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与管理

时间:2022-11-18 03:13:53

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与管理

对于高校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就业问题。在就业中,创业是一条良好途径。大学生创业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因此,需要加强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并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并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在建设创业园的过程中,需要高校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使学生可以根据创业教育系统进行创业,通过周密的计划和系统的创业知识增加创业的筹码。本文就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和管理分析了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1、高校对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提供的支持

1.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离不开强大的师资力量,因此高校要给予充分的支持,帮助创业园区打造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一方面要有配套的课程设置,另一发面还要配备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均强大的教师,为创业教育充分发挥作用。

1.2开展创业教育活动

支持大学生创业,各项创业活动必不可少。这些创业活动的开展,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也需要有针对性开展。开设创业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既可以具备完善的理论知识,又具备优秀的实践能力,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使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得到最佳体现。1.3提供软硬件支持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离不开强大的软硬件支持,具体来讲,需要学校对园区进行必要的投入,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各种软硬件一应俱全。第一,在硬件方面,需要为大学生开辟可以实习、实践的场所。如各种办公区,生产区,研发区,实验区等等。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各种将废置的办公楼打造成实习基地,一方面可以供学生使用,另一方面可以为学校节省成本。第二,在软件方面,需要侧重于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为创业提供明确的指导,把握创业机会和创业目标。第三,在资金方面,学校可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创业资金支持,使大学生可以放心创业。

2、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区存在的问题

2.1创业教育不完善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的创业教育工作并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一是创业教育理念落后,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二是创业教育体系并不完善,许多学校并没有将创业教育作为一种独立的教育体系,而是作为教育的附属品,缺乏完善系统的体系支撑,导致学生在创业教育中并不能充分接受到有用的信息,难以有效提升创业能力。

2.2创业项目含金量较低

我国高校的创业项目含金量较低过程中,是一种普遍现象。实际上,每一个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对创业园中的各种创业项目都给予了一定的厚望,他们渴望能够通过这些项目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是由于创业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即使大学生有完善的创业计划,也无法通过充分的资金实现个人抱负。考虑到实际问题,大学生一般都会选择技术含量较低、投资较少的创业项目。这样就会制约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

2.3缺乏足够的软硬件支持

目前,我国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园区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足够的软硬件支持。由于缺乏必要的软硬件支持,大学生在进行创业活动时就会受到诸多限制。尽管许多高校在软硬件的建设和支持方面加大了力度,但还是存在一定的不完善之处。许多学校的软硬件设施考虑不完善,有些创业项目不需要,有些创业项目需要却没有对应的软硬件支持,这就导致了浪费。在创业指导方面,许多学校的工作也并不完善,并不能为大学生提供明确的创业指导,使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存在迷茫的情况。

3、大学生创业园区的改进对策

3.1改变创业理念

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中,理念很重要,并且要做到与时俱进。高校要摆脱传统的教学观念,要跟随市场的形式和时代的变化进行创业教育,力求使学生能够根据先进的创业理念掌握最前沿的创业知识和技能。

3.2完善创业教育体系

由于许多高校的创业教育体系并不完善,因此在这一点上要高度重视。学校上下都要充分重视创业教育,建立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在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区的过程中,学校要根据创业的情况制定计划。

3.3完善师资队伍的配备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学校要加大对教师的培训,使其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扎实的实践技能。同时,在招聘教师时,要选拔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创业教学,保障创业教育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3.4构建创业保障平台

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和管理是一项系统、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因此,高校需要明确创业园的定位和功能,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合理的规划和运营保障大学生创业园顺利建设和管理。创业园建设需要重视制度和组织,改变教学理念,将创业园区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要确保园区的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各司其职,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创业园建设和管理有条不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并且,这对于大学生创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在创业园中可以学习到关于创业的理论知识,并进行相应的实践,从而提升自身创业能力。学校要及时发现创业园区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园区建设提供充分的支持,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学生创业最坚实的后备军。

作者:谷春江 毕庆三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关奕檬.当代大学生创业意愿与大学生创业园区建设的调查研究[J].陕西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1:91-94.

[2]李桂付,程友刚,吴建国.高职大学生创业园的建设与管理——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园为例[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01:98-100.

[3]曲国丽,刘聪.经济发展潜动力型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原则与标准界定研究[J].经济视角(下),2013,10:1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