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研究

时间:2022-08-18 03:06:29

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研究

20世纪90年代后期,创业教育开始在我国高校内实践,国务院《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的真正序幕。随着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市场对高素质的创业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很多高校为了提高社会的契合度采取了积极的创新模式和措施,创新能力的培养始终是关键。作为中医人才培养的摇篮,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必须结合“以创促改、以创促教”,结合中医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及就业情况,充分发挥中医学的优势,逐步探索一条具有中医特色的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机制。

一、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内涵及重要性

1.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内涵。大学生创业能力指的是,在大学生群体中以智力为主导的较高层面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性能力,简言之就是一种智力资本。而中医院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就是针对中医院校的学生,以创业意识启蒙、创业能力培养为基础,以个体心理为主导的综合能力提升,通过创业能力的培养,达到创业教育与中医专业教育特点的有机契合。2.提高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重要性。首先,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竞争力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社会对大学生人才的需求多元化提升,大学生只有不断提高创业能力,才能够提高自身在社会中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够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热潮使越来越多的医药院校开始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让拥有一技之长的医学生尝试走向双创道路。其次,提高社会的整体契合度,也是传统医学发展的必然选择。自古以来,中医这个职业就有自主创业的基因。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日趋多元化,不仅需要学生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和理论能力,更多的是对理论的运用能力和把理论转换成效率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中医院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强化社会的契合度,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再次,把握创业教育与中医专业教育之间关系的契合点,进一步深化中医院校教育改革。人才培养和人才发展对中医行业的发展不可替代,在社会经济发展多元化的背景下,中医院校必须要转变人才培养思路,不断创新改革人才培养的模式,强化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通过创业教育,加强企业、高校、学生之间的有机联系,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医院校教育改革的纵深推进。使学生毕业后由传统的谋职者、就业者,转变成为新岗位的创造者。以长春中医药大学“三强”实验班为例,就是打破原有的教学理念,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将创业意识启蒙与强化跟师学习相结合。

二、构建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

作为培养中医人才基地和摇篮的中医院校,肩负着培养中医创新型人才作为振兴中医的历史使命,构建大学生创业能力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1.以学生成才为根本,持续深化中医教学改革。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背景下,转变教育关键,深化教育改革尤为重要。首先,转变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适应新时期中医创业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必须要深化中医院校的教育改革,从传统的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转变,建立以中医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模式。另外,还应该加强中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载体与平台建设,深化创业基地建设,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创业。其次,要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力度。秉着以“中医”为核心的办学思想,开设相应的专业,为未来大学生就业和创业创造条件。再次,引入创业教育。学校应该从学校、专业、师资水平的实际出发,努力寻找中医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规律,引入创业教育,强化创业知识的普及,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2.以创新创业项目为驱动,有效提高中医院校学生的创业能力。首先,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种创新创业平台,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实现与现代技术、科学实践平台的结合,培养大学生对中医学科研究的兴趣,从而激发大学生创业思维的形成和培养,让学生准确把握创业与创新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例如,我校积极参加全国、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动力。其次,继续完善我校的创新创业配套建设。其一,要不断优化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其二,成立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创业教育中心,负责全校学生的创业项目组织、申报、规划和指导,全面负责学校的创业课程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重要的前提,其三,充分利用创业孵化园,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健康+互联网”创业孵化园,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注入了活力。再次,学校需拓展大学生创新科研平台,校外加强与产业的联合,充分发挥课外科研基地的作用,为大学生提供科研的机会和场所。3.以评价体系为引领,完善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首先,制定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评价体系。通过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评价内容和指标的制定,对专业教师、创业导师、班级同学、辅导员等进行评价,优化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整体评价体系。其次,要建立大学生创业能力评价管理系统。通过建立电子化、可存储的创业档案,强化对中医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实时动态管理和监控,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创业得分和创业评价结果。再次,合理检验并完善创业评价机制。应根据社会和高校实际情况的变化相应地调整评价内容和指标,进一步完善评价方法。要建立真正科学、合理和行之有效的大学生创业能力评价体系,需要经过更加详实的实践探索,需要掌握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和成功案例。唯有这样,才能为高等中医院校开展创业教育提供一个有效的载体,才能真正地有助于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三、结语

作为培养中医人才的高等中医院校,肩负着培养中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必须实现传统中医和中医药创新这一理念相结合,勇于对现有教育模式进行改革和实践,提高中医院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个人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于铭 张明远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赵鲲鹏.基于"传承-实践-拓展"三位一体的中医临床经典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以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经典课程为例[J].中医教育,2016(02).

[2]牛素珍,牛彦平.对中医药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09(08).

[3]汤佳乐,程放,黄春辉,等.素质教育模式下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

[4]吕朴,崔冉亮,戎凯,等.医学专业大学生创新课题实践思考[J].西北医学教育,2011(3).

[5]王惠群,杨大刚.高校专业课教师在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中的导向作用[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5).

[6]戴建国,赵玉男.中医院校在中医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77).

[7]张勇,林晓冰.培养中医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思考[J].中国医药导报,2006(22).

[8]胡昀.对中医院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以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学院为例[J].甘肃中医学院学报,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