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体系下大学生创业论文

时间:2022-05-27 11:31:31

服务体系下大学生创业论文

一、关于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

(1)普惠性。每个高校大学生都享有创业服务体系的权利,大学生创业服务服务体系应面向所有大学生;(2)公平性。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的提供必须建立在社会正义和平等的价值基础上,其本质要求是让所有服务对象都公平便捷地享有创业服务;(3)动态性。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而具有阶段性特征,呈现出不断扩展和完善的趋势。

二、地方高校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现状

1.政府政策方面

近年来,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河北省人事厅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1)大学毕业生做个体户一年免五项收费。(2)大学生自主创业免费存档2年。(4)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无偿贷款担保以及部分税费减免。(5)低息贷款。(6)大学生、研究生可以休学保存学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7)“彩虹工程”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扶持大学生创业带头人。(8)申请《自主创业证》将提供三大优惠政策:即优先受理,优先办照并简化登记手续;申请从事小规模私营企业的,实行试办期制,试办期间,免收注册登记费、变更手续费、年检费;减免企业所得税。此外还享受贷款担保,贷款金额一般在2万元左右。此证在三年内有效。(9)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向银行申请开业贷款担保额度最高可为7万元,并享受贷款贴息。

2.高校方面

目前,各地方高校积极号召、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精神,优化服务功能,努力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在服务大学生创业方面狠下工夫。经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高校已经开设创业课程,努力进行创业指导并且积极举办各种创业赛事,比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高校采取了开设专门的创业项目培训班,成立创业创新协会,建立创业项目园区等措施为地方高校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

三、地方高校创业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通过实地走访石家庄、唐山、衡水等地,了解河北省的创业服务体系。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从政府、高校教育方面看,本省的创业服务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并不高,能真正受益于创业政策的大学生并不是很多。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在具体落实中存在很多现实困难。

1.政府方面

(1)优惠政策普及率不高,政府政策宣传力度低。由于大学生普遍缺乏创业实践经验,大学生对于国家政策无从了解,只能通过政府来积极宣传,将信息传达给大学生。然而,部分地方政府的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并不高,导致信息阻断,大学生对国家及河北省颁发的优惠政策知之甚少。(2)审批步骤繁琐,耗时较长。根据2013年针对河北省唐山市进行的一项调研可知,大学生在创业筹备过程中申请创业优惠政策时,审批步骤复杂,从开始提交申请到最后拨款,都要经过层层筛选,有的大学生创业者在申请创业资助金时手续长达几个月。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由于步骤复杂,耗时较长使得能够享受创业优惠政策的大学生甚少。(3)创业服务体系内各子系统之间缺乏联系,政策实施不到位。近几年,国家和地方开始逐渐重视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然而政策的具体落实却不尽人意。比如,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并没有相应的部门去履行和实施;此外,这些新的政策由于没有先例,具体落实部门不知从何下手;加之,即便是落实了政策,但由于监督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政策落实不全面,收效甚微,许多大学生都不能真正地享受到国家制定的优惠政策。

2.高校方面

(1)虽然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教育,但大学生创业意识不强近年,大学生创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校园内创业机构逐步建立及完善。然而,在教学培养过程中,教师缺乏创业和实践精神,知识结构死板单一,并没有真正起到引导学生自主创业的作用。这导致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创业的学生少之又少。(2)地方高校创业教育工作没有全面铺开,大学生创业能力缺乏通过走访与调查我们了解到,学生普遍认为学校开展的创业系列课程不够完善,理论的知识仅仅教会了他们纸上谈兵的能力,一旦真枪实弹的去实践,就会发现自身的行政管理能力、综合创业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等还差很多。因此,大学生实践能力需要高校开展更多实践活动培养及提高。

四、创新完善地方高校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

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中包括以下几个子系统:以政府为主体的政策保障体系、以学校为主体的理论教育体系、以市场为主体的创业园区实践体系、以个人观念提升为主体的个人奋斗体系等。为了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应从政府、高校、市场以及个人等方面着手,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做好服务。

1、以政府为主体的政策保障体系

(1)为大学生营造宽松良好的创业氛围。政府应加强自身服务职能,特别是针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政府应大力支持学生自主创业,并努力营造适合大学生创业的社会氛围,同时改善创业环境。由于大学生首次创业,缺乏经验,在创业过程中出现某些不规范的情况时,政府应予以理解和照顾,给大学生提供较为宽松的社会环境。比如采取“首违免罚”的政策,即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出现首次违规额情况,仅给予警告,不给予处分或罚款。(2)切实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扶持政策。政府应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但由于门槛较高、地域限制等问题,使学生难以真正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因此,政府应合理降低政策门槛,督促相关部门切实落实优惠政策,加强监督监管力度,使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真正惠及大学生创业者。(3)创办大学生自主创业资助基金会。大多数创业的大学生在创业初期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因此政府应积极创办创业资助基金会来支持大学生创业,解决创业者资金短缺的问题。此外,政府也可以采取减税免税的优惠政策,节约创业者资金;也可以引导号召大企业、战略投资者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帮助。(4)创办特别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孵化基地。除了资金问题,创业场所的选择也是大学生需要面对的难题。为了缓解大学生创业压力,政府可以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给大学生提供固定创业场所。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有政府的特殊优惠政策及照顾,政府给予固定投资,并对其统筹管理,是大学生创业者更直接的享受政府优惠政策。

2、以学校为主体的理论教育体系

(1)改革创业教育模式高校教学是大学生接触创业的重要渠道,是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的主要课堂。但是,目前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过于封闭、死板,这种教育模式扼杀了学生的创新、冒险的精神,导致大学生毕业后仍旧循规蹈矩的考研或者工作。由此可见,高校传统的教学模式急需创新与改革,高校教育应以实践为主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完善大学生创业教学课程体系,提升大学生创业综合能力与实战能力,培养真正的创业优秀人才。(2)丰富高校创业教育方式、方法。在高校创业教育过程中,除了课堂教学外,增加创业教育活动,比如对本地成功创业者进行专访,获取创业经验;参观本地优秀创业企业,了解其企业运作模式,为感兴趣的学生和有创业天赋的学生提供展现和发现自我特长的平台,培养学生市场竞争意识,激发学生创业精神,营造高校创业气氛。(3)建设创业实践锻炼基地。大学生创业综合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实践,因此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锻炼的基地是势在必行的趋势。高校可以与本地企业联手创建实践基地,搭建创业平台,为学生提供见习机会,使其设身处地的感受创业过程。(4)开设创业指导服务平台以及创业政策咨询平台为了使大学生能够及时全面的了解到国家优惠政策,高校应设立专门的服务机构,收集国家及地方出台的系列优惠配套政策,并及时通告传达到学生群体中,并且为创业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同时,服务机构及平台应加强与本地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的联系,积极拓展校外关系,便于为大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与支持。

3、以市场为主体的创业园区实践体系

(1)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指导与经验。在市场层面上,本地各企业可以派出专家以及优秀员工义务为园区企业提供指导与帮助,为大学生创业者毫无保留地辅导,甚至把大学生创业者带入本企业进行实践与参观。此外,社会企业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也应为其提供帮助,如将本企业的产品附加到创业企业的产品上进行销售,提高新企业的市场知名度,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2)为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大学生创业资金的缺少是个主要问题,因此社会市场的资金帮助也显得尤为重要。社会可以成立一些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公益组织,为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进行募捐活动。

4、以个人观念提升为主体的个人奋斗体系

大学生应该转变个人观点,毕业创业并不单单是为了就业。作为新世纪具备高素质和拥有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的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和主力军,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建设要靠这些主力军来支撑。因此大学生应该转变个人态度,并不是为了自我利益而创业,更应该承担起国家经济发展的负担,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的完善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社会各方力量的扶持与帮助,因此社会各界都应尽力配合,为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氛围,从而大大提高大学生的创业率。整个创业服务体系中,若有一个子系统畸形发展,整个合作体系就会遭到破坏,并且会反作用于整个创业服务体系。因此,使各个子系统良性发展应该作为每个与之相关的工作人员的使命。朝着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系统的方向前进,总会看到阳光。

作者:刘艳齐士博王珊李迎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