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24 09:46:58

大学生创业法律教育探讨

内容摘要:行动导向教学法强调学生具有独立的完成完整的教学任务的能力,包括独立设计解决方案,实施方案与检查反馈的全过程。行动导向教学法非常适合以商人为中心的创业法律教育,在创业法律教育中,一个良好的行动导向教学设计会非常直接地提升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商人;创业法律教育;行动导向法;教学设计

创业法律教育是围绕创业者,即商人的法律需求来进行的一种职业教育。而行动导向教学法则强调学生完成任务的独立性与完整性。创业法律教育的教学目标与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内涵完全契合。创业教育尤其是创业法律教育在我国刚刚开展,而行动导向教学法自20世纪80年代始,在德国逐步开始得到重视、运用与推广,渐渐引起我国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一、创业法律教育的内涵

(一)创业法律教育的意义与目的。与创业相关的商事法律教育在我国受到的重视正逐步加大,事实上无论是商学院的学生,尤其是有意于创业的学生,还是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对于商事相关的法律知识都有相当的需求。近年以来,政府对大学生以及全民创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及我国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无论青年创业和企业管理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法律的支撑。

(二)创业法律教育的课程指导思想。传统商学院的法律授课模式基本上沿袭了法学院的授课模式,商学院的法律教材基本上属于法学院教材的简化版,但是事实上两者的培养目标是迥异的,不同于法学院的培养目标,商学院培养的是通晓商务法律知识、懂得商务法律思维、对法律有敏感性的而且可以和律师完美沟通的商事管理人才。我国商事活动的频繁程度与相关管理者法律知识的不充足已经形成了一对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从有意于创业的学生开始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传统的法学院授课模式,根据创业者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提炼授课内容,使法律课程体系可以切实做到深化创业者的专业技能、巩固创业者的职业道德、使创业者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足够底蕴。而创业法律教育必须勇于打破传统的以学科为基础的教学模式,而改为以商人最可能遇见的典型的完整的法律问题为具体任务,根据具体任务来设计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将各个部门法的知识融会贯通串在一起来解决创业者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在这种教学过程中,创业者不能也不需要学习到所有的基于学科体系的严密的法律知识,但是却可以掌握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与能力。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内涵

(一)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含义。行动导向教学法起源于德国,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曾经在1999年制定《框架教学计划》,此计划中提出了一种新形式的应用于职业培训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集合。行动导向教学法通过设定情景模拟或者安排真实的工作情形,把教学内容以任务驱动的形式,通过查阅资料、自由讨论等过程完成信息搜集、计划制定、任务实施以及对工作成果进行评价。这种教学方法强调了学习者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以及拥有完整的解决实际事务的能力,强调了解决问题的完整性与自主性。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特点。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学习内容上可以横向综合各个学科的知识点以解决问题。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的角色转变为咨询者,指导者与主持者,而学生必须通过自主学习才能完成任务,并且从信息的收集、计划的制定、方案的选择、目标的实施、信息的反馈到成果的评价,学生参与问题解决的整个过程。从教学本质来看,学生掌握的不是机械的、冰冷的知识而是一种与具体问题相结合的、能动的智能型知识与方法。

(三)行动导向法的教学原则。在行动导向法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中,要把握几个原则,主要是能力本位原则,自主学习原则与贯通学习原则。所谓能力本位,即所有的教学过程设计都要以提高学生的能力为目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与性格魅力。自主学习,即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学生本位的原则,教师是指导者,是辅助者,而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通过完全自主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从而获得相关的职业能力。所谓贯通学习,即要打破传统教学的学科壁垒,传统的学科教育目的是培养学术型的人才,学科的划分以逻辑而非具体的职业能力来划分。这不完全适用于创业法律教育。而获得某一方面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需要贯通许多学科的知识,学生在做任务的过程中会获得一个知识“域”,域内为各个学科的零散的但是为了某一问题而贯通起来的活的知识。

(四)行动导向法的基本教学方法。行动导向法的教学方法很多,灵活多样难以详述,但是大体上比较经典的教学方法有如下几种:头脑风暴法、思维导图法、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法、项目教学法、情景模拟法。

三、基于行动导向教学法设计创业法律课程的步骤

(一)教学目标分析。分析教学目标是为了确定学生在学习的法律内容,行动导向法的教学设计是完整的、有逻辑关系的工作任务,但是偶尔也有非线性的情况发生,但是无论如何,都要保证教学目标不发生任何偏离。所以,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对课程所涉及的法律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教学方法进行归纳,彻底明确本次教学所要实现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与素质目标。

(二)学生情况分析。学生的特征包括学生的起点水平,知识结构,认知能力,学习态度,动机等多方面的因素。其中学生的起点水平和知识结构是学生的客观情况。所谓学生的起点水平分析可以帮助教学者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教学。而学生的知识结构是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的组织结构,是学生根据具体的情景能够回忆起来的事实、概念、理论等知识构成,而学习的效果受学生的知识结构影响很大。设计教学的过程中必须通过一定的手段合理判断学生的起点水平和知识结构才能有的放矢。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态度等方面是学生学习的主管方面,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主管方面区分很大,教学者必须对学生的主管方面,学习的主管能动性的大小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构来设计教学。

(三)学习情境创设。所谓情境创设,就是根据特定的教学目标,分析出具体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与素质目标,然后依据上述三大目标来确定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创设教学情境需要注意联系现实的商业操作方式,在复杂的商业模式中提炼出设计的具体的法律问题或者与法律相关的非诉讼业务。只有实际的商业模式才有意义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创设教学情境还必须是形象的,具体的,能有效刺激和激发学生的想象和联想,让学生能够超越个人的狭隘的经验范围和时间、空间的限制,即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事务处理能力,又能促使学生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互相互动发展。

(四)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过程包括教学准备与学生自主学习的两个过程。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必须主动探索与学习,才能完成对材料或者情境中内含的知识的建构。这些都必须建立在教学者准备了丰富的资源的基础上。所以教学资源的准备非常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准备完整的工作情景或者工作任务。另外这个过程中,学习者必须明确信息获取的渠道、手段和方法,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要明确学习的主题所需要的资源的种类以及每种资源在学习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具体的学习方式可以由学生自主确定,可以是学生自己探究,也可以使团队协作。教师负责布置任务,引导学生采用一定的方式自主学习,阅读资料,协作与讨论,全程辅导学生的自主学习与探究过程,完成整个行动导教学的任务。

作者:朱琢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技术分院

参考文献:

[1]肖仕珠.探究式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中职应用文教学中的运用[J].新课程学习,2015,1:11

[2]霍方.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J].教育教学论坛,2010,26:184

[3]祝智庭.先打教育技术,走向信息化教育[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