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探析

时间:2022-08-21 09:01:16

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探析

社会发展的新时期,高校掀起了大学生创业的浪潮,这就要求大学生要具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力,较强创新能力。高校开始重视创业教育,学生也在不断地调整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地融入到创业中来。大学生开展自主创业能有效地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但多种因素会影响大学生创业行为。因此对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以及交互作用进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大学生创业行为与发展过程

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各个因素之间会相互影响。大学生创业行为与发展过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对商业机会的把握能力。商业机会是大学生创业的核心要素,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创业者能否正确地识别商机、并充分地利用商机,使其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价值。在创业过程中,大学生面对着新的产品以及服务,需要运用新的方法与材料对市场进行研究与开发。因此,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首先要做的是恰当地利用商业机会。2)合理地应用创业资源。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创业资源是创业必不可少的〔1〕。因此创业者需要在创业实践中不断地挖掘创业资源,进一步开发创业商机,最终获得良好的创业基础条件。如何提升创业者的创业积极性,善于发现商业机会,并最好准确且快速的判断,这需要创业者能对创业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获得更多的创业资源。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拥有大量的信息资源、人力资源,这为创业成功提供了有效的保障。3)建立创业团队。创业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它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创业者在准确抓住商业机会、获得社会资源支持的基础上,最终工作的完成仍需要相关的团队去实现。提高专业知识能力、技术水平以及个人才能,融合声誉与网络去提升大学生创业水平。创业者需要拥有团队管理的能力以及协调相互之间关系的能力,加强团队之间的凝聚力,提升团队的执行能力,为创业成功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下面对大学生创业情况进行调查与统计。如表1。

2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2.1国家政策环境对大学生创业的影响和对策

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受到国家的政策、政治制度、社会环境、科学技术条件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尤其国家制定相应的创业政策、法律法规,政策环境等对大学生创业的参与性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每年有很多大学生面临着就业难等问题,就业困难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国家为了进一步缓和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制定了很多相关的政策,大力鼓励与支持更多的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大量的创业优惠政策,如免征登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小额无息贷款、建立相关的创业资金等,这些均属于创业政策。这些政策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让学生从创业意向转变到创业实践中来。但在此过程中,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挑战更大。如大学生在自主创业的过程难以筹措资金,得不到相关服务系统的服务。大学生在具体的自主创业的过程中,需要经过比较复杂的程序。这也对大学生创业造成阻碍。虽然我国制定了大学生就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这些法律缺乏系统性,国家没有制定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目前所采用的就业政策主要是促进大学生就业,属于应急性的政策。所以,需要不断地完善大学生创业政策〔2〕。因此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国家政策会影响大学生创业行为。国家要维持自身经济迅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为大学生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使得大学生创业者有很多的创业机会。

2.2学校与家庭的教育环境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和对策

大学生所处的家庭以及高等学院等教育环境也会直接影响大学生创业行为。在大学生选择创业以及创业的初步成长阶段,大学生创业者直接受到老师、学生的亲人和朋友的影响,这些对大学生创业意向与选择具有深远的影响〔3〕。因此,大学生在考虑创业活动时,通常会询问师长和家庭的意见,学校、家庭环境影响大学生创业行为。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为社会提供“产品的机器”。只是与其他工业产品相比,大学生具有更强的可塑性,大学生可以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高等院校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创业教育,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使得学生能积极地投入到创业中来,这能有效地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机率,吸引大学生自主创业。1)高校存在着大量的教育资源,学校要充分地发挥自身的优势,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适应的制度。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创业知识指导,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创业基本情况,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如:高校通过开展创业教育不断地激起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在考虑学生个性的情况下,为大学生制定适合其发展的对策,开展个性化教学,使得有创业潜能的学生能得到来自学校方面的创业指导〔4〕。2)高等院校举办相应的创业比赛,并不断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为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提供更多的机会。在比赛过程中,创业者之间、专家之间直接对学生进行创业指导,这必然会为学生创业提供有效的建设性建议。3)高等院校给予学生更多的创业实践的机会,对大学生创业园进行规范化管理,使创业园能真正地发挥其作用。4)高等院校具有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多种优势,学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密切与社会企业之间的合作与联系,对自身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资源信息,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业水平。可见,学校的教育环境会直接影响创业者的创业行为,大学生所采取的创业活动与他们所接受的学校创业教育有关,学校的创业教育对学生今后的创业活动影响深远。因此大学生在考虑创业活动时受到学校创业教育的影响。

2.3个体因素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对策

大学生的个体因素往往会影响他们是否会选择创业。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创业兴趣、创业的目的、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创业实践能力等因素都会影响学生创业行为。与此同时,大学生创业者的综合素质也会直接影响创业活动,这对创业活动的成功几率具有密切的联系。下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个体因素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1)自身综合素质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大学生自身综合素质也会影响学生创业行为。当大学生么在充分考虑自身因素的基础上开展创业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掌握相对全面的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能力,这能有效地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学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学习的科学知识越多,并将所学知识充分地应用到实践过程中,这有利于提升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创业对学生的情商也具有较大的要求,因此,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主要包括身体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具备道德素养等都会影响学生创业行为。2)自身价值观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大学生价值观是否拥有正确的价值观直接影响学生创业行为,如果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提升综合素养的过程中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有利于帮助大学生以正确的态度来创业。学生明白创业不仅仅是获取经济效益,积累更多的财富,创业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创业不仅是实现个人价值,而是在实现个人利益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在进行创业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仅追求利益,与此同时,创业过程中将要面对大量的挫折,如果创业人员勇气十足,通过不断地努力与坚毅的性格将问题有效解决,这有利于帮助大学生度过创业难关。3)自身特点对大学生创业行为的影响创业的人数很多,但在这么多创业的人群里,有很多人是因为从众心理而选择创业。因为大学生创业已经形成一股潮流,大多数学生在这股潮流的推动下形成从众心理而选择被动创业。从众心理是指大学生个人受到周围人的影响而采取的行为,做出与群体一致的选择。一般而言,而拥有从众心理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在比较年轻的大学生群体中〔6〕。

3结语

综上所述,外部的社会环境、学校的创业教育、家庭因素以及学生的个体因素都会影响大学生创业行为。在此情况下,社会要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加强就业制度制定,为大学生筹措资金提供良好的条件。其次,学校要重视创业教育活动的开展,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就大学生自身而言,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创业理念,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最终促使更多地大学生投入到创业实践活动中去,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胡曈曈 刘铁军 单位:黄山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正霞.陆根书.康卉.个体和社会环境因素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5,33(02):33-43.

〔2〕钱江飞.我国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继续教育研究,2015,39(05):78-83.

〔3〕商亮.我国与发达国家促进大学生创业模式比较及启示〔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5,38(02):69-76.

〔4〕吴凌菲.基于感知创业价值的大学生创业意愿形成模型〔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4,56(03):76-83.

〔5〕陈震红.董俊武.创业决策中创业者风险行为的影响因素———国外研究框架综述〔J〕.国际经贸探索,59(07):39-45.

〔6〕谭志合.大学生创业驱动力问题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23(01):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