问题为目的。(三)跨专业的软件学习对于知识面和技能的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就是专业壁垒的模糊概念,社会中设计行业也有诸多的跨专业、跨领域的实际案例。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在相应的课程中补充其他专业相关联的其他软件的学习。例如工业设计专业的犀牛软件因为在建模过程中曲面特性明显,操作能力强,而对于环境设计专业中传统专业软件操作实际性不强,特别是曲面建筑模型达不到预想的效果,而工业设计的软件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缺憾,起到了辅助与支撑专业实践的效果。

三、新形势下的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设计行业更要求高校教育特别是专业教师的能力也要与时俱进,防止出现专业角度面狭窄,不能很好地将知识点贯通,其不知学生在面对多个课程学习的情况下急需要新思想的注入,而不是面对一个课程的角度解读专业。(一)专业教师的教学方法的自我不断更新,建立自我成长机制。首先,建立部分课程的核心特色培养计划,对于其他课程可以尝试通过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教师间的交叉教学方式进行新的教学方式研讨。其次,有些老师常常采取回避态度部分有难度的课程,例如专业英语、环境设计表现技法、设计史论等,鼓励专业教师通过互联网下的大平台、大数据实时关注行业发展,提高自己的全面设计能力,勇于弥补自己的短板,在工作过程中的能力培养也是一种学习。(二)建立“双师型”教师的职业能力提升的途径。“双师双能型”教师指的是高校教师应当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专业理论水平、教学与教研能力,同时还应当具备工程技术人员的资格与素质,能够熟练地掌握各种专业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生产经营及科技推广能力[3]。培养双师型人才,提高对接社会生产过程,提高促进设计实践能力。

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下的校企合作模式研究

应用型大学在校企合作中不同于学术型大学重视培养研究型和知识累计的能力,而是重视其专业知识应用性;也不同于高职类的校企合作中为了具体岗位的操作和上岗的能力,而是具备文案策划、设计方案、设计制造、设计管理的系统设计能力,所以在校企合作中应用型大学的合作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系统理论学习能力与企业实际工作中过程的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教师要主动探讨深化校企合作体制,符合应用型专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促使专业教师了解行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走向工作中实际岗位,一方面务实校企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促进实践教学。例如对于新引进的专业教师,由于高学历,工作实践能力较为薄弱,可以到企业中担任职位,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磨炼,增强专业应用能力的意识,另外,学校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是企业的人才需求,则学校设计人才培养的质量评价需由企业进行检验。加强校企合作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多变性,在课程教学实施的过程中让企业全程参与其质量评价,则会大幅度地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4]。在校企合作中建立企业面向环境设计教学(实训教学和理论教学)的总体框架,围绕着就业教学与创业教学模式的结合原则,总体设计、分段实施操作,将企业需要也划分为不同部分针对环境设计本科教学的八个学期的不同学习重点,将企业需求与专业教学更好地黏合。

五、“互联网+”下的环境设计大学生在创新创业的能力方法研究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探讨是将以前专业知识教育的单一化扩大为将专业知识与创新教育模式与创业教育模式有机结合,挖掘教育自身的潜能,为提供高水平的设计全面人才提供可能性。而作为“互联网+”大背景下的学生个人更应该将环境设计专业的时代性体现出来,提高自己的专业创新创业的能力。首先,扩大软件技能的掌握力度,除了环境设计专业的传统主要软件例如Autodesk3dmax、Sketch-up、AutoCAD、Adobephtoshop外,还要同时掌握AdobeIllustrator、Luminous、Painter、AdobeFlash、AdobePremiere、Rhino3DNURBS、AutodeskRevit、AdobeInDesign等其他相关的设计软件技能。其次,要学会实时掌握互联网交互专业相关软件,譬如酷家乐、整体家、数联中国、易企秀等在线软件,学会通用,了解软件特性,一方面扩大专业知识相关面,另一方面也对专业行业实时追踪,保持专业关注度。另外,学生也可以接受互联网设计下单服务,譬如熟悉的土巴兔、优装美家、齐家网等网络下单设计服务等,将其看成是专业学习后的实践的平台。最后,随着提出的美丽乡村的建设计划,作为应用型大学的专业学生更要关注更广阔的乡村天地,了解他们的设计需求,利用学生互联网专业的熟悉度帮助乡村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譬如大二学生在掌握酷家乐的专业交互软件,就可以对接乡村民居室内设计的服务,因为其设计要求不高,可以适用于在校学生的实践需求等。

以上从五个方面进行探讨,首先不只是基于“互联网+”是一个时展的背景,更是其大数据、大平台对环境设计专业在理论教学与实训教学的具体影响和作用,譬如云渲染技术在当今环境设计专业技能学习中不能或缺等;其次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特别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学模式更应该将学生的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过程方法和培养目的相互结合,改变以前单线的思维教学模式,尽可能发挥多方面协同创新的能力,共同推进应用型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唯.“互联网+”时代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研究[J].工业经济论坛,2016,3(04):380-388.

[2]陈静.媒体融合趋势下应用型传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厦门工学院2013级传播学专业培养方案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7(01):274-275.

[3]张新欣.环境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发展研究与实践[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7,(11):195-197.

[4]杨明刚,周研,韩宜男.“网络+教育”新模式下产教深度融合路径研究[J].设计,2017,(22):111-113.

[5]周楚轶.“翻转课堂”模式下的设计创造力培养途径[J].设计,2017,(16):115-117.

[6]蒋燕,宋明亮,刘文龙.基于“跨界合作”的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项目教学模式研究[J].设计,2015,(13):90-91.

[7]李敏.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多层级递进式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研究[J].设计,2017,(6):120-121.

作者:齐延成 马梦云 单位:嘉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