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受挫后心理调适探讨

时间:2022-12-09 03:02:33

大学生创业受挫后心理调适探讨

摘要: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了创业,但许多大学生因创业挫折而产生了心理问题,如何积极面对并处理心理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文介绍了大学生创业受挫心理的内涵、阐述了创业受挫消极心理反应的类型、分析了创业受挫心理产生的原因,探讨了创业受挫心理调适的途径。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创业受挫;心理调适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舞和号召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成功的大学生取得了一番不俗的成绩,但更多的大学生则败下阵来,失败之后他们如何面对挫折,如何走出挫折的心理阴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一、大学生创业受挫心理的内涵

从心理学上来说,挫折心理是指个人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遇到干扰和障碍,但经过努力或采取某种方法仍不能达到目标而产生的种种焦虑情绪[1]。大学生创业挫折心理是指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遭遇难以克服或自认为无法克服的障碍或困扰,使得自身创业需要不能满足而产生的一种紧张的情绪反应或体验[2]。

二、大学生创业受挫的消极心理反应类型

创业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特别当创业的群体是一些大学生时,无论他是刚毕业,还是在校生,毕竟他们最缺的是社会阅历,尽管他们有着比较高的抱负和很大的闯劲。尽管有些大学生创业受挫后能够坦然面对,重头再来,但更多的心理反应是消极的,常见的消极心理反应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悲观

大学生创业者社会阅历少,成长过于一帆风顺,没遇到过什么挫折,也很少接受挫折教育,对创业的认识更多集中在少数成功的典型者身上,对创业的艰辛缺少清醒的认识,对创业的美好前景充满了很大的期望,而无处不在的挫折随时都可能击碎他们的梦想,由此陷入到悲观甚至是极度的悲观之中。

(二)自卑和压抑

在创业过程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支持创业者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和风细雨”的,可能说什么的都有,真心实意地说好话,从人、财、物上支持创业者的有之,蔑视、不屑一顾、讽刺的也有之……,大学生创业者也不例外,同样也会遇到,他们对此的反应往往是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做出成绩,特别是心高的同学甚至可能心中暗暗较劲,一定要做出轰轰烈烈的成绩来,让你们小瞧我。有理想有冲劲是好事,但竞争太激烈,个人知识和社会阅历毕竟有限,成功的毕竟是少数,有统计表明,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只有2-3%,就算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省,成功率也仅有4%,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则更低[3,4]。创业受挫后,有些大学生创业者会变得自卑,情绪不佳,不愿与人交往(流),心情很压抑,担心别人可能更瞧不起他,如果越封闭越不与人交往(流),这种情况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三)多疑

多疑是由主观推测而对他人产生的疑神疑鬼,不信任的复杂情绪体验和神经过敏的消极心态,表现为对他人的言行敏感[5]。多疑这种现象在高校中并不少见。创业受挫后,见几个同学聚在一起小声说话,觉得是在讨论自己;别人在忙自己的事,没注意到自己,觉得瞧不起自己;同学心情不好脸色不好看,觉得是给自己脸色等等。事实也证明,多疑现象往往是自己主观臆断,而主观臆断绝大多数是不切实际的,反而造成自己的困扰不安,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创业的持续进行。

(四)愤世嫉俗

有些大学生创业在遭受难以应对的挫折时,将自己内心的痛楚和无助转化为对社会的愤世嫉俗,将这些归咎于自己的家庭出身,社会的不公,认为创业是拼家庭拼背景,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心态,不能理智地看待挫折和勇敢地去面对。

(五)焦虑

焦虑是一种心理的过度紧张状态,它使人处于一种深度不安之中,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官能症[2]。现实中,焦虑可能被认为是一种不良的心理行为,事实上合适的焦虑在正确合理的认知下可以转化为发展的动力,过分的、不当的焦虑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拖累创业者前进的意念。大学生创业全程中,肯定会焦虑不断地产生,不断地消亡,能合理处理焦虑,那就是正常的消亡,不会影响创业,反之,不断受其乱,越理越乱,最终会打击了自己的信心,扰乱了自己的方寸,留下的只有失败和痛苦。

(六)抑郁

抑郁是大学生创业受挫后最大的心理不良反应,对自身破坏力比较大。抑郁的特征一般有:持久的沮丧悲伤、焦虑或空虚;无助感、无价值感或过度、不当的自责;对未来绝望或极端消极的情绪;对日常生活失去兴趣;精力减退和长期疲劳感;记忆力丧失,难于作决定或集中注意力;易激惹,烦躁不安或兴奋;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或睡得太多;没有食欲,丧失对食物的兴趣或饮食过度以致体重增加,更有甚者经常想到死、出现自杀的念头或行为[5]。抑郁是创业受挫后比较严重的心理现象,特别是自杀倾向,应该引起家长、高校的高度注意。

三、大学生创业受挫的心理原因

(一)创业目的、动机不当(不纯)现实中,创业跃跃欲试的大学生不少。但当问及他们创业动机时,创业获得成功可能性比较大的动机有以下几种:有一个好的创意或设计、有比较好的社会资源(如家族中有人从事类似的工作,具有类似的产业,自己在此基础上做了点小创新)、有自己的专利、有比较好的资金来源、对市场有比较理性合理的调研、对同类产品有过充分的调研等等;但很难成功的创业动机,无外乎是看到同学创业了我也要创业、创业可以赚更多的钱啊、创业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或体现自己的价值、家里人希望我创业等等。这些不纯的创业心理很难支撑他们有很好的发展,一旦遇挫时,缺少正确的创业理念、没有良好的创业心理便很快败下阵来。

(二)创业固然重要,但心中却没有创新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可谓种类繁多,包罗万象。既有科技发明类创业:如我校的欲晓科技、加法创客教育,也有传统类项目:餐饮、咖啡、面包蛋糕等。当然也并不说传统类项目不好,或不能取得成功。关键要插上创新的翅膀,如我校的陈浩同学从事服装行业,但创立了自主品牌“马奇菲尔”,比较早地进行了创新,也就是现在流行的互联网+,在2013年就达到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并于2014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金奖,成为我校大学生创业的标杆。

(三)创业者个人的心理素质

创业者个人的心理素质在面对创业挫折时显得尤为重要。心理素质好的创业者在面对挫折时,虽然也会心情不佳,但能够理智地看待挫折,分析如何面对处理挫折,作出积极的反应,跨过一个又一个创业的坎。而心理素质不好的人就往往会陷入上述种种创业受挫后的消极心理反应,甚至走极端,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令人惋惜。

四、大学生创业受挫心理调适的途径

心理调适不单单是创业的初步“成功”期才开始,如:店面开始营业,产品开始销售,甚至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而是应该从创业的意识萌牙时就开始,贯穿于创业的整个过程。如果从创业的意识刚刚开始萌芽时,因害怕创业的艰难,担心不具备创业所需的财务、税法、风险等各类知识,创业合伙人的合作意向的变动,资金、人脉、市场的缺少……,有可能从一开始,就将一个很好的创业金点子因困难挫折扼杀在萌芽状态了,更不会有后面的创业了。就算一切顺利,产品上市,销路一片大好,但市场变化莫测,影响因素甚多,也会因挫折导致创业最终的失败。因此要及时跟踪,不要等到事态严重了才发现,才干预。心理调适的途径可以从以下“主体”开展:

(一)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团委

国内许多高校的教务处按照学校的创业创新教育的要求开设了相关课程,帮助大学生掌握创业创新的相关知识,熟悉成功企业的案例,但创业创新不应只关心知识或成功人士,更应关注那些默默无闻的失败者,以及他们怎么面对失败对自己造成的心理影响,怎么从不良的心理影响中早日、安全地走出来。在课程中应该加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让他们学习挫折认知、挫折反应、挫折成因、挫折预防和挫折疏导等方面的知识,教给同学们心理调适的常用方法,这些方法要易于同学们自我调节,简单有效,毕竟同学们都不是学心理学的。学生处、团委在开展相关讲座、举办相关沙龙时,邀请成功的、知名的企业家来作报告,提高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的信心,信心足了,有利于克制各种心理障碍,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心态,笔者认为也要邀请失败的“英雄”,特别是“百折不饶”、“屡战屡败”的创业者,他们的经验更值得借鉴,反思,更能帮助大学生创业者少走弯路,面对创业险阻时,如何更好地认识,并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投入到创业战斗中去。在开设相关课程或举办相关沙龙时,任课老师或作报告的嘉宾要请他们留下联系方式,可以帮助正在受挫的同学方便他们私下联系,请求获得指导和帮助。团委在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也可模拟创业挫折来开展一些活动:如情景剧、创业模拟大赛等等,邀请专家对创业者设置各种可能的创业挫折,要求参赛选手进行成因分析,阐述该如何有效应对,如何有效调节自己的心理,创业经验丰富人士作为嘉宾评委进行点评和指导。

(二)学校心理健康中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不能仅限于大学生的心理咨询,应当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调整部门的工作职责,增加大学生创业者的挫折心理咨询和调适,与大学生创业者形成结对帮扶,帮助更多的大学生进行创业。

(三)创业指导老师

大学生创业时,往往缺少全程创业指导的老师,事实上高校也不一定具备这么多能够进行全程指导的老师,或者具备也不一定有太多的时间来进行指导,高校中的经济类、管理类、法律类、心理类、正在创业或已拥有自己公司的老师完全可以指导即将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这些老师的专长不同,可以在不同方面对大学生进行指导,高校可以将指导大学生创业的老师的工作内容或要求进行适当调整,进行创业指导也计入工作量,适当减少点教学或科研的工作量,这样他们能有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特别是在面对创业困境时。在社会上,存在着许多经过实战的创业人士,他们的创业经历更具有实际意义。政府可以通过政策优惠,高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等方法来吸引他们加入到指导大学生创业中来,共同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有意愿的大学生也可主动加入到社会人士的创业过程中去,可以不拿薪去实习,了解学习创业的整个过程有哪些风险,别人是如何面对处理的,换成我又会怎样处理,别人处理的得与失给我带来什么借鉴,特别是他们是怎么进行心理调适的。

(四)辅导员

众所周知,辅导员在大学生成人成才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辅导员可以通过主题班会、个别访谈,集体(受挫的创业团队)座谈、事例教育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受挫后的心理疏导,帮他们从心理困境中顺利走出来,克服现实中创业挫折。

(五)创业合伙人相互心理调适

大学生创业时,许多都是几个大学生组成一个创业团队,发挥团队成员不同的专业、家庭社会资源的优势,共同创业,共同承担创业风险。创业过程中免不了会有挫折,遇到挫折,不是相互埋怨,或者指责谁的失误,应该是相互进行心理疏导,调适,心理反应轻的人要及时开导不良反应重的同学,早日调整好心态,否则友谊的小船倾也会倾覆。

(六)政府

政府应成立相关的部门,由心理学专家、医院心理门诊、创业人士、包括成功和失败人士,失败人士的人生经历更增加借鉴,成功人士的经验并不是都能复制的,提供场所,资金,举办一些创业类的活动,开导受挫的大学生,帮助他们从阴影中走出来。

(七)社会心理机构

社会心理机构主要是当地的心理协会、心理诊所,可以以创业心理顾问、创业公司原始股东、优惠的服务价格等形式加入进来。这些机构往往都是心理专业人士,处理过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掌握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手段,大学生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配合他们进行心理咨询、治疗,往往能取得比较好的面对挫折的效果。

(八)创业者父母

小孩子创业是好事,在充分考虑、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的创业应给予充分的支持,而不是从一开始奚落,指责,特别是遇到挫折或失败时更是“喋喋不休”。相反,在小孩子需要战胜挫折时,父母应该和小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制定措施,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应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稳定的后方,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帮助他们调整心态,从容面对挫折。

(九)创业者本人

对于上述所有机构或人的努力外,最关键的最核心的是创业者本人,特别是创业团队中核心人物,他对创业受挫如何认识,作何反应,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其他都是外因,都得通过他这个内因起作用,起了积极有效地反应,那他和他的团队就能早日从受挫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去继续进行奋斗,否则只能怨天尤人,继续消沉下去,甚至一蹶不振。创业者本人应该具备以下的心理调适的小方法:

1.何足惧法我是一个大学生,还很年轻,人生的路还很长,眼前的一点困难算什么,有什么可怕的,要从战略上藐视挫折,战术上重视挫折,但也不能盲目无视挫折,保持一个积极向上,比较理智的“何足惧”,去战胜挫折。

2.又不是我一个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遭遇挫折时,心中始终保持一个信念:又不是我一个,我还有创业合伙人一块面对,类似面临创业挫折的大学生还很多,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在与挫折作斗争,我只是其中一个而已,同战斗,同前进。

3.大不了重来失败了又怎么样,毕竟现在还没失败,言之失败还为时尚早,不到最后怎么见分晓,再退一步来说,我又不是没竭尽全力去创业,没有尽全力才会心痛,我尽力了有啥过不去的,即使最终真的败了但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现在是为未来的成功作准备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嘛,大不了可以重来嘛。

4.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许多创业者都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很容易受到周围人言行的影响,都希望得到别人正面、比较高的评价。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给创业者正面的评价,可能说什么的都有,如年纪大的人就会说,不好好学习,成天瞎折腾;也有人会说,女孩子搞什么创业啊,毕业后找份工作早点嫁人;创业者如果成天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论,小则影响心情,大则哪还有创业的激情啊,最切合实际的还是回到创业的轨道上来,那才是自己的梦想,自己要做的事业,任凭“风吹雨打”,加强对自己选择的道路的自信,向梦想前进吧,才是王道。

5.自我减压法从创业初期的害怕,到创业过程中的可能一个接一个的挫折,要及时做好自我减压,好比一个密闭的罐子,里面压力大了,及时放掉一些,罐子就不会爆炸的。自我暗示我还行,我可以,一定行的,也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聊天看电影逛街睡觉大哭一场等与创业无关的事来缓和紧张的心情,调适自己的心理,过后再继续朝创业之梦阔步前行。

作者:陈东勇 单位:盐城工学院材料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慧.大学生就业挫折心理分析及应对策略[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8(4):85-87.

[2]姜强强.大学生创业挫折心理探究[J].出国与就业,2011,24:72-73.

[3]苏世彬.创业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5]陶漫,胡文靖.地方高校大学生创业受挫后的心理调试研究——以皖北10所院校为例[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9(2):20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