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下女大学生创业论文

时间:2022-02-15 05:10:21

创业教育下女大学生创业论文

1、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在班级、社团、院系、校园的环境文化建设上,营造创业学习、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引导,形成“人人争创造、人人争创新、人人想创业”的创业人文。鼓励师生创新、创造、创业,广为宣传成功创业者的创业事迹、创业方法和奋斗经历,为大学生树立创业学习榜样。开展走进成功企业活动,考察企业的创业过程和成长历程,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理想。

2、完善创业教育体系

借鉴和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开设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中,开设创业方向系列课程。同时,针对女大学生的身心特点,科学设定教学内容,开设强针对性专门课程,引导女大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帮助女大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她们在创业路上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3、加强创业专项指导

对大学生创业,建立推行创业导师制度,通过专业的创业指导,让大学生掌握创业中的市场分析、项目选择、业务规划、运营管理、团队组建、企业设立、财务管理等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操作,识别机会、规避风险、推进企业成长与发展。

4、扩宽大学生创业平台

大学生创业平台包括创业能力训练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创业合作拓展平台等。鼓励学生参与创业课堂、创业实验、创业竞赛、创业实践,并提出有创意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更好地推进创业。推动建立校内、校外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便利,促进知识固化,提升创业技能,推进创业成功。

5、创业政策支持

女大学生创业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工商注册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筹资融资支持政策、业务倾斜政策、人力资源政策、信息政策等,为大学生和女性创业者在手续、流程、资金、信息等方面提供帮助。通过激励性的政策设计,积推动和促进女大学生创业。

作者:熊怀姜楷刘喜乐王亚平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