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研究

时间:2022-08-26 03:16:48

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研究

一、我国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的基本情况

(一)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机遇

“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是今年两会中为创业代言的经典一句。全国政协委员郭为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3次提到“创业”,频次创十年来最高。在这创业的黄金时代,众多的便于创业的优惠政策如雨后春笋蓬勃而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就是当中的代表,它就创业资金的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简化申请流程,降低贷款门槛,完善小额贷款担保制度,帮助审核初创企业财政预算,增加贷款资金,主要是扶持大学毕业生走出象牙塔的初创之旅。

(二)我国现有的大学生创业法律制度

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未走出象牙塔的同学都想过自己出去闯出一片事业,自己开公司,然而事实上大学生自主创业率极低。可见,即使在大环境良好的情况下,我国大学生创业保障方面仍有很多不足。这些创业法律保障制度“主要是通过行政部门的政策通知来推进的,内容上过于行政化,形式上过于简单化,而作为长效机制的法律制度并未占据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

1.国家法规政策方面

近些年,我国不是没有法律或政策,但内容太过空泛,很难实际操作,大学生创业的法律少之又少,仅有的《就业促进法》相关规定并未针对大学生创业,促进就业的创业责任制度并无体现。多数政策效果并不理想。

2.大学法律教育的缺失

高校内部对创业教育呈漠视态度,外部又缺乏约束。近年来,高校开始开设相关课程,但教师非专业老师或是有经验的创业者,多是些行政老师被安排来“依书直说”,收效甚差。教育部只有下文要求开设课程但并未提出有效的约束。

二、大学生创业需要法律保障的原因

(一)找准方向

因为法律规定不同的组织形式在设立方面有不同的要求,也享受不同的纳税政策、承担不同的法律责任。因此,拥有法律保障可以帮助大学生想清楚确自己未来创业方向,认清楚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二)认清权利义务

创业者作为劳动大军的一员拥有特定的权利与义务。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无法避免会遭遇场地租用、融资引资、工商、纳税、劳动保障等问题,创业法律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长效、稳定的支持,在明确权利义务的同时才能推进创业。

(三)增强竞争力

创业法律保障要求各高校对大学生做系统专业法律方面的指导与培训,树立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在创业融资引资、政策支撑、服务培训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能够增强大学生在创业方面的竞争力,争取少走弯路。

三、国外相关制度的优势

法律保障是创业的基石,我们不能否认国外在相关制度方面比我们有着更长足的发展,他们的制度相对而言更加完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这些国家从扶持中小企业出发构建法律制度保护大学生自主创业。他们为解决大学生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从设立个人创业奖金补助、设立无担保贷款、简化审批程序等方面,为大学生开通创业资金绿色通道。比如美国的《创业企业扶助法》,法国的《迪特雷依法》,韩国的《中小企业创业支援法》都规范了创业制度,搭建了一个稳定、长期的法律框架,为小企业从小到大做了较完善的铺垫。

四、我国大学生创业法律保障制度的完善

(一)借鉴发达国家立法经验

研究发达国家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经验,我们不难发现都是将大学生创业纳入到法律轨道,利用法律手段保证创业政策的顺利实施,因为只有“白纸黑字”才能明确法律权利义务关系,只有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法规才能促进初创企业的加速发展。法国的《迪特雷伊法》完善了小企业管理制度,推动私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建立,这种公司比普通公司规模小,创办的门槛更低。积极的财税政策也是这些发达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创业的主要手段。从1984年开始,德国政府就对中小企业实行特别优惠条款,特别是对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实行税收减免政策,规定在落后地区新建企业可以5年免交营业税;新建企业消耗的动产投资免征50%所得税;中小企业盈利用于再投资的部分免交财产税。

(二)提升大学生创业制度在我国的立法层次

我们可以从立法上发现国家非常重视对劳动者的保护,也非常重视就业问题,但对于实现就业途径之一的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立法甚少,立法层次比较低。因此,立法先行,制定一部《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法》,明确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权利与义务,明确各项优惠政策,用明文规定来保障大学生创业是极其必要的。其中应规范大学生创业融资流程,规范贷款体系,规范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制度,明确主体,简化流程,延长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金额,为大学生创业尽量解决资金这一“老大难”问题。

(三)完善法律保障制度

除了一部专门的立法,其他方面的法律制度健全也是必不可少的。如,不断修正《公司法》《担保法》和《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大学生创业的可操作性,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技术出资的,鼓励他们以知识型成果的方式实施创业。对大学生创业进行一定年度的税收减免,有关部门审核创业计划时严格规划创业资金预算,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实施高效可行措施贷款中小企业,尽可能降低大学生创业因法律制度不健全造成的风险。

(四)加强大学生法律教育

教育先行,也许最能避免大学毕业生创业少走弯路的就是创业教育。高校应当重视这方面教育工作,可以请一些在创业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人士作为创业指导课的老师,减少一些创业指导课的“纸上谈兵”。同时还应聘请专业老师,不应临时找一些其他专业或行政工作方面的老师来充数,应对教育部门对开设相关课程的要求。我们不断听到“毕业等于失业”这类就业难的话语,我们在忧愁的同时不难发现,无论是政府还是高校都在积极倡导大学生自主创业,“自己当老板”,并通过实际行动如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高校的创业指导为大学生创业添砖加瓦。

作者:孟柳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