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4-28 02:47:24

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将研究的着眼点放在少数民族大学生准备创业的过程上,通过跟踪调查的方式对西部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决定因素和影响条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在充分分析调查结果的基础上,指出为了促进大学生群体创业过程的顺利开展,政府、社会和学校从多方面给与大学生创业过程充分的政策鼓励和经济支持。

关键词:西部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

在决定创业之前,少数民族大学生大多会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自己是否对创业项目做好了全面了解,创业机会是否具备,是否具备了成熟的创业条件等系列问题。当下,从国内的高等院校来看,大多数的高等院校都围绕大学生群体的创业设置了相关课程。但是,这些学校并没有围绕大学生的创业过程展开深入研究,也没有依托完善的理论指导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而当前从国内的理论界来看,有关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的理论研究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据此,有必要围绕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展开研究,建立完善的理论系统并且用以指导具体的实践过程。本文将研究的重点放在影响大学生创业的一系列因素上,将研究的着眼点放在少数民族大学生准备创业的过程上,依托跟踪调查的研究方法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过程进行研究,充分挖掘那些能够提高该群体创业热情的因素,以此提高其自主创业的意愿。

一、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了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对西北民族大学十所学院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的内容见表1。本次调查共发放了五百份问卷,最终回收了98%的问卷,问卷的有效率为92%。

二、调查结果分析

当前,中国制定的促进大学生创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已经实施了五年之久,这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大学生提供了众多的创业机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大学生的创业,但是我们同时应该充分认识到以下问题的存在:国内的市场机制不够健全,大学生缺乏足够的创业启动资金,缺乏创业技能,创业过程面临重重困难。而在大学生的创业的后期,他们同时面临着管理经验匮乏,无法推广相关产品等一系列问题。当下,为推动大学生群体创业过程的顺利实现,就应该引导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重重障碍,为其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时做好对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而对于对少数民族大学生来说,更应该引导其树立科学的创业理念,为其提供充足的政策扶持,最大程度地降低其创业成本,增强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

(一)树立科学的创业理念

要想摒弃传统的创业道路而另辟蹊径建立全新的、科学的创业理念对于大学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从当前国内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在西北民族大学,有30%左右的大学生坚持择业后就业,而有60%左右的大学生选择就业后再创业,另有10%左右的大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有接近一半的学生是在就业难的情况下被迫创业,只有25%左右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创业,由此可以看出在西北大学仍然有不少学生坚守固定工作是铁饭碗的理念。本文对西北大学大学生就业区域的倾向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30%左右的大学生有意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工作,而有15%左右的毕业生倾向于在省会城市工作,还有10%左右的大学生希望在三线城市或西部城市就业,有2%左右的大学生倾向于出国留学。通过以上数字可以看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因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水平较高而对大学毕业生产生了较大吸引力,其次是那些和家庭距离较近的家乡城市同样吸引了一部分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而对于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为了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不少学生选择回到家乡或离家较近的地区进行创业。就影响大学生创业观念的因素来说,其中较为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奋斗目标和自我价值认识。就奋斗目标而言,这些大学生或以生存为奋斗目标,或以跻身北上广深等城市为奋斗目标,而有的大学生要想通过创业来改善自身的经济条件,以此支撑家庭。在引导大学生进行创业的过程中,应该充分了解、把握大学生的奋斗目标,以此为基础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理念,使其能够摒弃传统、落后的观念,顺利开展创业活动。

(二)提高政府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事实上,创新创业热情,推动了创业过程的开展。调查显示,通过这些优惠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有超过50%的大学生表示出了创业的意向,只有一小部分的大学生仍然对创业心存疑虑。根据当前国家政府出台的文件,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的发放时间由原来的半年延长为一年,该政策的实施为国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体系,使那些有着自主创业意愿的大学生能够得到及时的、高质量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不仅如此,在中央政府的号召下,不少地方政府也针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问题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为当地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通过调查本文发现,具有创业倾向的大学生希望在以下三方面获得政府的鼓励与支持:第一,制定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如降低贷款利率等;第二,建立科研基金,用于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业;第三,设置创业的相关课程,提高大学生有关创业的认知水平。从国内大多数高校创业教育的实施情况来看,创业教育课程的实施效果并不明显,也没有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另外,根据2012年的数据统计,在大学生创业资金的构成中,有60%左右的进行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从其父母或亲戚中获得了资金上的帮助,有30%左右的大学生在资金匮乏的情况下依靠贷款获得了创业启动资金,只有少数学生通过政府的创业基金和科研资金等获得了资金支持。由此可见,当下中国政府还没有为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虽然各级政府已经响应号召颁布了一系列的鼓励大学自主创业的文件、采取了相关措施,但是这些做法和措施大多停留在精神层面或高校课程教育的层面,并没有为大学生的创业过程提供一些实际可行的有效帮助,由此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仍然无法抵挡残酷的现实压力。因此,当前政府部门应该充分调动社会的力量,为大学生的创业过程提供大力的支持,塑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调动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其创业信心

在中国,有关创业的优惠政策还处于实施的最初阶段,自主创业扶持系统不够完善,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普遍较低,信息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创业过程的顺利开展。究其原因就会发现,少数民族大学生之所以创业信心不足主要是因为以下因素:国内的市场机制不够完善、创业的启动资金匮乏、找不到合适的创业项目等。事实上,强大的自信心对大学生创业过程的顺利开展极其重要。在中国,只有40%左右的大学生显示了对自主创业的较大信心。据此,应该针对大学生对自主创业信心不足的现状,增加其对创业过程的认知,使其在做好自身定位的基础上合理预测创业的成功概率,增强大学生个体对创业的信心,充分调动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

(四)促进创业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提高创业成功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的概率可以说极低,仅为2%左右,创业成功的典型案例可以说少之又少。鉴于高校内不同学生的专业有所不同,其接受教育的重点和层次存在一定差别,因此应该针对大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教育,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综合能力,提高其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为社会的不同行业输送具有较高素养的创业大学生。在调查大学生学习动力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不少学生之所以努力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对毕业后的就业或创业前景存在一定的担忧,还有一部分学生学习的动力在于:获得奖学金、为了满足教师或家长的期望以及学习兴趣。另外,通过调查,绝大多数的大学生认为大学毕业生首先应该获得较高的道德素质,另外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和公关能力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过程来说十分重要。在有关大学生认为最为重要的个人优势的调查中,大多数的大学生选择的团队协作能力、适应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与自学能力。而在有关大学生自我认为存在的个人不足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的大学生表示自己缺乏创业能力,也不具备创新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当下的自主创业教育效果不佳,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仍然是短板。根据麦可思的跟踪调查结果,在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中有七成左右的最终选择了放弃创业,这不仅反映了当下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极低的现状,更揭示了大学生创业过程的艰难。而在有关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的调查中,不少少数民族大学生认为他们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社会经验匮乏,社会关系少且社会交流能力差,以上这些缺陷的存在严重阻碍了他们成功创业的实现。而在这几项因素中,社会关系尤为重要,究其原因就会发现这主要是由这些学生来自偏远地区所导致的。而受媒体报道的误导,他们往往认为社会关系或雄厚的家庭经济背景是创业成功的唯一决定性因素。不仅如此,笔者还对大学生对自主创业前景的看法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大学生对自主创业共持三种态度,分别是乐观、一般、焦虑与悲观。在这其中,对自主创业持乐观态度的人约为被调查对象的25%左右,持一般态度的约为被调查对象的50%左右,持焦虑或悲观态度的占何海燕:西部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行为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被调查对象的10%左右。而在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进行调查的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国家政策扶持、民族特色文化等方面存在创业优势。

三、西部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发展建议

(一)强化区域间的交流,充分利用国家的扶助政策

当前,从中国区域发展的特点来看,西部地区要明显落后于东部和中部地区。但是,我们同时应该注意到广大西部地区巨大的经济潜力。因此,当前中央政府和西部当地政府应该加强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指导,一方面依托大学生的自主创业过程促进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建立起沟通东中西部地区的桥梁,维系民族情感,稳定西部地区的社会秩序,促进西部和谐统一。另外,国家政府还应该加大对西部地区项目建设的资金投入,建立创业基金,鼓励优秀的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通过创业项目的建立为西部地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不仅如此,当地政府还应该制定吸引外来人口的优惠政策,完善社保制度,为了保证该地创业的良性循环,还应该同时做好制度的建设,确保这些制度的规范化落实。鉴于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性,因此还可组织东西部地区的创业交流合作,引导少数民族大学生吸纳东部创业的成功经验。

(二)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独特优势

当前,不少的大学毕业生在毕业时往往将工作地域的首选定在那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只有一少部分的优秀毕业生选择去往西部地区工作,人才失衡的现象十分严重,而这一问题的存在也严重制约了广大西部地区的发展。但是,西部的大学生有着自我独特的优势,如果能够在西部创业的过程中将这种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无疑将会成为推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此,西部的广大高校必须结合自身的地域优势,依托本地的环境特点和文化特色,引导那些创业的大学生寻求推动西部发展的突破点,创新思维,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其能够看到本地发展的巨大前景,增强其对西部创业的信心,吸引更多的学生留在西部进行创业,缓解人才流失的现状。

(三)依托社会现状建立新型创业项目,实现与社会和企业的接轨

在当下的瞬息万变的社会背景下,有必要搞好创业培训工作,使创业者真正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有机会接触、了解、接纳新的事物,从零开始谋求职业的发展,而作为大学生群体来说更应该如此,通过参加精英创业培训,了解社会动态和市场需求,掌握相关的创业技能。对于西部高校来说,更应该围绕大学生的创业活动组织相关的培训活动,引导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掌握创业创业技能,搞好创业培训工作,建立富有西部地区特色的创业培训体系,将创业理念和创业实践结合起来,开展社会实践课程,设置社会实践模拟课程。不仅如此,还应该组织那些富有创业实践经验和相关经验资历的教师对社会实践模拟课程体系进行评价、修订和不断的完善。另外,在培训创业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有必要根据不同少数民族学生年龄、家乡和性格等方方面面具体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实施个性化的专业教育,促进创业课程教育效果的提升。在开展社会实践课程的过程中,一方面充分发挥授课教师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审时度势,做好与现实的接轨。具体来说,西部的高等院校有必要和当地优秀的、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给予具有创业意向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充分的实践锻炼的机会,使其了解、熟知当下社会的运行体系,感受实际的工作状态,深化对创业的思考与认知。据此,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制订创业计划的时候可以综合考量,确保制订的创业计划符合当下市场经济的运作机制,提高创业成功的概率。而对于和高校开展合作的企业来说,它们同样可以从中吸纳众多的人才,真正做到合作共赢、互利互惠。

(四)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促进其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

人类进入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也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作为大学生理应以开放的姿态和乐观的态度迎接社会的挑战,寻求自我的积极发展。从西部地区的人员结构来看,该地的民族较为多元,属于民族聚集区,不管是在语言文化上还是在风俗习性上都具有极强的多元性,是一个汇集多元文化的地区。在对少数民族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时,西部的各大高校应该引导其以乐观、积极、包容的心态对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进行审时度势,与此同时做好对自我的分析与定位,发掘自我优势,在众多的创业者中脱颖而出。就创业项目而言,应该引导学生考察地域特色,制订符合当地文化文化特点与地域特性的创业计划,充分利用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优势,结合民族的理念通过学校开设的模拟实践或实践课程不断调整、改善,反思失败的教训,总结成功的宝贵经验,将民族的地域性特点在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打磨成型。尤其注意的是,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创业实践的过程中应该改善自我的缺陷,克服缺点,提高语言交流能力,不仅要在大学毕业时交上一份完美的创业规划设计,同时还应该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在毕业后创业的过程中接受市场与社会的严格考验,成功创业。而从事实情况来看,少数民族大学生在高校中获得的创业培训仅仅是对理应具备的能力的储备,只有在他们真正踏出学校的大门、走入社会时才能够感受到社会竞争的残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意气用事、孤注一掷,往往会造成创业的失败。据此,不管是在创业前还是创业的过程中,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都应该谨慎地对待创业项目,具体来说应该做到:在创业前全面了解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行业发展的前景进行合理预测,与此同时不断调整创业规划,管理好创业资金。事实上,当前国内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加之价值市场的变化速度较快,如果仅凭过去的经验往往是难以为继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全面把握市场动态,在较短的时间内获知有关市场变化的一手资料与资讯,并且据此采取行之有效的行动,抢占市场先机。在创业的过程中,只有在深思熟虑的前提下,具备果断的执行力,才能够获得创业的成功。

受民族文化的影响,不少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往往缺乏足够的热情,由此阻碍了西部独立创业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据此,应该立足家庭教育的层面对其进行适当的家庭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改变其思想的惰性,推动西部地区的特色性建设。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基于民族文化的思想可以说根深蒂固,较难改变。对此,国家、社会和学校应该协作一致,共同努力,为创建富有特色的西部创业模式贡献力量。

作者:何海燕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曾玉霞,张劲梅.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人格结构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3,(3).

[2]国星,袁祖社.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

[3]梁晨,黄琳富.少数民族大学生创业扶持的政府责任[J].科学管理,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