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模式探索

时间:2022-05-09 02:54:57

“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模式探索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创业市场有着前所未有的潜力。所以,对于大学生而言,创业也成了毕业之后一条不错的选择路径。本文首先具体阐述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业的新特点,然后细致描述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的现状,最后针对性地提出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模式研究。

关键词:“互联网+”;大学生;创业;模式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2015年高校毕业学生有七成选择了就业,占比有所下降,创业的学生比例有所上升。这个结果也可以归结于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变化。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对人才有巨大的需求,但大学毕业生的基数过大,远远超过了经济的发展速度,导致社会每年并不能很好地消化高校毕业学生。高校学生就业难其实也是历史遗留问题之一。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再加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模式提供了原动力,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创业市场潜力巨大。所以,对于大学生而言,创业也成了毕业之后一条不错的选择路径。

一、“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业的新特点

1.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已经开始慢慢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并且这种改变是大部分人都乐于接受的。到了今天,互联网产品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在传统的衣、食、住、行、娱、游、学等各个领域,都已经或者正在被互联网产品所覆盖,当然也在这个过程中衍生了大量的创业机会,这些机会,则为当代大学生也创造了大量的机会。比如“饿了么”这款“互联网+”饮食产品软件就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吃的问题,也颠覆了传统的外卖行业,将其线上化,将相关资源整合,为“吃货”提供更好的服务。

2.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创业平台

“互联网+”的模式已经为当下社会经济带的发展来了全新面貌。“互联网+”在社会经济方面所带来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互联网+”产品的力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看到,许多传统企业也开始不断思考是否要转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互联网+”模式。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年底,我国已经有超过6亿互联网用户,其中智能手机端用户也已经超过了5亿,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销售市场之一。在这个平台中,想要寻找用户是非常容易的。由此可见,这么大的市场容量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创业平台。

3.为学生提供更低的创业门槛

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的《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中指出,2015年由微信带动的直接就业人次达到了近200万,间接就业人数达到了近1000万,这个庞大的数据显示,“互联网+”时代为大学生提供了更低的创业门槛。相关调查研究数据显示,腾讯总计开放的应用平台软件已经超过了240万款,这些软件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娱乐、生活、教育等各方面,而创业者也已经超过500万,且分布于全国各个城市。上述数据表明,“互联网+”时代因其开放、包容等特点,已经全面降低社会就业、创业的基本要求,这些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下的大学生创业现状

1.创业活动频繁

“互联网+”时代背景为大学生创业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与创业基础。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化时代热潮的到来,自主创业的崛起已是必不可挡的趋势之一,“互联网+”的创业模式对于社会经济的影响自然也会越来越明显。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自主创业中的代表人物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榜样型人物,他们的奋斗史对于大学生在“互联网+”环境下的自主创业有巨大的激励作用,他们激励着大学生抛开传统的思想束缚,敢于挑战,自主创业;也促使当下大学生创业活动频繁,这个群体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不可阻挡的创业力量之一。

2.创业空间深化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的创业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这些政策都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带来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及良好的商机。此外,高校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也为大学生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不断提升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当然,“互联网+”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并不仅仅只是行为上的转变,更是思想上的转变。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生产、消费、商业等多个维度的思想都产生了一定的变革,创业空间不断深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从理论上来讲,“互联网+”是一个人人都有机会获得的商机,但是,合理地利用“互联网+”的概念,产生传统商业模式中的颠覆,才是“互联网+”模式带来的价值所在。

3.创业意识不足

“互联网+”的时代特点虽然给大学生创业带来了很多机遇,但其实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还是会遇到非常多的挑战,并不代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机会多,创业就变得简单了。其实,大学生对于创业的了解还是单单停留于大脑中的想法,或者说是概念上,并未对要创业的领域的实际情况、未来发展情况、创业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简而言之,大学生创业的市场观念过于单薄,对于社会中的现实情况、经验又少。而且,大学生在创业中还存在急于求成的通病,导致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强。其实,经验老成的商人在与投资人交谈中,会更多地涉及自身的技术优势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大学生则会更多地显示自我产品的市场及利润问题,会给投资人目光短浅的感觉。

三、“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创业模式

1.“互联网+”零售模式

网络购物是“互联网+”零售模式的最直接体现。网络购物作为惠普大众的互联网实用工具之一,颠覆了中国线下购物的传统模式。随着国内网络购物风潮的兴起,网络购物的市场也越来越大,前景越来越光明。大学生可以就网络购物的强大市场,进行“互联网+”零售模式的创业。在当下社会环境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网络购物,基于网络购物透明的价格、方便的网络购物等优势,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网络购物。此外,在经济发达的地区,网络购物中的线上支付、物流等问题相较于其他城市也会更发达一点,以此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此外,经济越发达的城市,网民的网龄也会相对较长,所以,针对“互联网+”零售模式,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可以优先开拓发达城市的客户量,从食品零售、日用品零售、服饰零售等行业进行创业。

2.“互联网+”金融模式

“互联网+”金融也是近几年比较火爆的新兴项目之一。在互联网时代,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线上支付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支付方式之一,与之相关联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自然应运而生。在C2C的网络购物体验中,线上支付流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当然,在庞大的B2C互联网购物体验中,线上支付规模也逐渐强大,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近几年,各种P2P平台不断兴起,为贷款方、借款方提供交易平台并承担一定的交易风险的金融交易平台已经成为当下人们使用的主流理财平台之一。此外,利用互联网炒股、购买基金等金融产品也是当下互联网平台中较多的应用之一。当然,通过互联网平台,还可以实时查询个人账户中的相关信息,并在线上完成交易,非常方便。

3.“互联网+”旅游模式

近年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不断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慢慢提高,旅游已经逐渐成为各个家庭的娱乐消费之一。随着旅游业的不断旺盛,“互联网+”旅游创业模式的前景自然也是不可估量的。通过“互联网+”旅游模式,可以线上实现旅游出行等方面的各项需求。比如可以线上预订酒店、车票、机票、门票,还可以在“互联网+”旅游产品中寻找自驾游、自由行攻略、指南等。在几年前,“互联网+”旅游产品的应用人群往往集中在高端网民群体中;但到了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模式的平民化、大众化,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互联网+”产品。并且“互联网+”旅游产品还可以为人们提供全套式旅游出行服务。相关调查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在网上通过“互联网+”旅游平台预订过机票、酒店、车票或旅游产品的人次从2.22亿人增长到了2.6亿。

4.“互联网+”教育模式

随着社会文化传播模式的创新,“互联网+”教育模式也开始在互联网领域不断发展。网络教育由于其实时传播、跨时空学习等特点,是一种新型的基于互联网传输的知识分享、传输、交流与学习的教育模式,可以使资源利用最大化,强化人们的自主学习知识行为,还可以促使人们在学习中进行交流与分享,通过定制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自动化的教学考评方案,来实现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此外,由于移动终端产品的不断兴起,“互联网+”教育模式更是深入人们生活中,学习者通过自身的时间安排,利用碎片化学习的方式自主学习,提升自身素质,这种教育、学习方式将慢慢取代传统的集中授课教育方式,成为今后的主流教育方式之一。

大学生可以针对当下进行碎片化学习的主要人群特点,设计相应的产品。互联网时代为广大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创业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创业平台、更低的创业门槛,和更好的创业环境。在教育部的大力推进下,高校应对大学生创业予以高度重视,对其创业方向与方法加以正确的引导,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确保大学生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陈陆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徐争荣.“互联网+”时代传统行业的创新与机遇分析[J].互联网天地,2015,(5).

[2]宁家骏.“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背景、内涵及主要内容[J].电子政务,2015,(6).

[3]陈晨.城镇化对浙江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4,(7).

[4]王丽敏,肖昆,韦福雷,等.基于企业创业网络视角构建大学生创业团队[J].商场现代化,2015,(5).

[5]王晓晔.大学生创业团队建设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