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02 05:44:00

大学生创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在当前的教师中,“双师型”教师一直是当前我国职业教师的一个阻碍。所以,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在不断突破当前的阻碍。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我国当前的教育界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现状

对于本科教育而言,本科教育是为当今社会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这是我国技术型人才的一个重要来源。对于本科院校的学生来说,他们是零基础的人才,需要本科院校的教师的积极引导。当前对于职业教育的管理层面的人才来说,给予本科院校的学生引导,要积极组建足够优秀的教师。针对本科院校的教师来说,对于学生的教育,更需要的是能力型教室。本科老师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在此基础之上,“双师型”教师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这里,也解释一下“双师型”教师的含义,双师型教师就是不仅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有丰富的实践能力。这也是与我国当前的本科院校对于教师的需求相符。所以,在当前的教育模式下,增加双师型教师的储备对于本科教育的院校来说是一个必须实施的事情。那么,要如何建设这批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呢?在以前的本科教育中,大部分的教师都是比较年轻,青年教师大都具有活力。但是,同时,青年教师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教学经验较少。在对于本科教育的教师研究中,大部分教师都是直接从学生走上教师的岗位,这也是青年教师存在的一个严重不足。对于实习经验太少,有时候,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往往不能真正的用自己的能力征服学生,老师虽然站在讲台上,但是缺少在学生中的威信。由于我国本科教育的教师组成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于青年教师,所以这是当前本科教育的教师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往往会导致骨干教师的缺少。所以,针对本科院校教师的现实情况,建设一个双师型的教师队伍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

二、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分析

(一)对“双师型”教师进行职前培养职前培养,就是对于本科院校的教师在走上教师的岗位之前进行专业的入职培训。那么,这部分职前培养的对象的要求也比较高。首先,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的要求,必须是本科教育师范学院的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这部分人会成为以后本科教育教师的优秀储备力量。这些挑选出来的对象大都具有本科教育双师型教师的第一个特征,也就是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之上,在对于他们进行培训,也是培养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习经验,能够大大满足本科教育对于教师的需求。对于职前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更多的双师型教师。在当前的职业教育中,与国外相比,对于本科教育的教师的要求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德国是一个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所以德国特别注重能力型人才的培养。在这个社会背景之下,德国对于本科教育的教师要求也比较高,对于本科教师的要求需要5年以上的实践经验。这一点能够真正的满足双师型人才中的经验的要求。这也是德国的对于本科教育教师的高要求。当然,国外社会对于本科教育中教师的实践经验的要求都远远高于我国。其他国家都对于本科教育的教师有着严格的经验要求。与此相比,我国的本科教育还是普通的师资,这也是我国高校对于学生的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我国目前的普通高校的学生培养中,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学生的理论学习,有些学生走向实习的岗位,也只是拥有短短的一个月的实习经验。我国的本科教育的教师也是。本科教育的教师大多的时间都用于理论学习。所以,对于本科教师的岗前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会对于教师的自信产生很大的影响。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教师拥有足够的经验,往往能够在面对学生的时候淡定自如。

(二)加强“双师型”教师的校本研修那么,对于本科教师的现状。我国的高校也想出了许多应对方针。其中一个就是校本研修,就是以学校为平台,对于我国的本科教育的教师给予指导,以本校的教师为榜样,充分发挥本校的资源,给本科教育的老师更多的实习指导,也能够大大的帮助他们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方向性的指导。本科教育的院校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院校的实际情况,能够真正的明白到他们未来需要的教师是什么样的,在此基础之上,培养本校的学生以此为目标不断奋斗。充分的利用学校的资源,不断的给本科教育的教师队伍注入骨干力量。

1、提高教学水平和职业技术

在我国,我国的教育行业的有关工作人员开始对于全国的职业学校的教师师资力量进行改革。如教育部从2001年就开始规定了一些名牌高校作为本科院校的教师的培训基地。这也是补充我们当前的师资力量的一个重要措施。我们目前需要双师型的教师,就教师的理论知识而言,简单的本科教育往往不能很大程度的满足对于教师的需求,需要更高层次的平台来给教师一个深造的机会。就当前而言,名牌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培训显然是一个对于双师型教师的一个重要培训平台。研究生层次与本科生教育相比,显然学术型的研究更加比较丰富,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系统和全面。教师在接受深层次的研究生教育之后,许多高校的研究生在接受研究生教育之后,往往会更加向往深层次的研究。一方面,研究生可以考虑去国外进修。上文也提到,国外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比较严格。在此基础之上,国外往往有很多与国内不一样的教育思想。教育的眼界宽阔,也能更多的传递给学生。

2、对本校专业设置制定优厚政策,鼓励部分教师转行

在提升教师水平的同时,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往往本科教育中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增加新的专业。在此基础之上,对于教师的需求也会随之发生改变。新专业的教师往往不能够一次全面到位,还需要选择本校中的一些优秀教师,将其输送到高等院校进修新专业,来满足本科院校的发展需求。然后,在教师拥有新专业的相关知识之后,需要学校给予一定的实践机会来满足教师能力的提升。

(三)校外引进

根据上文可知,由于双师型教师大部分都是来自于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在这个教师现状之上,需要高校发展更多类型的双师型教师,全面满足教师的需求。

1、其他大专院校引进。根据本科教育对于教师的需求,我们可以从一些本科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中选取,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因为毕业生平时接触的也是有关能力方面的培训,对于他们来说,职业性的教育会使得他们的专业技能比较强,实际动手能力比较强。同时,通过一些专业技术证书的限制,可以使得毕业生在能力上比较强。在毕业生有一定的能力的基础之上,在对这些毕业生进行理论上的指导,更加深化他们的理论知识,能够使得这些优秀的毕业生成为更好的教育工作者。

2、社会其他行业引进。在从本科院校选拔的老师之外,还可以将本科教育的老师放眼于整个社会,从社会中选择一些优秀的学者,比如由于新专业的开设,可以吸纳一些有关学者对于本科教育的学生进行培养,这些优秀学者,可以从事业单位,也可以从有关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中选取。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些学者大多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也是本科教育需要的双师型教师。

3、建立兼职教师队伍。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企业的优秀人员都有着做着兼职教师的愿望。在这种要求之上,本科院校的管理者也应该加强对此的重视,将企业的优秀者将他们的实际动手能力教给学生,能够成为学生的一个不可多得的资源。这些优秀实践人员在本科教育中的对于学生的教育也是不可替代的。

作者:李苓 陆璐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武巍.多维主体视阈下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面临的困境与机制构建[J].现代教育管理,2015,(3).

[2]蔡春驰.开展内创业教育:重视内创业者的培养———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趋向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2,(1).

[3]商应美,方琳,马成龙,等.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研究及其发展现状探析[J].现代教育科学(高教研究),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