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论文

时间:2022-02-26 03:14:53

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论文

摘要:在知识经济成熟发展的今天,大学生自身的价值作用展现与发挥日益完善。结合我国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看,其中所具有的精神理念和物质元素,不仅为我们应用茶文化资源提出了基础可能,同时更重要的是这正是当前高校教育机制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本文拟从当前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开展现状认知入手,结合茶文化体系的具体价值内涵分析,通过融入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实施诉求,进而分析融入茶文化理念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实施机制。

关键词:茶文化视角;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制;价值内涵

大学生创业指导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仅需要融入丰富完善的文化思维,同时也要注重精神理念的有效诠释。做好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其基础在于对创业活动形成深层次认知和深度理解。因此,营造学生创业活动的最佳氛围就极为必要。

1当前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开展现状认知

不仅如此,结合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具体开展诉求看,丰富完善的创业指导理念和价值思维,尤其是越贴近实际活动,其效果就越明显。就当前各个高校所开设的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实施状况看,很多学校开设了该课程,但是在具体教学活动时,忽略了实践内涵的丰富融入,从而限制了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有效开展与妥善实施。在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完善的教育理念与指导机制,将为学生培养提供良好的空间与氛围,从根本上实现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实施价值。当然,结合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施要求,以及大学生培养的客观特征,其决定了我们想要优化教学内涵,就必须从学生自身的具体习惯出发,通过完善构建创业指导服务机制,从而实现最佳效果。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在具体开展时,其实际上是一种基于大学生价值认知所开展的创造性工作,而对于目前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基础是认知大学生自身价值资源的根本所在,我们不可能忽略大学生自身的价值,正是因为大学生具有创业的精神思维和主动性理念,所以,其能够为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与具体实施提供帮助。并且逐步探索将该文化体系中的思维内容与学生培养教育相结合,其不仅能够引导我们深层次理解思维要素,同时也让我们更好地指导学生参与就业活动之中。

2文化理念、价值思维:茶文化体系的具体价值内涵分析

针对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具体开展与实施,我们需要从几个层级来具体认知:首先,鼓励大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创业活动,这实际上是发挥大学生自身价值的体现,尤其是大学生自身素质好,并且能够积极参与到当前活跃的市场环境中,针对一些高端、前沿的时尚元素,大学生不仅接受速度快,同时其理解能力也更强,这就为大学生发现创业机遇,做好创业工作提供了全面可能。其次,就当前大学生就业以及大学生培养活动的实际情况看,如今大学生培养规模远远大于社会需求规模,从而限制了大学生顺利就业。如果大学生在接受完具体的培养活动之后,仍然不能实现就业,那么其不仅影响了其生活的积极性和态度,同时实际上也是大学生资源浪费的重要表现,所以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活动,将为学生就业压力的缓解提供重要支柱,其三,如果我们对整个创业活动的开展本质进行分析,我们应该看到,多数大学生的创业活动是基于自身学习兴趣和聪明智慧,乃至社会资源整合利用的结果。可以说,对于整个大学生创业活动开展来说,如果学生具备成熟而完善的心理素质,掌握必要的思维内涵,那么其一定能够实现创业活动的最佳效果。因此,在进行学生创业教育时,我们所需要向学生讲述的绝对不仅仅是客观而片面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同时,其中也需要注重从我国传统文化体系中探寻合适的内容应用其中,比如从我国茶文化体系中,我们可以将其中所包含及展现的优秀道德礼仪和文化思维理念,及积极的价值内涵等一系列元素,融入和应用到整个大学生创业指导教育体系之中,从而使得大学生自身能够形成积极完善的健康思维,并且使学生在创业活动时,能够全面精准地把控各种潜在的风险,同时即使创业失败了,也能够以正确的心态来进行面对与解决,进而让大学生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来融入到整个创业、创新机制中,从而实现大学生创业活动的精准效果。

3实际、实践、实操: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实施诉求

我们说:时代变化与发展造就了机遇非凡,尤其是在当前创新与创造成为时代主旋律的大背景下,大学生作为推动时展的核心群体,其具有的智慧力量和创造性,是我们当前必须充分发挥和高效应用的力量,我们不可能始终如一的处于顺利的时代环境中,尤其是当前时代的多变性,也让我们所具体面临的发展环境出现了隶属于整个环境的特点,比如信息技术时代,信息资源发展的多变与融合特性。而且与以往所不同的是如今整合多项资源,创新时代内涵,已经成为我们自身的一致认可。我们要通过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铸牢大学生创业创造防线,同时也能通过优化发展理念,实现大学生自身价值的全面实现。如果我们从资源优化及价值最大化的角度出发,不难看出文化的内涵属性和整体驱动性。而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出现创业失败的现象,根源在于其未能高效、准确地处理创业投资过程中的问题及风险,从而使得创业失败。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鼓励创新,大胆主动去尝试创造的时代,如果我们能够在准确把握大学生创业活动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做好必要的创业指导,其必然能够实现创业活动的成功实践。在知识经济日益成熟的今天,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与实施,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时代潮流和趋势,尤其是在我国陆续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之后,创业活动更是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时代特点。但是我们在对大学生创业活动进行认知和理解时,则应该从辩证的观点来具体认知。所谓辩证分析及看待,正是因为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思维来认知大学生创业。创业是一项机遇始终伴随风险的活动,尤其是很多学生自身经验相对较少,其看到的通常是机遇,缺乏对经营困难的合理、全面认知。所以,即使整个创业项目极具市场环境,但是由于多数大学生自身并不能对整个创业活动的各项细节及要素进行精准把控,也往往会导致创业失败。所以,如果我们想要真正去支持大学生的创业活动,应该从大学生创业的本质特点出发,通过制定有针对的教学方案和计划,从而有效指导学生的创业活动,并且在该过程中,也实现了整个教育体系的完善发展与有效补充。

4融入茶文化理念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实施机制

具体来说,想要做好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其需要注重做到:首先,要注重结合大学生创业活动的整体诉求,丰富具体的教学指导内容,尤其是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分类,从而满足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多样化诉求。对于大学生创业活动来说,其中所具体包含的内容是多样化的,其中包括必要的经济知识教育、法律、政策知识的讲解等等,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学习必要的企业管理和文化,可以说,在大学生创业活动具体推进的大背景下,其中所包含的内容是全面而多样的,而想要让整个创业活动顺利完成,其离不开从具体政策知识教学到相关创业项目、方案综合应用的全面诠释及表达。当然,在当前大学生创业活动热潮不断兴起的大背景下,该活动日益被社会所认可,因此,想要有效帮助和支持大学生的创业活动,就必须注重文化思维的深层融合,其中所包含的内涵和理念能够有效激发和驱动学生以更加合理和沉稳的心态参与其中,通过精准分析,从而扎实推进学生创业活动的具体实施和有效推进。其次,在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过程中,各个相关高校,都陆续开设了该课程教学,但是对于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具体实施要求来说,其不仅仅要注重知识与技能上的教育融入,同时也要充分注重为学生参与创业活动提供充足支持和必要的物质基础,比如,在学分设置上,将创业指导课程设置为全校选修课程,允许学生通过参与该课程获得学分。此外,也要结合学校自身的资源状况,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基础环境。例如为学生提供创业活动的场地,让学生创业具备相关场地。同时,也要通过设置相关创业基金,为学生参与创业活动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事实上,经过相关调查,我们发现在大学生创业活动具体推进过程中,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和不足之一,在于缺乏必要的资金与物质基础。因此,如果我们在开展具体完善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时,必须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最后,要注重构建完善的校内、校外统一的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制,尤其是要引导学生参与必要的创业社会实践之中,从而真正去提升学生的创业实践技能。客观来看,目前我们所具体实施的创业指导服务,更多情况下停留在理论教育上,忽略了必要的实践元素,从而使得很多大学生在真正参与到创业实践活动时,所经历的具体状况与实际状况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不仅如此,要为学生创业指导活动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比如与相关企业及行业搭建合作平台,为学生事先了解创业活动需要提供重要支撑。

5结语

我们应该认识到目前很多学校已经在陆续补充和完善关于大学生创业指导活动的教育机制,进而为构建合理全面的大学生培养体系奠定基础,而在这一环节中,有效实施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则是在立足当前整个时代背景下所实施的教学体系和细节。因此,在当前高校教学改革发展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优化教学体系的完善度与全面性,将实现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最佳实施。

参考文献

[1]陈晓仪.新疆喀什地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问题研究[J].福建茶叶,2013,(06):247-249.

[2]赵姗姗,.大学生创业素养的主旋律分析及对策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3,(18):119-122.

[3]刘万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对策探析———基于创客文化的视角[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06):247-249.

[4]徐迁乔.社会工作视角下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研究———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为例[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5,(18):179-181.

[5]贾建锋.生态文明理念下的我国大学生生态创业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11):182-186.

作者:李宁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