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探讨

时间:2022-02-06 11:25:42

大学生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探讨

摘要:创业虽难,但能够发掘创业机会却更难。文章就大学生创业机会与风险进行阐述,为大学生毕业后从事创业提供相应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创业;机会;风险;项目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发表重要致辞,提出“只要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中国发展就能再上新水平”。在2015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总理再次提到要“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迎来万众创新的新浪潮”。由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开始引发公众关注,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之困、经济负担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当前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面临许多困境。中国产品长久以来都处于世界经济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的最底端,长期扮演世界工厂的“打工者”的角色,获取的市场份额与付出的高额劳动并不相称。受制于当前发展形势,我国经济发展必须寻找新型动能,以加强韧性与活力,积攒力量蓄势待发,由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便顺势而起。“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历来也一直重视非常,频频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鼓励社会进行创新、创业。这给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业机会。2016年江西省毕业生总数为266288人,从事企业创业为7456人,占比0.28%,非企业创业186人,占比0.07%。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从事创业人数并不多,但专业比较集中,虽然有政策扶持但由于想创业的大学生涉世不深,又无任何经验,所以在创业过程中举步维艰。

一、创业机会识别

任何创业都需要有一双能发现机遇的眼睛。创业虽难,但能够发掘创业机会却是更难。兵法云:善战者求之于势、不择与人。所谓势就是大的方向,比如国家政策、趋势走向等。高端产品的需求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需求的增加逐步扩大,谁能想到以前一部几万块钱“大哥大”如今几百元都能买到,要想能从中寻找相对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进行识别。

1.现有市场机会和潜在市场机会市场中存在着许多明显没有被满足的市场需求称为现有市场机会,大学生拥有大量的理论知识,可缺乏社会经验,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和特长多去市场上逛逛,多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通过实践结合自身的理念找出哪些是未被满足的机会。以教育类专业为例:许多学生觉得考国编、特岗是比较好的出路,但其实随着国家城镇化的进程,有许多小孩中午、下午放学后无人照看,如果能组织几个同学在学校附近搞个生活、学习的托管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那些隐藏在现有需求后面的仍没有被满足的市场需求称为潜在市场机会。而要发现这种潜在机会,则要有一定的灵感,或者说是挖痛。所谓挖痛就是找到自己生活当中自己感觉不便利或者不舒服的地方,如果能通过自身的努力使得这种不方便变为方便,也就会产生一个明显的商机,因为在你身上表现出的不方便同样在其他人身上也会有。明显的市场机会由于进入者多,竞争也必定激烈。但潜在市场机会由于不容易被发现,往往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2.行业市场机会与边缘市场机会行业市场机会是指某一个行业内的市场机会,就像互联网、物流、房地产等,往往大学生创业都是与自身所学专业相关,要多与毕业后的师兄进行交流,获取行业内的最新知识,为今后创业提供理论基础。在不同行业之间的交叉结合部分出现的市场机会,被称为边缘市场机会。如今由于大学生受专业所限,他们往往只认准一个行业,对其他行业却少有涉猎。现实是单个行业的机会接近饱和,但如果同学们能把不同行业进行整合,其创业机会将大大增加。大学是个很好的平台,只要是综合型大学,几乎会包括大部分专业,要多与志同道合的不同专业的人进行交流,或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乔布斯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

3.目前市场机会与未来市场机会顾名思义,目前市场机会是当前的机会,未来市场机会是将来的机会,有句古话叫: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碗里的是目前的机会,锅里的是未来市场的机会,所以碗里的要吃,但锅里的也要去留意。要始终掌握发展的大趋势,才有可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找到机会。

二、创业项目的选择

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可能都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经营项目,刚刚从象牙塔里出来,没有任何创业经验,虽然学校会象征性地给些就业、创业指导,但能提供创业经验的却寥寥无几。了解一套选择和评估创业项目的思路更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想投身创业的大学生来说往往会有种找不到项目,总觉得自己生不逢时,不知从何下手的感觉;但对于已经开始创业,并能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来的人来说,则处处能看到商机,却由于自身的精力和财力有限而无法施展。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对市场了解的深度。只要肯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和熟悉当前市场,是不愁没有可做的生意。对于大学生如何选择创业项目,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拓展选择项目的渠道。这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可以很方便快捷地获得信息,例如互联网、报纸、杂志、朋友或熟人、展览会、博览会、研究机构、经销商和批发商、政府有关部门等,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例如,学生填写的就业平台E-朝朝里面就会提供大量的就业信息,并且会及时更新,虽然它没有提供创业信息,但也可以从就业信息中解读行业的发展状况,往往招人多的单位就有可能是发展比较好的行业。如果有条件可以与成功的企业家接触,但这需要广泛的人脉关系,可遇而不可求,听取小企业管理课程和创业讲座等从中得到许多对自身发展有用的项目信息,通过自身的感触改进现有产品和服务,从客户抱怨中或者自己的人生经历的不方便中找到一些原创性的解决思路。

2.先进的项目理念,行业类有句话是“不熟不做”,选择的项目必须和自身的从业经验、技能、特长相吻合。拿如今的中国现状来说,电子商务的出现已经不再只是对传统行业的挑战,淘宝、天猫、微商等已经抢夺了大量的传统行业的市场,甚至有完全替代传统行业的可能性。现在的传统行业可以说是举步维艰,个人认为,现代的电子商务和传统市场的竞争一定会出现一个平衡点,因为各自的优势都是无法替代的。现代大学生想投身创业,应多想想自身的优势,以确定进入哪个行业。

3.创新或创意。未来12大新兴技术分别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次世代基因组技术、自动化交通、能源存储技术、3D打印、次世代材料技术、非常规油气勘采、资源再利用。据2015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汤森路透》发表新的一年全球企业创新排名top100中,全球创新企业日本40家,美国35家,法国10家,德国4家,瑞士3家。日本其实早就抛弃了低端制造业,全力投入Btob、新材料、人工智能、医药、生物、新能源、物联网、环保等新兴领域。在我们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很强大,但阿里云官方介绍中提到,全球云计算实力榜出炉中国只排到倒数第四。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的创新创业还非常落后,只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们才是创新、创意的源头。

三、创业风险识别

创业风险指的是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见的各项风险,包括创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创业活动偏离预期目标的可能性、创业机会与创业企业的复杂性,等等。创业风险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

1.融资风险。融资风险存在于知识层面和商业层面之间,知识转化为成果、成果转换为商品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往往投资初期的预算会出现缺口,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就很难使知识转化成商业化,从而给创业带来一定的风险。

2.研究风险。理论上可行并不代表现实中可行。当代大学生理论功底扎实,却缺乏现实的经验,当预想的产品真正转化为商品时,是否会达到预计中的各项性能、低廉的成本和高质量的产品,并能从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生存下来,这需要大量复杂而且可能耗资巨大的研究工作,从而形成创业风险。

3.管理风险。“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大学所学课程,但理论和实践往往是两条路,甚至可以说与现实脱节,没有实践的检验,大学生们是不具备真正的管理才能。创业主要有两种:一是创业者利用某一新技术进行创业,他们可能在技术方面是专才,但却不一定是管理方面的专才,因而形成管理风险;二是创业者往往有某种创意,但由于不善于管理具体的事务,从而形成的管理缺口。

4.竞争风险。只要是企业就必须面对竞争的必然性问题,对于新创办的公司更是如此。因此大学生要进入某个行业时,必须考虑其竞争对手和自己的优劣势,什么是对手做不到而自己能做到的,充分发挥自己在竞争中的优势,考虑好如何应对来自同行的残酷竞争,这些是创业企业生存的必要准备。大学生从事创业已经进入国家战略,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国家创造了多种优惠措施和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的《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从毕业年度起可享受三年税收减免的优惠。其中,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创业的,也可向所在高校申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离校后创业的,可凭毕业证书直接向创业地县以上人社部门申请核发就业失业登记证,作为享受政策的凭证。只要大学生把握好机会,控制好风险,就能为自己创造出另一片天空。

作者:黄志云 单位:南昌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隆内可.创业机会[M].北京:华夏出版社,2012:01.

[2]曹遐.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一个途径———大学生网上创业分析[J].探索与未来,2013(08).

[3]杨玉华.创业: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大学生创业热的冷思考[J].科技创业月刊,2014(10).

[4]陈振红.创业风险来源和分类[J].财会月刊,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