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研究

时间:2022-01-09 03:41:27

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研究

摘要:在“众创”的背景下,创业教育成为大学生必不可少的教育内容,而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成为每个高校创业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实践基地管理跟不上;考核标准不明确;创业基地功效发挥不到位;高校支持保障体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想要更好的建设创业实践基地,必须明确规章制度,整合资源,促进成果转化。

关键词:创业实践基地;创业教育;创业管理;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因缺少社会经验、管理经验;对市场的了解程度低;没有充足的资本积累等原因,导致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能够提供学生风险阻力较小的稳定环境,减少房租成本,增加扶持指导力度,帮助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成型。是提高学生的创业成功率,培育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场所。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1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创业实践基地入驻标准不完善

访谈的高校中创业项目的入住,主要根据计划书评定,这个评议过程受评委团的主管意识影响,缺少客观全面的指标。在评审团的组建过程中,某些高校由学工、团委等部门负责,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缺少实践创业经验,让他们进行审核,如同纸上谈兵。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例,在项目入园审核过程中,邀请校外创业专家共同评议,避免不科学的项目评估,增加项目成功率。

1.2创业实践基地管理缺位

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多采用学生自主运营与管理。以南京大部分高校为例,学生组成创业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营。在缺乏专业管理人员的前提下,日常运营就出现很多问题。以江苏建康职业学院为例,创业实践基地出现创业项目私下交易转接;公共区域杂物堆放无人处理;领导检查前突击处理成了大学生实践基地管理上的常态。

1.3创业项目中期考核缺失

现在大部分高校对创业项目存在重立项,轻跟踪管理。入驻立项时组织评审,考核过程严谨。但是成功入驻以后,跟踪管理跟不上,以南京大部分高校为例,项目发展中期,以提交一篇中期报告代替中期考核。高校层面不能全面了解项目发展状况,对创业项目的发展进度、资金使用失去控制,导致创业项目发展停滞拖延、项目烂尾,创业项目失败。

1.4创业实践基地功能利用率低

创业实践基地的功能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给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平台。是提供给创业学生创业项目经验的场地。二是创业实训课程的操作基地。高校现有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中缺少实践课程,从教育层面忽视创业实践基地对于创业课程体系中的作用。三是创业师资的实践基地。以补充创业师资都缺少创业实践的经历,高校对于创业实践基地的功能开发利用率低,忽视了创业实践基地的其他作用。

2对于创业基地建设提出的意见

2.1制定相关制度

2.1.1项目入驻标准

项目入驻选择上,应该组建专家评审团,凝聚校内外的资源,针对创业项目、创业人双方面进行衡量,综合学生创业项目的发展空间、创业人的个人素质、创业人的创业预期、可行性等多方面进行评估。筛选出优秀创业人所主持的优秀创业项目。

2.1.2中后期考核制度

中后期考核要分为二个层面。一是对于项目符合管理层面。综合考虑项目运营过程中是否符合学校管理要求。二是项目发展层面。项目发展应该遵循创业计划书的进度进行,综合考虑外部因素,核实创业项目的发展进展情况,对于没有任何进展的创业项目应该提出整改要求,对于考核不通过的创业项目,应该淘汰出创业实践基地,并及时补充新的创业项目。

2.2整合资源

2.2.1教育体系与创业实践基地相整合

将创业实践基地融入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中,发挥创业实践基地的实训功能,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体验创业过程,树立创业的意识,了解创业流程。通过一对一的创业项目指导,解决学生在政策、流程等理论方面的不足,也能够丰富创业教师对于创业经历。提高教师师资水平和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2.2.2社会资源与创业实践基地相整合

高校要积极搭建“政府+高校+企业”共建平台。利用政府的政策扶持,高校的人才资源,企业的财物资源,共同搭建创业实践基地,完善创业实践基地的设施,提供给大学生更加优质的各方资源。

2.3建立全面的保障体系,促使学生完成孵化

2.3.1创业基础服务体系

创业基础服务体系中涵盖三个部分:一是创业咨询服务体系。为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创业实践基地入驻咨询;创业政策咨询等前期问题解答。二是创业评估服务体系。辅助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进行项目评估,找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指导意见,辅助创业项目健康发展。三是提供合法适合大学生的风投公司,注入创业资金。

2.3.2创业教育服务体系

美国创业教育非常发达,绝大多数学校设立了毕业生创业教育,像麻省理工大学等注明高校还设立了研究中心。英国有45%以上的大学开设一门及以上的创业课程,并提供实质性的指导。创业实践中心作为创业人群集中的地方,应承担创业教育工作,提供创业者沙龙、创业讲座等教育服务,帮助创业者完成项目孵化,是创业实践基地的重要职能。

作者:栾超 赵丹 单位:江苏建康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韦秀,左莉等.大连市大学生创业基地保障机制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6):445.

[2]张芬,姚金凤.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J].教育与职业,2012,(6):80.

[3]孙晓梅.试论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功能及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1):121-122.

[4]苏益南.大学生创业环境的结构维度、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11):118-119.

[5]李明立.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生命周期研究[D].山东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