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中的价值

时间:2022-10-20 04:36:16

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中的价值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时间长河中孕育出的文化巨匠与文化先驱。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包括了儒、法、道、墨在内的众多学者便齐聚于世,通过学问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成就出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景象。正是这悠久而又先进的各家思想,在随后的历史文明中,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伟人与学者,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精炼做出了卓越且不可磨灭的贡献。儒家思想讲究的“仁、义、礼、智、信”深刻的影响着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左右着民族的思想与道德观念塑造。相应的老子创建的道家学派,则是早于现今几千年前就对民主思想做出了诠释与说明,同时对我国高校思想文化的建设与塑造带来了意义深远的影响。由此可见,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从始至终便作用于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之中。其无时无刻不推进着我国社会道德与思想的塑造,并为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助力。因此,随着我国社会民主化进程的加快,和谐社会理念的诞生与发展,在当前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培育与创业精神的塑造过程中,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渗透,将在创业精神培育工作上起到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一、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中的价值

就目前我国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力度与情况来看,党和国家机构给予了包括教育、立法等多个方面的支持,从而保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且伴随我国当前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做好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培育工作是引导大学生积极创业的第一步。因此,通过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工作中的借鉴价值,对创业培育工作而言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在此其中,不论是教育机构还是各个高校都纷纷积极推行与开展创业精神培育的相关教育活动,并大量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创新思想”与“打破陈规”的基本理念,这在很大程度上真正的落实了中国传统文化并推动大学生群体创业教育的进程。比如,在儒家思想主张的“仁、义、礼、智、信”基本理念中,其能够大学生内在的心理素质和价值观等方面都产生重要的引导性作用,教导了大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与创业发展过程中要保持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社会、面对形形色色人们,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去感恩给予你帮助的人。这些思想都对大学生的创业之路起到了点拨性作用,能够培育大学生在创业之初保持良好的应对心态,并不被艰难险阻所打败,保持自身创业的正确态度。即引导大学生树立以“仁”之心爱构建创业目的上;以“义”之行服务于创业行为上;以“礼”之姿融入在创业方式上,以“智”之举推动创业方法上;以“信”之态表现在创业经营手段上。正是这样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的创业精神教育,使大学生能够树立起了良好的创业思想观与道德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从而帮助大学生明确创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服务社会做出良好的贡献。就目前我国推行传统文化引导下的创业精神培育工作以来,可以看出,其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并且是具有一定成效的。很多的大学生会在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并选择主流化、合法化与积极性的创业行业,大批极具高素质、良好精神面貌的创业大学生不断出现。这从本质上推动了我国大学生整体的创业素质,提高了大学生创业精神的精神层次,并且为我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其真正成为传承与教育的良性循环,良好的提升大学生创业素质与创业精神,充分发挥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工作中的推动性价值、引导性价值与人性化价值。

二、中国传统文化引导下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培育路径

中国传统文化具备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其不仅丰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底蕴内涵,更对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产生了深厚的影响。下面便依据当前的社会形势,借助相应的文化成果,从而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建立在传统文化传承基础之上的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体系的具体路径。首先,以课堂教育为主导,加强大学生传统文化课程的建设。各个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工作中要注重发挥课堂教育的基础性力量,立足于课堂,发展于课堂,使课堂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充分融合在一起,以此来共同推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工作的高效化、全面化与科学化发展。高校通过专门设立关于传统文化的基本课程,选取更具借鉴意义的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来作为开展创业精神培育的基本载体,如可以选取《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儒家文化与创业学》以及《创业文化建设》等多元化书籍,为开展良好的创业精神培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开展大规模的校园中国传统文化创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定期、具备一定规模的校园传统文化创业实践活动,能够从更具真实、更具多元性的形式上来培育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我国相关教育机构应该为大学生创业教育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这样在定期举办校园内部传统文化创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来营造良好的创业精神培育氛围。例如可以以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展(创业设计理念)、创业文化论文比赛以及动手实践活动的形式,来培养大学生群体的责任心、团结精神、敬业精神以及良好的心理品质等。再次,全面加强关于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的教师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师资团队的是开展良好创业精神教育的重要引导者与引路人,所以说教师自身的专业化程度、知识储备结构以及综合性素养对大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创业精神发挥了关键的影响。通过全面提升高校教师的专业水平,打造更为契合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的人员队伍,发挥育人育己、诚实守信、勇于创新以及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品德,来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创业理念与创业思想。最后,优化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资源,营造传统特色的校园文化。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作为环境烘托,来有效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创业精神培育工作中的运用,使大学生更具备良好的文化底蕴与传统精神,在潜移默化的精神熏陶中提高大学生群体的创业理念与创业能力。

三、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以上论述,站在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价值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培育路径,其主要包括为以课堂开发为基础,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创业教育课程;以不同规模的创业实践性活动为动力,来全面促进大学生在文化环境中的创业精神得以良好形成;以优秀、高素质的师资资源为支撑,为有效培育大学生创业精神的文化传承体系做出努力;以营造健康、绿色的、具备传统文化特色校园文化为载体,来全方位熏陶大学生内在的创业精神。可以说这种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业精神培育体系,充分证明了传统文化其发展空间的广阔、发展前景的多样,以及文化包容力的深厚。

作者:姚圆鑫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

参考文献:

[1]朱广华,陈万明,沈召前.大学生创业教育、创业文化与创业政策的反思与调适[J].高教探索,2015,(06):122-128.

[2]王长恒.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大学生创业精神的培育[J].河北理工大学学报,2014,(05):81-83.

[3]陈洪源,何小春.论大学生创业教育与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融合[J].思想教育研究,2014,(12):82-85.

[4]胡电喜.大学生企业家精神培育的创新与实践——以云南省高校为例[J].普洱学院学报,2016,(01):41-46.

[5]张欣,石军,李颖,王丽.中国传统文化在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中的价值[J].经营管理者,2015,(2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