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意愿形成机制探讨

时间:2022-03-31 10:29:40

大学生创业意愿形成机制探讨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创业相关问题成为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热点。研究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形成机制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提升大学生创业水平。通过分析影响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因素,剖析各类因素的作用机理,从而找寻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形成机制和路径,以期为大学生创业相关研究提供一些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意愿;形成机制

创业活动对于推动国家经济增长,促进市场创新有重要作用,而且创业活动能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就业压力。大学生群体,普遍具有专业知识丰富、认知能力强等特点,是我国创新创业大军中的生力军。要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首要工作是促进大学生群体创业意愿的形成。

1创业意愿内涵

创业意愿是一种有计划的行为,其内涵是指大学生将创业作为自己职业选择的一种主观态度。创业意愿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是创业者、利益相关者和市场的意愿;二是理性与直觉维度。根据研究表明,基于我国背景的创业意愿维度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创业需求性;二是创业可行性。

2创业意愿影响因素

2.1外部影响因素

(1)创业政策。创业政策是指国家、政府相关机构为鼓励、帮扶、促进大学生创业而制定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目的是为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政策环境。大学生群体虽然具有专业知识丰富、认知能力强等特点,但由于这一群体大多还处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社会阅历少,实践能力薄弱,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能很大程度上帮扶大学生群体创业。(2)创业教育。创业教育是指提高大学生创业基本素质和创业能力的教育活动。目前,对于大学生创业群体来讲,因为大部分时间在校园,与社会接触机会较少,创业教育主要来源于高校。有研究表明采取鼓励创新、开放式的教学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创新能力,高校通过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创业孵化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能帮助学生创业实操技能的发展。(3)社会网络。社会网络能带来承载创业机会的有价值信息,社会网络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创业机会的识别。社会网络还是一种创业资源,能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重要的情感支持和实践支持。社会网络中创业成功的个体起到了一种榜样作用,从而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创业热情,对大学生群体创业意愿的形成具有积极作用。

2.2内部影响因素

(1)创业能力。创业能力指创造一种新事物,包括:新市场,新产品、新原料、新生产过程、新技术。并通过运用各种方法进行利用和开发,最后产生新的结果。研究发现,创业能力直接或间接对创业结果产生影响,其产生的结果有两个方面:一是创立新企业;二是巩固竞争优势或提升企业绩效。创业者个体创业能力对创业者职业选择和创业成功产生积极影响。(2)创业态度。是指创业者对创业活动的看法和喜好程度。因为个体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参与某种事件的动机。有学者将创业态度划分为两个维度:内生态度和外生态度,主要包括权利、社会认可、财富、独立、成就和挑战等方面。研究表明,创业态度对于创业意愿有正向影响作用,也就是学生创业态度越积极,其创业意愿越高。(3)自我效能感。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为所进行的推测与判断。创业自我效能感是指创业者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创业角色,并能完成创业活动的信念。研究表明,创业自我效能感对创业意愿有正向影响作用,创业自我效能感强的个体具有更强的创业意愿,其有效识别创业机会的能力也越强。

2.3调节影响因素

信息获取是指相关主体进行信息查询的行为或过程,从而满足其相关需求。个体通过从外部获取有效、适时、内容丰富的信息来促进创业机会的识别和创意的产生,并运用这些信息进行创业决策。信息获取的最终目的有两个:一是建立新的认知结构;二是减小个体主观认识与事物客观状态的差距。在一个完整的创业活动中,信息流动充斥在各个环节。创业信息获取能力越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对创业意愿影响越大。

3创业意愿形成机制

根据上述研究,可以将创业意愿的影响因素可以分为外部影响因素、内部影响因素和调节影响因素三大类。其中外部影响因素包括社会网络、创业政策和创业教育;内部影响因素包括创业能力、创业态度和自我效能;外部影响因素与内部影响因素相互作用,创业信息获取作为调节变量,其强弱程度将决定两种因素对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强弱(见图1)。创业政策、创业教育、社会网络给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形成创造了外部机遇,众所周知,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良好创业政策有利于优化大学生创业的制度环境,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增强学生的创业意愿,从而为促进大学生创业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高校的创业教育则是直接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并激发创业意愿,高校应该科学合理地设置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业教育融入到大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关于社会网络,在中国的国情下,高校大学生社会网络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家人、朋友、同学之间。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注重不断扩大自己的社会网络,积累创业经验和创业资源,从而提高自身的创业意愿。但仅仅外部影响因素并不能发挥激发大学生创业意愿的全部作用,创业能力、创业态度和自我效能感也非常重要,研究表明创业能力强,创业态度积极,自我效能感高的个体不仅在对机会的认知上比常人高得多,而且自我效能感也对自我雇佣意愿的产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李秋艳 单位:广州航海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文娟.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因素实证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2(9)

2尹苗苗.创业能力研究现状探析与未来展望[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2(12)

3郭洪.大学创业教育对学生创业意愿的影响研究[J].软科学,2009(9)

4王雨.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因素研究———基于社会网络关系视角[J].经济与管理,2013(3)

5孟新.大学生创业自我效能感与创业意愿关系中的调节效应分析———以江苏高校的实证统计为例[J].教育发展研究,2015(11)

6齐昕.大学生创业意愿影响因素研究———模型与实证[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8)

7张秀娥.信息生态视角下创业意愿形成机制解析[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