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现状及对策探析

时间:2022-08-21 08:58:41

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现状及对策探析

一、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的背景、现状和意义

(一)创业园设立背景

学校建立大学生创业园(以下简称“创业园”)是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就业办公室管理,以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强、创业务实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学生、贡献社会、携手共进”为理念,为学校创业教育、大学生素质拓展提供实践环境,为大学生试创业提供指导与帮助。广西艺术学院创业园前身是2013年6月建立的“广西艺术学院创意产业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2015获得自治区教育厅授予的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称号。2016年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被列入广西高等学校强基计划项目,获得项目建设资金100万元,为大学生创业园升级版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新装修的大学生创业园总面积达600多平米,基本形成集创业示范基地、创客中心、创意展厅、会务中心四大功能区为一体,以创业导师团队为支撑,创业团队进驻运行的完整校园生态创业链。

(二)创业园管理体制

为加强对创业园的管理,学校设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委员会。管委会职责为:研究和帮助解决入驻创业园企业创业过程的困难;帮助协调入驻企业与地方工商财税各有关部门的关系;审核创业园的发展规划,指导创业服务工作和入驻企业的创业活动。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职责为:负责创业园的接待工作及文秘和档案管理;负责对外宣传,制定创业园发展规划,办理入驻企业审批,专利申请;跟踪入驻企业的经营管理;对入驻企业进行年度核算;负责创业园固定资产的登记与管理,防止固定资产流失;负责创业园的财务管理;组织各类培训、开展咨询服务;协助入驻企业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负责创业园的物业管理、后勤保障服务;组织入驻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种交流活动;协调办理入驻企业高新技术及新产品认定、科技成果鉴定等手续,推荐并协助入驻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创新基金。

(三)创业园运作机制

为保证创业园的正常运作,学校先后制定了《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入驻流程》、《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完善。同时,针对入园企业实行入园申请答辩筛选机制,根据学生提供的《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入驻项目申报表》、《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公司入驻申请表》、《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入驻承诺书》以及《商业计划书》、法定代表人简历及身份证明复印件、已注册的企业需提供注册登记有关证明等材料,组织导师团队对材料进行评审,并开展入园企业项目演练,完成对入园企业的筛选。

(四)创业园建设的意义

目前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已孵化创业团队19个,在园入驻团队9个。创业园作为高校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实践平台,为学校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促进着教育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的实现以及大学生自我发展。学校将继续推进园区建设,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二、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特点及创业园特色

(一)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特点

1.具备创业条件和优势

艺术院校大学生大部分处于家庭经济较好,条件富裕的家庭。家里大多从事经商活动,具备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时,艺术院校大学生往往都有一技之长,在创业过程中不缺乏资金和技术。在艺术院校根据专业特点可划分几类创业方向:音乐类、舞蹈类和美术类专业多以培训班形式创业;设计类专业多以工作室接设计单形式创业;播音类、舞台类和摄影类多以婚庆公司或者活动策划公司形式创业等。可以看出艺术类大学生结合专业特长以及社会需求可以很轻松的实现创业,这也是艺术类大学生创业的先天条件和优势。

2.创业认识不足

艺术院校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对于如何创业、什么是创业的认识不够深入。对艺术院校大学生而言,将创业想得过于简单,认为摆地摊、开网店等简单的接单形式就是创业,更多的是以工作室或者家庭作坊的形式存在,经不起市场诸多因素的考验。熟不知大学生创业是一个系统项目,不仅是解决自己的收入,也能给其他人提供就业机会。根据调查,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人群中大部分都没有完成过《商业计划书》或者《创业计划书》。

3.创业准备不足

艺术院校大学生的特点多为追求自由,不受拘束,喜欢宽松自由的环境。这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相对比较困难,创业者要敢为人先,披荆斩棘。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这和高校对大学生的教育体系有很大的关系,艺术院校在系统的创业中,涉及到的类似营销、管理、金融等方面的课程设置较少,以致于艺术院校大学生无法获得此类相关知识,在面临挫折和困惑时不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加上艺术院校大学生大部分家庭条件好,吃苦少,普遍存在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缺乏良好的应对问题能力,成为了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的绊脚石。

(二)艺术院校创业园的特色

艺术院校创业园与其他高校往往有着独特的地方,它承载着艺术大学生创业的艺术氛围与形式,艺术院校创业园主要由创作工坊、创客中心、创意展厅、会务中心四大部分组成。

1.创作工坊

艺术类院校创业园要紧密结合艺术专业特点,打造专业创作工作坊,提供专业制作所需要的物资,如雕塑的塑泥工作间、扎染用到的染缸、锻铜需要的打磨室、皮具制作的车间等,这些都是促使专业创新创业必备的工坊,各院校应当结合本校实际,酌情建设相应的工坊。提升艺术类大学生结合专业创业的能力。

2.创意展厅

创意展厅是艺术院校创业园的特色之一。与其他综合院校相比,创意展厅能充分展示艺术类大学生创业的成果展示。我校现建成创意展厅170平米,展厅展示创业学生的作品并可以实现买卖运作模式。展厅内分为两部分,一是以格子铺展柜的形式展出创业学生在创作工坊制作的纯手工作品,二是以画展的形式针对书法、美术等专业创业学生作品进行展示。创意展厅增强了创业学生与社会的纽带关系,提供了学生创业作品展示的平台,形成了产销结合模式,帮助创业学生产生市场运动的观念。

3.创客中心

创客中心是我校创业优秀人才的聚集地。创客中心给入园团队免费提供了办公使用的桌椅、水电,并将创客们集中在一起。在这里创客们能互相合作,交换想法,相互学习进而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创客中心为创客们设置了会议室、演练室等,创业路上创客们思想相互碰撞融合,产生更多的创业想法。

4.会务中心

会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了接洽商谈平台,入园团队可充分利用公共区域与合作伙伴完成每一次合作项目的商谈。

三、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的思考与对策

(一)创业园建设要有完善的服务支持

对于每一个创业者而言,他们不仅需要创业想法、创业场地以及创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实现创业产品落地并形成销量。在创业园的建设中,必须要有工商、税务、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所以引进工商、税务、金融等服务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这些服务让创业者明确工商注册的重要性,税务的缴交政策以及如何实现项目的融资等。

(二)注重创业导师的体制建设

艺术大学生创业更多的是立足专业实现创业,他们的指导老师大多都是所学专业的专业任课老师,他们在上课之余能指导学生的时间有限,同时一些行政老师也给了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帮扶。但是创业指导老师做的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创业者创业,从学校的层面并没有给这些老师提供认可,以致于创业指导老师的付出得不到收获。

(三)引进社会资源,利用校企合作让创业者

“走出去”创业者需要创业实践才能真正的知道创业过程遇到的挫折和解决困难的方法。学校应搭建校企合作模式,引进创业型企业资源,带领创业者走出校园,融入社会体验并实践创业。再通过创业型企业家在实战中给予指导,帮助创业者规避不必要的弯路。

(四)搭建创业市场平台,保障创业项目孵化落地

通过举行“艺市集”、“创意集市”等创业集市活动,将创业者带入社会,体验社会实体买卖,并指导创业者如何进行销售、定价等。确保创业者能根据社会需要来创作产品,将产品落地,与消费者需求接轨。

作者:秦子金 单位:广西艺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