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

时间:2022-10-20 04:30:37

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因此,大学生创业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完善大学生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强化管理制度,为大学生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培养出全新型的创业复合人才。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教育;教育模式

最近几年,我国对于大学生创业型复合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视了,很多学校已经对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进行积极的研究,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完善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鼓励大学生积极创业,利用各种创业活动促进创业教育,形成全新的教育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

一、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观念教育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创业观念教育不是立竿见效,需要循序渐进,是长期教育的过程。只有将创业观念深入到每个大学生的意识当中,才能对大学生创业有实质性的帮助。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育

当今社会,大学生只拥有创业想法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必须具备应有的专业素质。比如:创业技能、创业专业知识、基本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调和团队管理的能力等等。由于大学生是高端人才,所从事的创业行业是高新技术产业,也就是说,大学生必须掌握非常专业的技术,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加上创业的原动力,才能在创业之路上展现头角。创业是一项团队合作的工程,单纯的依靠某个人是不能创业成功的,需要团队中每个人分工合作,目标一致,才能取得成功。

(三)实践教育

大学生创业教育需要很强的实践性,需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才能发挥真正的用途。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可以与企业合作建设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安排有经验的老师给予指导,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的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二、大学生创业教育管理模式

(一)课程管理

课程管理是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部分,由于我国对于大学生创业教育这方面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急需建立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在大学4年教育的过程中,可以按照3个层次设置课程,主要包括:第一个层次,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的课程体系,在大学4年教育中,将这项素质贯穿其中;第二个层次,对于有很强意愿、有很强潜力的学生,开设专门的课程,为他们讲解各种实际案例,提升他们专业技术水平;第三个层次,设计各种实践课程,具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他们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这三个层次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以培养学生素质为基本,以专业知识为指导,实践作为媒介,全方面的提高学生的综合实力,为他们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教育质量最主要的任务。创业培养模式主要有几种:第一种,纵向扩展型模式,安排专业的技术课程、经济管理课程,使学生能够全方位的掌握专业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第二种,横向扩宽型模式,开设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扩宽学生的专业面,增强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第三种,基础加模块模式,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社会的需求选择自己未来创业的方向。通过教学模式的变革,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创业型的综合人才。

(三)完善管理模式

很多学校对于创业教育管理模式是在社会相关力量的扶持下,依靠校内不同系统的紧密合作,形成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和管理体系,对不同时期进行全程跟踪和精细化管理。在筹备期,训练学生的基本品质、精神和能力,完善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创业初期,为大学生提供各种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引导他们循序渐进走向成功;在中期,帮助他们做好全程的跟踪和服务,引导他们成长,帮助他们赚取经验,形成自我成长的模式。

三、为大学生营造创业文化和环境

(一)健全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环境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其教育模式不仅需要学校的支持,也需要社会、政府共同的支持,才能取得想要的结果。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处在初级阶段,仍然没有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帮助大学生面对困难,降低风险。因此,政府可以对他们给予支持、鼓励,完善自身的权限,使他们成为当代大学生创业的主体。有效的规范大学生创业,提供给他们担保基金、小额贷款;规范他们审批手段,简化审批过程;开辟新的通路,避免乱收费现象的出现,维护他们自身的合法权益;完善市场经济法制的环境,使他们拥有公平竞争的平台。很多成功人士和政府人员可以组成一支专家咨询谈对,提供各种咨询活动,为他们提供咨询帮助,形成一种以政府为引导者,高校为启蒙者,社会为重要参与者的创业体系。

(二)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高校形成大学生创业的氛围,设立大学生创业指导机构,引导大学生做全方位的统筹。创业指导机构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一些锻炼的机会,比如:承担社团的管理工作,大学生创业的信息,为大学生提供考核的工作。创业指导机构作为学校和外界社会连接的渠道,与当地社会紧密联系,争取相应的优惠政策和信息,提供各种政策支持。创业指导机构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学生团体,举办各种交流报告会,形成良性的学习氛围;加强创业教育的宣传工作,推广成功人士的各项经验,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总结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一项长远的任务,需要培养全能型的人才,需要循序渐进,才能取得成功。高校推出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的支持,同时,遵循学校自身的发展需求,不断的探索创业教育模式,建立符合当代社会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大学生创业型新人才。

作者:贾晶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童力,王雄.浅谈大学生创业教育[J].宁夏社会科学,2008(05).

[2]曹剑辉,周合并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J].21世纪实验与创新,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