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

时间:2022-04-28 02:50:03

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

[摘要]创业意向是创业行为的前提,研究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及其传导机制有助于帮助社会有效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本文选取资源获取预期和成就动机两个中介变量,研究社会资本对创业意向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社会资本的三个维度对创业意向的形成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资源获取预期和创业动机在此过程中起到中介作用。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创业动机;资源获取预期;创业意向

创业意愿是创业过程的起点。目前,学者们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研究往往从个人特质、创业政策和创业教育等角度展开,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但是仍然对创业意向的形成过程缺乏系统研究。本文试图从社会资本的角度研究大学生创业意向形成的影响机制。

一、文献综述

(一)大学生社会资本和创业意向

每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人都会跟其他人建立各种社会性的联系,这种联系往往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各种影响。一些人可能会因这种联系而获益,西方学者将这种能够给人们带来收益的社会关系称为社会资本。首次对社会资本的概念进行正式界定并在社会学领域广泛使用的是著名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Boudrieu),他提出社会资本是实际的或潜在的资源的集合体,同对某些关系网络的持久占有相关[1]。在布迪厄的概念中,社会资本是以关系网络的形式存在的。社会资本会对个体实现某个具体目标有确定的影响,但是与具体物质资本不同,社会资本不可能完全可被替代。关于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的研究,魏巍等通过实证方式验证了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发现同学、朋友的支持和家庭的创业氛围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2]。

(二)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因素

创业意向影响因素分为外部因素和个体内部因素两个维度。外部因素主要指个体的社会关系和创业教育等环境因素;个体内部因素主要指人格特质和认知特征等。向辉等探讨了我国大学生所接受的创业教育对其创业意向的影响机制,发现创业教育既能直接影响创业意向,也能以广义创业态度为中间机制发挥影响,且作用显著[3]。陈丹研究了个体心理特征对创业意向的影响。在心理特征的三个方面,个人成就需要对创业意向的影响作用是最大的[4]。乐安国等认为影响创业成功的因素主要由客观背景资源、主观能力经验和外部宏观环境三个因子组成,其中主观能力经验的作用排在首位[5]。以上研究印证了个体成就动机这个主观心理特征对创业意向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钱永红将创业意向影响因素划分为两个层次(个体特质水平和个体资源水平),同时强调资源水平在影响创业意向形成中的重要性[6]。个人特质水平因素和个人资源水平因素在预测个体创业意向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同时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可以更全面地研究个体创业意向形成的影响机制。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国内学者主要从外部和内在两个方面研究了创业意向形成的影响因素,而且更多的是从内部因素探讨创业意向的形成机制,很少有学者探讨这两方面因素之间的影响作用及其对创业意向形成的作用机制。本文试图研究外部因素即社会资本影响创业意向形成的传导机制,建立一个社会资本影响大学生创业意向形成的理论模型。

二、研究假设与模型设计

(一)概念界定与度量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将能够给大学生带来收益的社会关系网络界定为大学生社会资本。关于大学生社会资本的度量,朱玉红等结合大学生创业群体的特殊性,采用主观和客观综合测度法,综合选取结构和认知维度的指标来测量大学生创业社会资本水平[7]。由于客观维度与主观维度在度量上往往会产生重复,同时鉴于客观性指标更容易理解度量,本文选取网络规模、网络密度和网络高度三个客观性指标来度量大学生社会资本。网络规模是指大学生在社交网络中拥有确定关系的数量。边燕杰认为,比起小网,大网的关系更多,信息和人情桥梁也较多,占有社会资本优势,可以通过将被调查大学生提到的与其有交往关系的亲戚、同学、老师以及相识的人数加总来测量[8]。网络高度是指大学生社会网络中拥有最高的权利、财富和声望的人在社会中所处阶层的高度。林南认为,网络顶端的高度对资源获取有优势,处于顶端,蕴含的社会资本就大[9]。本文通过大学生社会网络中拥有较高财富、教育程度和行政级别的交往对象的人数来衡量网络高度。网间密度是指大学生社会网内个体间关系的紧密程度,网络密度可以通过大学生与社会关系网络中交往对象联系的紧密程度来衡量。资源获取预期是指大学生对是否能够从外部获取相应创业资源的心理预期。从整体上来说,大学生创业者所需要的创业资源可以分为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有形资源包括资金、人才等,无形资源包括技术、经验和营销渠道等。成就动机是指个体期望通过自身努力达到某种特定结果的心理倾向,它是鼓励和引导个体进行创业的内在力量。Phan等人将创业动机分为内生与外生两个部分,包括个人独立、挑战自我、获得成就感、获得权力、获得财富和得到社会认可等方面的动机[10],其中挑战自我、获得成就感、获得财富和得到社会认可都属于成就动机的范畴。本文将成就动机的范畴定义为获得成就感、财富和获得社会认可。

(二)研究假设和模型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构建了本文的研究模型(图1),重点研究六个基本关系。模型1研究社会资本对创业意向的影响,我们假设H1:社会资本对创业意向的形成有显著影响;模型2研究资源获取预期对创业意向的影响,我们假设H2:资源获取预期对创业意向具有显著影响;模型3研究成就动机对创业意向的影响,我们假设H3:成就动机对创业意向的形成具有显著的影响;模型4研究社会资本对成就动机的影响,我们假设H4:社会资本对资源获取预期有显著影响;模型5研究社会资本对成就动机的影响,我们假设H5:社会资本对成就动机的形成具有显著影响;模型6假设H6:资源获取预期和成就动机两个变量在社会资本对创业意向的影响中起到中介效应。

三、实证分析

本次调查样本的选择以安徽省内主要城市的几所综合性大学的大四学生为主,专业涵盖文理科。采用了随机取样的方式,共发放问卷600份,回收571份。其中有效问卷532份,有效回收率93.1%。样本在男女生以及文理专业之间基本上均匀分布。运用统计软件spss17.0对调研数据进行处理,在通过信度检验的基础上,各变量之间的关系回归结果如表1所示。数据处理结果显示:模型1的假设成立,即社会资本的各维度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形成影响较为显著。按回归系数的大小排列,依次为网络高度、网络密度和网络规模;模型2和模型3的假设成立,即大学生创业资源获取预期和成就动机对创业意向的形成具有显著影响;模型4和模型5的假设成立,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资源获取预期和成就动机具有显著影响;模型6的假设成立,即资源获取预期和成就动机在社会资本对创业意向影响的过程中起到部分中介效应,而且成就动机的系数大于资源获取预期的系数,说明成就动机的中介效应更大一些。

四、结论与建议

首先,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形成具有显著影响,个人的社会资本越丰富,其创业的倾向越大。从社会资本测量的三个维度发现,我们可以从网络规模、网络密度和网络高度三个方面去横向和纵向拓展个体的社会资本。横向拓展个体社会网络的规模,主动跟别人交流和沟通,尝试丰富个人的社会关系。纵向拓展包括提升网络密度和网络高度,网络密度的提升可以增强个体与网络中其他个体之间的信任水平;网络高度的提升可以使个体与更高社会层次的人建立联系,获得榜样性力量和更高质量的信息和经验。其次,在资源获取预期和成就动机两个因素对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的实证分析中,我们发现成就动机对创业意向的作用要大于资源获取预期。这告诉我们,为了引导大学生的创业行为,激发大学生的成就动机远比为其提供一定物质帮助和政策优惠更重要。创业是一项风险极高的活动,不仅有物质成本,还有时间成本和就业机会成本,只有具有较强成就动机的个体才愿意去冒险。因此,在创业教育中要强化对大学生成就动机的教育,可通过树立学生创业典型、开展创业模拟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最后,成就动机和资源获取预期在社会资本对创业意向的影响过程中起到中介作用。其中网络高度对成就动机的影响明显高于其他两个维度。个体与更多较高社会层次的人建立联系,可以接触更高层级的生活方式与追求,提升自身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欲望,而社会网络中的一些创业成功人士的经历也会极大地激发个体的成就动机。社会资本中网络密度对资源获取预期的影响要高于另外两个维度。为了能够在必要时从社会网络中获得一定的物质资源支持,大学生要能够与社会网络中的其他成员建立紧密的联系,与网络中的核心成员进行深入交流,让他们深入了解个体的品德和能力,从而产生信任。

作者:王光跃 冯春林 单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Boudrieu,Pierre.TheFormsofCapitl[A].JohnG.Richardson(ed).HandbookofTheTheoryandResearchforTheSociologyofEducation[C].NewYork:GreenwoodPress,1986.

[2]魏巍,李强.社会资本、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大学生创业意愿关系的实证研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112-117.

[3]向辉,雷家骕.大学生创业教育对其创业意向的影响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4(4):120-124.

[4]陈丹,王文科.大学生创业意向影响因素研究[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6):113-119.

[5]乐安国,张艺,陈浩.当代大学创业意向影响因素研究[J].心理学探新,2012:146-152.

[6]钱永红.创业意向影响因素研究[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7):144-152.

[7]朱玉红,邵园园,周甲武.大学生创业社会资本的测量及其培育[J].教育研究,2015(5):64-72.

[8]边燕杰,丘海雄.企业的社会资本及其功效[J].中国社会科学,2000(3):87-99.

[9]林南.社会资本:关于社会结构与行动的理论[M].张磊,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10]PhanPH,WongPK,WangCK.AntecedentstoentrepreneurshipamonguniversitystudentsinSingapore:beliefs,attitudesandbackground[J].JournalofEnterprisingculture,2002(2):15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