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产业链与大学生创业机会探讨

时间:2022-10-20 04:33:44

中药产业链与大学生创业机会探讨

内容摘要:随着国家政策对于中药产业的鼓励发展,中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产业集群化以及现代化步伐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本文响应国家对于中药产业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基本政策,首先分析了中药产业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现状,然后论述了大学生创业机会的影响因素,最后给出了中药产业链下大学生创业机会的策略论述。

关键词:中药产业链;大学生创业;创业机会

一、中药产业链和大学生就业现状分析

中药产业链包含较为广泛,从中药农业到中药工业以及中药商业等各个方面,中药农业主要包括中药材的种植栽培采集以及养殖和捕猎等方面,包括对野生生物物种的栽培和驯化管理,随着现代科技不断应用到重要农业的各个方面,现代中药农业在许多中药产地已经发展为大规模栽培和养殖。中药产业链中中药工业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范围也相当广泛,主要包括中药饮片炮制加工,中成药制剂以及重要保健品的生产,由于中药是纯天然的药物,而且在治疗老年病以及疑难病症方面有着独特的功效,拥有很大的潜在市场,未来中药产业的发展趋势也主要在中成药,饮片以及保健品方面,另外随着高新科技的应用,对于中药材的提取物中间体研发和生产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方面。中药产业链下游产业主要是中药商业,即对药材以及中药制成品的流通和销售以及服务内容。随着科技水平以及制药水平的提高,中药知识产业也成为中药产业链中令人瞩目的产业,包括对中药的科研,教育专业,以及信息技术服务以及产品技术产权和技术转让等内容,成为新兴的中药产业,为中药的其他产业提供技术和设备以及生产销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就一直支持中药产业的发展,中药产业也到了飞速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引导使得中药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有力提高了我国中药产业的竞争能力,另外国家对于中药学专业的教育支持以及科学研发也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中药学教育和人才教育的发展。中药学专业包含的方面较为广泛,涉及的领域也很多,这种专业特点使得中药学专业的就业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中药学专业主要集中在中药工业以及销售行业方面,参与中药农业就业的大学生很少,主要集中在中药材养殖技术以及栽培技术的研发方面。中药产业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潜在市场,专业内的大学生在中药产业的自主创业机会很多,国家和学校要给予相应的培训和政策支持,提高中药产业在创新经济的发展。

二、大学生创业机会的影响因素分析

影响大学生创业成败的因素有很多种,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者对于创业机会的识别因素,一般来说,准确的市场定位识别和掌握市场中供需关系的创业者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很大。把握好创业机会要求创业者具备一定的机会识别能力,而影响创业机会识别能力的因素主要是创业者创业实践中的经验积累以及创业者专业知识以及相关领域知识的掌握,另外国家政策以及社会创业环境和氛围也是影响创业者机会判断的因素之一。相关的社会实践以及领域内的各个流程的把握以及信息的掌握对于大学生创业机会的创造和识别都有着显著的影响。这种创业警觉性的积累是必然的,成功的大学生创业者很大程度上都具备一定的市场分析能力,领导科学的素质以及信息的掌握能力,这让他们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规避风险,准确把握市场的供需关系,能够清楚定位自己的创业方向。中药产业链涉及的内容和行业较为广泛,需要的专业能力较为广泛,这就要求有志于中药产业的创业者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对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的熟练把握,在中药产业的领域内进行必要的实践和磨练,才能保证创业道路的正确性,然后坚定自己的创业信念。另外,良好的社会网络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必要的创业信息,也有利于大学生创业者能够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更加便利地获取市场信息,对于创业者新思路以及创业机会的判断和把握都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丰富中药产业链下大学生创业机会的策略

(一)个人素质方面。

1.创业动机以及创业精神。创业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是一件十分可贵但是也很不易的事情,这需要创业者具备很强烈的自我成就感和很大的自信力,要求创业者具备很强的抗压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敢于创新,敢于挑战自我,这种对生活的韧性一部分是性格的因素一部分也需要大学生创业者能够在实践中摸索总结,总之这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子,需要大学生创业者具备这种创业精神。

2.创业技能和创业经验。随着创新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外对于创业对国民经济强有力的推动能力不再怀疑。国家政策以及高校相继开设的创业课程以及创业活动都能够看到。然而,对于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来说,这些还远远不够,因为创业技能的掌握以及创业经验的积累是提高创业者创业机会识别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这两者是在课本上找不到的,理论知识是必然要掌握的,但还要加大对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业技能的实际操作,鼓励企业和学校为创业者提供必要的实际操作和工作的实践机会,开放式的教学方式才能够让创业者真正把控每一个环节,增强大学生创业者的机会识别能力。

(二)社会创业环境方面。

1.营造更加良好的创业氛围。良好的创业氛围能够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些有用的创业信息,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灵感以及创业热情,因此,不仅是学校,全社会都要努力创造一个鼓励创新,鼓励创业的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通讯,以及校报校刊和社团的传播等,进行创业知识的普及,以及创业故事的宣传。例如进行创业知识讲座,创业知识竞赛,以及邀请成功创业人物的访谈演讲,创办创业内容主题的社团,探讨讨论创业点子,为创业提供必要的人才,知识,以及人脉的帮助和链接,最大程度促成创业。另外,邀请和鼓励企业能够为创业提供必要的实习帮助,当然企业也要鼓励和吸收创新人才的创业点子,达到互利互惠双赢的成果。

2.给予创业必要的支持。一是创办有关创业以及相关专业的团队,把这部分人集中起来,把创业点子集中起来,这样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够获得更快更准确的信息,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创业灵感,还能为创业者寻求创业伙伴,人脉资源,信息资源等帮助,从而能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和创业的效率。这是创业者构建信息通道提高信息搜索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大学生创业者还要养成获取信息的良好习惯,做好报纸、新闻、财经信息以及相关网站的信息搜索,提升自己的搜集水平,增强对市场的警觉性和判断性,提升自己的创业识别能力,增加创业的机会。二是要开展必要的创业通道,包括设施场地和资金的支持,增加学校与企业的合作程度,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创业机会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

四、结语

如何提高中药产业链下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机会,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和理性思考,中药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道路是机遇,中药产业的巨大潜在市场同样也是机遇,大学生自主创业需要抓住中药产业链的这个发展机遇,投身中药产业的各个流程,用自己的创业能力去发展中药产业链的供需差,寻找这个点,把握商机,创新中药产业经济的发展。当然,对于高校而言,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仍然需要进行必要的创业知识普及,这个也是当前中国教育的现状要求,也需要国家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创业教育及创业规范。

作者:程书静 单位:亳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弘.现代中药产业集群模式与发展研究[D].中南大学,2009

[2]王竞一.我国在校大学生创业机会识别的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

[3]郑瑞伦,邓旭升等.学生创业机会变化规律探讨[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