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理性思考与“恩创者”创业实践研究

时间:2022-01-09 03:24:34

大学生创业理性思考与“恩创者”创业实践研究

摘要:近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理念植入各大高校大学生的脑海里,且各行各业都把“创新”放在第一位。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创新创业”思想盛行呢?此外,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如何立足于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中呢?值得每一位毕业生思考。本文较为系统地探讨以上两个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客观分析“恩创者”创业项目的实践训练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创业;恩创者;实践意义

一、大学生为什么要创新创业

一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自2001年以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据国家教育部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49万人,预计2016年毕业生人数将有可能更多。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统计显示,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始终只有70%左右,仅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待业人数就很多。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各高校应当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课,并且当代大学生必须学会调整好就业方向,提高自身素质,迎难而上,学会自主创业。二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近年来,“创新”一词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核心要求,不仅在各高校大学生之间被推崇,而且在很多企业之间深受重视。此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劳动市场不仅需要技术型人才,更看重创新型人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促进劳动者全面发展,同时是对高等教育自身的改革。三是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无论什么时候,创新都是不朽的主题,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民族的精神灵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希望更多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创新创业。21世纪是人才竞争的时期,相比以前,更注重人的综合素质。而高校则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各高校将发展大学生创新能力视为首要任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好未来人才资源管理。

二、大学生怎样创新创业

首先,提高自身创业素质。面对创业,很多大学生感觉一片迷茫,不仅缺乏对公司运营情况的掌握,而且连一些基本的商业专业词汇都不了解,感觉无从下手。创业之前,大学生应当认真学习有关创业的基本知识,同时端正态度,好好学习高校开设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一课。其次,做好相关的市场调查并累积经验。创业前,准备工作要做到位,切忌盲目创业,也不要急功急利。可以亲自去相关单位实习一段时间,学习别人的经营模式及其他可取之处,为自己创业积累丰富的经验。再次,多方面熟悉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充分了解优惠政策后,最大化地利用优惠政策自主创业。同时,为创业前期提供资金,为后来更好地发展夯实基础。最后,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创业道路中,大学生会面对各种困难、挫折。但是,往往打败他们的不是那些客观因素,更多的是心理承受的各种折磨等一系列主观因素。所以创业的大学生需要极大的勇气面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挫折。即使失败,也不轻言放弃,要有“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的决心和勇气。

三、“恩创者”项目实践的意义

在安徽三联学院外语学院各级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恩创者”创业训练项目运用互联网思维,将线下学生资源进行整合,对接相关企业。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到企业实训工作,从而更好地让他们明确就业方向、指定职业规划。“恩创者”的创立为在校大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了互惠共赢的桥梁。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他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业上班,提前接触自己喜欢的工作,一方面能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对学生而言是很好的勤工俭学的机会。不仅解决了在校大学生课余无聊的现象,更给大学生提供了积累社会经验的平台。对于企业而言,解决了一线缺人及很好地规避了人才流失问题;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工作,缩短了试用期,大大降低了企业培训费用;提高了公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并在招聘期间对人才的选择留用占据主导权。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不仅缓解了大学生未来的就业压力,更为培养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恩创者”的创立正积极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是“创新世纪”的产物之一。希望该APP能够得到大家的青睐。

作者:杨来月 王甜甜 江秀丽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

参考文献:

[2]徐松美,文雅,齐文娟.新常态下融入“互联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05).

[3]乔春梅,雷芸.自主创业背景下大学生创新教育的实践与探索[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