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环保产业创业分析

时间:2022-07-10 11:03:19

大学生环保产业创业分析

1大学生开展环保产业创业的实践研究———以白城师范学院为例

模拟创业训练是高校创业教育非常重要的方法,而校园废品回收创业则成为重要途径之一。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立足于专业特色,着眼于区域社会可持续发展,成功申报了2012年吉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鹤舞校园绿色回收公司。公司主要针对大学校园废品回收这一较为广阔的市场,集废品回收、社会慈善于一体,近期主要经营业务是回收校园内可再生利用的废旧生活物品,长远发展目标定位为校园可利用资源的回收、二手交易、环保策划等;同时设立“鹤舞绿色天使基金”,将公司的大部分收益用于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可以说,在校园废品回收创业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环境素养和创业素质,还可以使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得到加强,最终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并解决社会问题。鹤舞校园绿色回收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创业训练活动。第一,强化理论知识,系统整理循环经济与废品回收利用知识。第二,掌握公司的组织结构,运营模式,管理制度等相关的知识。公司下设营销部、运营部、财务部、人事部、后勤部等五个部门,锻炼团队合作意识与能力。第三,废物回收不仅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随着循环经济的蓬勃发展废物回收势在必行,这对废物回收无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第四,进行营销策划并有效开展宣传活动,如:海报、宣传手册、贴吧、QQ群,校园活动等多种形式。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公司人员在课余时间,佩戴公司为了宣传特意制造的绶带,对校园的垃圾进行清理。第五,尝试进行回收实践,在图书馆、食堂,教室、宿舍,以及运动会场回收塑料瓶,取得较好的效果。第六,进行慈善捐赠活动。在2012年的四川雅安地震期间,为地震灾区邮寄了衣物等生活用品。

2注重培养学生创业品质

对于环保产业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创业特点,创业者需要个性化地认识自己。大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取长补短、克服困难、抓住机遇,使自己的环保创业计划得以实施。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的学生,根据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及自身艰苦朴素的精神,寻找与之想适合的环保产业创业,这样既是对自我的认定,也是对学校精神的宣扬。在环保创业教育过程中,应从综合素质培养,构建大学生环保创业心理品质培养机制,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大学生。第一,讲诚信。诚信是人正身立命之本。只有拥有诚信品质,在环保创业过程中,环保创业者才容易得到合作伙伴的支持与信赖。第二,自信。对于环保创业者来说,环保产业创业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环保创业者要对自己及未来有信心,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在困难面前毫无畏惧,要勇往直前。第三,要有敏锐的眼光。可以敏锐的捕捉商机,在其他创业者不以为然的情况下,提前发现环保创业的商机。第四,亲合力。环保创业者事业成功的助推器是友善亲和。在环保产业的创业之路上,你必须跟合作伙伴和睦相处,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来,也可以促进事业的蓬勃发展。第五,恒心。环保创业路上充满着艰辛,要有耐力、坚持度和坚强的毅力。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有跨越泥潭沼泽的决心,用自己的恒心战胜一切。

3引导大学生社会创业

高校创业教育要提高指导学生创业的层次,设定社会目标作为创业的目标;初期,可以先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回报社会的信念开始,为今后从事社会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大学校园开展废品回收创业,是大学生关注并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很好途径;可以引导学生建立“环保+爱心+收益”等创业理念,既把创业梦想与回报社会很好的结合起来,又可深层次激发大学生参与回收的热情与积极性。可以把创业所得利润部分回报社会,建立绿色天使基金,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本文的研究中我们得到以下结论:一是创业不再是一个字眼,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使自己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二是环保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环保已经被人们重视。为了更好的体现环保,我们在创业的时候可以把环保加入之中;三是在校的大学生对于废品的回收还是持支持的态度,还是想要保护我们的校园。鹤舞校园绿色回收公司告诉我们,废品已不再像过去那样被人们所唾弃,只要我们合理的处理,我们就会变废为宝。而且还会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李波 娇媛媛 董婷婷 单位: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