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心理探析及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14 09:19:13

大学生创业心理探析及培养策略

我国对大学生创业心理培养教育工作开展的时间比较晚,目前在这一教育工作上,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养出大批具有创业能力的人才,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这一工作依然比较落后。主要是由于在培养大学生的过程中,学校并没有注重大学生创业心理的养成。这也造成大学生毕业之后创业意识不强,严重影响其自身的发展。文章针对新常态下我国大学生创业心理的培养策略进行分析,以期能够为我国大学生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以此带动社会整体进步。

一、大学生创业心理现状

现阶段我国大学生数量在不断增加,在这样庞大的基数下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却越来越少,主要是由于很多大学生缺乏自主创业意识,创业心理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很多大学生之所以不选择自主创业的道路,主要是由于自身缺乏创业思维,认为创业需要一大笔资金,如果毕业后立刻创业,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切实际。同时还有很多大学生缺乏创业的意志力,创业的道路中困难非常多,所以很多达学生在实现既定目标阶段,心理上都很难顽强地面对一些困难,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开展。所以能够看出大学生创业心理的培养,对于大学生未来的发展和大学生创业工作的进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发展现状

1.创业教育目标不明确

在很多发达国家的高校中,开设创业课程的主要目标就是保证大学生能够自由发展,但是我国很多高校在教育和创业的课程教学中,灌输给大学生的思维就是:创业是为了解决就业困难。据调查显示,在这样教育目标下所培养出的大学生,往往会习惯性认为毕业后就去某一个企业打工,并没有想过要自己创业,甚至觉得自己能力不足。

2.创业教育支持体系不健全

在目前我国高校中,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创业教育支持体系。虽然中央和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一教育工作,不断地强调这一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创业教育的相关规定和保障、激励机制都没有健全,甚至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也直接影响了我国创业人才的培养。

3.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不专业

创业教育实际上就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工作,所以不仅需要给大学生传授创业理论知识,关注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以及创业精神的培养,还需要注重大学生创业心理的培养。在这样的要求下,需要高校聘请具有扎实创业理论知识功底的教师,进行课程的教学。同时教师也需要具有灵活的头脑,能够把创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内容相结合。但是目前我国高校由于创业教育工作开展得比较晚,很多教师都是初次接触这一教育工作,需要一边教学一边学习,这也会影响大学生的发展。

三、大学生创业心理存在的问题

1.创业能力较低,校园体系不完善我国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是应试教育,因此很多高校表现出重理论、轻实践的状况,导致大学生创业能力被限制,甚至创业心理被扼杀,还有很多大学生想要进行自主创业,但是却缺乏相关的知识,难以找到指导教师,最终不了了之。2.创业环境较差,大学生创业困难对我国目前的大学生创业现状进行观察,发现很多大学生都具有自主创业的激情和想法,并且也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已经付诸于实际的行动之中,但是大多数都是由于缺乏经验和资金的支持,并且高校也没有给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最终导致创业的大学生半途而废。3.创业意识不强,缺乏创业勇气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过长久的传统教育熏陶,基本上都认为进入知名企业、走上仕途才是正经的发展道路,在这样的思想影响下,很多大学生尽管在开始阶段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也会被家属扼杀在摇篮之中,这也是导致很多大学生放弃创业道路的主要原因。同时很多大学生在创业的道路中,一旦遇到困难,高校难以给予帮助,这也在根本上影响了大学生创业的信心,因此我国相关高校还需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

四、新常态下大学生创业心理培养的策略

1.树立正确的创业教育理念

创业教育理念的树立是我国高校需要探索的首要内容,只有真正转变校园教学观念,在根本上重视教育内容,才能深入推进课程的开展。同时高校还需调查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情况,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同时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心理状态,给予其正确的创业观念。

2.构建完备的创业教育体系

高校需要关注创业课程中的教育体系设置,构建开放的课程模式,以此更好地推动创业教育的体系构建。高校需要在传统教学大纲和课程设置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创业教育,努力保证创业课程能够与学生的专业课程相连接,同时还需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大学生在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大学生创业心理培养的过程中,把心理教育工作结合到创业教育体系之中,这样大学生能够在接受创业教育的同时,改变心理状态,以此更好地加入到毕业后的创业队伍之中。

3.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我国部分高校创业教育工作开展之所以会取得成功,主要是由于具有一支高素质的、稳定的教师队伍。借鉴相关的经验,我国大部分高校还需要组建出具有高效率、高能力、高素质的创业教师队伍。高校需要选取学习和创新能力比较强的教师外出学习,接受正规的创业教学培训,保证教师能够掌握社会中最新的用人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心理和创业能力。

4.转变大学生自主创业思路

随着我国各个地区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各个省市中的经济结构都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整体的创业空间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和进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相关政府部门还需要做好规划,从根本上调整经济发展目标,这样才能够在区域经济的内容中加入创业宣传。在高校大学生创业的道路上做好发展长效机制的准备,把自主创业之路走向最新的发展高峰。

5.拓宽大学生自主创业模式

现阶段,我国大学生创业道路比较典型的特点就是加盟连锁、市场常见模式、技术入股模式等。但是在实际的创业过程中,高校还可以按照市场的最新发展方向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的途径,减少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盲目性。同时在对大学生创业心理的培养过程中,还需要使大学生能够清楚了解到创业道路上的多样性,以此更好地拓宽大学生创业的道路。

6.创建大学生创业新手平台

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仅能够解决就业困难的问题,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就业,为大学生发展创造出良性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高校还需要重点加强对大学生创业平台的建设,保证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明确创业目标,并且通过这一平台得到良好的训练。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创业教育工作逐渐受到各国重视。由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往高校仅仅依靠理论课程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高校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创业课程如果能够进行良好的设置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我国还需要总结创业课程设置以及新常态下大学生创业心理培养的特点,不断更新高校创业课程的设置方式,重点关注大学生创业心理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新型创业人才。

作者:怀鹭鹭 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高校创业教育内容和方法的推动》,《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2]黎志联:《试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机制》,《教育教学论坛》2016年第24期。

[3]高圣涛,邢宏龙,邢勤锋:《基于SEM范式的理工类学生创业心理品质探索研究》,《安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