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模式与策略

时间:2022-09-24 09:42:58

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模式与策略

摘要: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创业已经成为大学生毕业后的一个重要选择。本文对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现状进行了分析,从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四方面进行了总结。并以此分析为基础,从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环境五方面,研究如何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以及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培养模式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201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6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人,同时用人需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形势愈发严峻。人社部提出的四条促进大学生就业之一:“要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引领作用,启动实施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教育部长袁贵仁在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提出“要强化‘双创’精神,激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由此可见,国家对创业越来越重视,而创业也成为大学生毕业后的一个重要选择。然而,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创业谈何容易,综合能力的培养对创业是否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学校对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和相关能力的教育,还需要政府提供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更要有来自家庭、社会大环境的协助,当然,最重要的是大学生自身要树立正确的创业观。本文在分析当今大学生创业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新模式,即“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环境循环结合模式”以及如何培养的相应对策。

一、当前大学生创业情况分析

以大学生为中心分析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因素和劣势因素,这是从内因分析,是大学生创业成败的决定因素;以大学生生存的环境对它的影响进行分析机会因素和威胁因素,是外因分析,对大学生创业成败有促进或者阻碍作用。对于创业来讲,大学生在创业活动中既存在一定的优势和机会,也存在着劣势和威胁,并且这些因素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一)优势分析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根据一个网站所做的调研,有36%的调查对象认为“学习能力强,有创新意识”,32%认为“充满活力并敢于拼搏”,20%的人认为“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基础”,12%的人认为大学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精神”。

(二)劣势分析

首先,不成熟的心理导致大学生在创业中容易盲目跟风,出现准备不足的现象。部分大学生之所以做出创业的选择,并不是因为自身在创业方面有较多优势,而是在创业的热潮中盲从热点,选择的创业项目缺乏市场竞争力,会很容易遇到挫折,而不成熟的心理无法适应,从而意志消沉、沮丧,导致中途退出,宣布失败;其次,大学生创业是直接由学校进入社会,未经社会历练,缺乏社会经验,而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不再单纯是同龄的大学生,而是商海中各种各样的对手,社会经验不足会让他们避不开陷阱,不懂得合作和斗争的技巧,最终以失败告终;再次,大部分大学生缺乏吃苦精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在创业的初期必然会经历艰苦,如果缺少准备吃苦的打算,或者没能撑过吃苦的阶段,那么就很难达到成功。

(三)机会因素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外部机遇,机会越来越多。尤其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越来越大,这都为高科技类创业和咨询服务类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在政策层面,各级政府也大力倡导创业,强调自主创业对促进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2007年8月通过的《就业促进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国家倡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提供便利”。同时,各级政府创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各高校组织创业竞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模拟演练机会并给与理论支持。

(四)威胁因素

进入社会就离不开竞争,尤其是创业。大学生创业必然会碰到其他普通创业者的竞争,而这些普通竞争者又分为两类,每类有不同的竞争特点和不同的威胁:第一类是以下岗职工为代表的学历层次较低的群体,这类竞争者创业的目的是为生计所需,他们在出售劳动力等技术含量低的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另一类是已经在职场中奋斗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的创业竞争者,他们经验丰富,是大学生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另外,家庭方面的压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中国,多数家庭都希望子女能够在毕业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另外一个阻碍创业的因素是大学生无法承担创业失败的后果。

二、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新模式

在分析了大学生创业现状中的优劣因素和机遇威胁之后,我们的创业能力培养目标就是为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和机遇因素创造保护伞和推动剂。在这里,就需要“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一起努力,围绕大学生创业,建立一个循环促进的良性生态圈。

(一)“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五位一体循环模式

“五位一体循环模式”是一个全面、系统、动态的培养模式,即“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五大主题通力合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其内容为:学生个人树立良好的创业观、家庭转变自身传统观念,高校开设相关的理论指导课程,同时,政府提供政策、服务等支持,进一步由社会上的企业、社区、协会组织进行协助,营造出良好的创业氛围,反过来促进更多的大学生创业。

(二)五位一体循环模式系统组成

五位一体循环模式需要个人不懈的努力和围绕着这个人的社会环境给与他不间断的帮助:

1.个人是创业能力培养的原动力

大学生是创业活动中的主体,一个人的价值观、心理素质、创业意识、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能力、人际交往和表达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等等,都是决定创业成败的因素。

2.家庭是创业能力培养的基础

家庭成员的职业、社会经历、对待创业的态度以及经济情况等,都是家庭对大学生创业的影响因素。总体来说,如果家庭成员从事较为开放的职业或者有较高的学历,他们会鼓励子女大胆尝试,支持其创业的几率会较大;反之,相对封闭及默守陈规的家庭不太会赞成子女创业。

3.高校为创业能力培养提供指导

大学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大部分是通过在校期间接受就业创业教育所获得的。这就要求高校要有先进的创业教育理念、高水平的创业师资队伍、创业所需的场地和空间以及政策支持。

4.政府为创业能力培养提供方向性支持

政府可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保护创业”的环境和条件。政府的投入、鼓励、支持、引导和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在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5.社会为创业能力培养提供协助

社会的氛围对大学生创业有着强大的影响,有着良好创业氛围、广泛的宣传教育以及企业和社区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咨询、帮助和支持的社会环境会对大学生创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策略

(一)大学生需要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

大学生自身要增强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平时要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积累经验。可以通过担任学生干部、校内外兼职以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合作能力、社交能力等。

(二)家庭需要突破观念,对创业行为给予支持

家长首先要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突破传统观念,认识到创业已经是当前社会的一大趋势,要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鼓励子女多尝试,教育他们不要害怕失败,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以及承受失败的能力。

(三)高校要提高接受创业教育水平

首先,高校要更新教育理念,教育学生树立创业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其次,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要分层次建立,构建由浅入深的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学习,真正把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融入到大学教学中;再次,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成功提供保障;最后,建立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实践基地,使理论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

(四)政府部门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基本保障

要解决大学生在创业中“缺资金”、“融资难”的问题,就需要政府在税费征收、小额贷款、工商管理、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优惠的财税政策,尽量减少创业成本并应采取多种方式为大学生提供创业资金。

(五)社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大环境协助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树立创业模范,鼓励大学生创业;其次,企业积极主动地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再次,社区完善基础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最后,创业协会组织对大学生创业也应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大学生创业可以充分带动就业,有效地缓解就业压力。然而,大学生创业无疑是一条无比艰辛的道路,受到了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同时,又存在很大的机遇,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合理利用有利因素。相信通过社会、企业、高校以及学生自身等各方面的合力努力,大学生创业的困难会越来越少,机会会越来越多,会有更多的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宋睿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巍.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及完善对策分析[J].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2015(11).

[2]许明,肖强,韦鸿鹏.大学生创业环境现状与对策研究[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3).

[3]李岩,田泽.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的途径与对策[J].职业时空,2014(13).

[4]唐根丽,王艳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路径研究[J].四川理工学院学报,2011.

[5]梅伟惠,徐小洲.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发展难题与策略[J].教育研究,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