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知识与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关系

时间:2022-09-24 09:39:31

隐性知识与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关系

摘要: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需要高等院校培养出具备“三创”的优秀人才。毕业生数量已经供过于求,致使大学生创业称为新的就业途径。在知识中分为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隐性知识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应深入剖析大学生隐性知识和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关系。

关键词:隐性知识;大学生;创业能力;创业教育

1隐性知识涵义及其特点

每个人具有不同的知识的传诵和表现程度方式,专家把知识划分为两大类: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显性知识是指可以用语言、文字及符号等形式外化存储的,客观而有形的知识,例如:书籍、影像等;隐性知识是指不能完全清晰表达出来的知识,在特定情景中人们基于心智模式、价值观等感受到的,主要包括信仰、隐喻、直觉、灵感、思维模式和诀窍等[1]。人们的隐性知识很难直接表达出来,难与他人分享,隐性知识的获得需要通过自己在工作、学习及生活过程中慢慢领悟出来的。美国学者Verna(1998)认为隐性知识类似浩瀚的大海,显性知识好比大海中的岛屿,是人类所有知识中露出海面的一个小岛[2]。显性知识根植于隐性知识,必须依赖隐性知识才能被理解和应用。在实践中,隐性知识比显性知识更广泛、更隐秘、更能体现人类的创造性。隐性知识的特点有:难以言表性,即很难用语言文字等方式直接表达出来;非批判性,即很难对其用语言进行形式逻辑分析和批评思考,属于“意会性”特点的知识;环境变化性,其产生、转移依赖于一定客观环境;个人化的知识,与认知主体无法分离;无意识性,是个体在实践活动锻炼中无意识中获得的知识和能力;预见能力和创造性,实践证明:隐性知识相对于显性知识来说更具有价值。

2隐性知识与大学生创业能力关系

2.1隐性知识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提出新的思路

隐性知识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提出新的思路。隐性知识本质上既是理解力,又是悟性。它把握人生经验和阅历,以实现理智的思想、意念及创造性思维。对于已毕业的大学生创业情况统计分析得出,知识与能力相互重叠、相互交织,重叠部分就是隐性知识,是实践智力、创造力的核心。由此可见,隐性知识与创业能力密切相关,创业隐性知识的生成与获得对于培养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从这个角度出发,大学创业是解决就业的新出路。在大学期间,就应该加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的培养,而不是简单以创业企业的成活和发展为唯一指标。美国国家创新创业委员会创办者史蒂夫•马若提列出的适应能力、竞争性、自信、纪律、动力、诚实、组织、毅力、说服力、冒险、理解和视野这12种创业者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基本上属于隐性知识范畴。大学生创业能力越来越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重视。大学生如果具备识别创业项目、抓住创业时机、整合创业群体默契及协调社会关系等能力即可使大学生尽快获得创业成功的机会[3]。

2.2加强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

大学生创业教育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在新时期,很多专业的对口就业岗位日趋饱和,直接就业难度越来越大,国家提倡用大学生自主创业来扩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创业能力是创业活动质量和效益的集中反映,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激励大学生潜在隐性知识的开发。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创业能力是人们发现商机、捕获商机、汇总各种资源,并创造出更大商业价值的能力。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同样需要具备较强的创业能力。事实上,创业能力与隐性知识关系密切,创业能力是隐性知识的一部分,是以创业为目的的个体隐性知识的汇总,具有很强的个体性、境况驱动性及实践体验性等特征,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形成至关重要。在当下市场经济的潮流中,当代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历练和思想产生主要来自于部分已经创业成功人士的讲述的个人学习、实践及创业思想和亲身经验,创业知识教育多以显性知识讲授为主,而实际上创业能力的形成不能从课堂讲授中直接学到[3]。

3加强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方法

该文深入剖析了隐性知识和大学生创业能力关系,分析了大学创业教育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希望引起社会、学校及大学生的广泛重视创业教育,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改进我国大学生创业匮乏的短板。笔者从事了多年的大学生教学、科研及学生就业辅导等工作,对于现在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问题有了一些剖析。在深刻研究隐性知识和大学生创业能力关系研究的基础上,也有一些想法和对策供大家参考。(1)社会和家庭成员应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在重视显性知识培养的基础上,加强隐形知识的历练。应该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转变就业思路,正确寻找自主创业思路,把握创业机会,并给予资金和社会资源的支持。(2)科研型、教学科研型、教学型、应用技能型高校中,尤其是大部分普通二表高校将被定义为教学型或应用技能型学校,这类学校在设置教学计划时应该考虑创业教育课程和创业实践安排,不能只是安排几名教师,开设几门创业教育课程及安排创业实践,这样只是显性知识的教育。对于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安排专业创业指导教师为大学生设计一个从大学生入学到毕业直至创业就业全过程指导,促进隐形素质的培养。(3)创业指导教育和所学专业尽量贴近,让学生学以致用,学有大用。在新时期,很多专业的对口就业岗位日趋饱和,直接就业难度越来越大,国家提倡用大学生自主创业来扩大就业,缓解就业压力。这创业指导教育和所学专业尽量贴近会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更加充满动力,打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基础,奠定坚实人生专业知识的金字塔底,潜移默化的强化人生的判断性、预见性、创造性等方面隐性知识等。(4)全国、省市地区及各大型企业组织的各类科技竞赛、创新设计及创业大赛活动应该持续进行,不能仅为比赛得奖,应注意后续的训练和实践隐性知识,为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提出新的思路,包括:大学生理解力和悟性。它把握人生经验和阅历,以实现理智的思想、意念及创造性思维。

4结语

社会、高校、家庭及大学生加强对隐性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出具有素质高、技能强的综合型创业型人才应对市场经济的新挑战。在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提升学生隐性知识的开发,创新大学创业教育方法,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创业型人才。

作者:姜伟 张兆强 郑鑫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钟红英.隐性知识特性及表现形式的分析[J].湖南社会科学,2005(3):128-129.

[2](美)维娜•艾莉.知识的进化[M].刘民慧,等,译.珠海:珠海出版社,1998:83.

[3]柴旭东.隐性知识视野下的大学创业教育[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0(1):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