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11-05 03:23:13

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调查与分析

1大学生创业意愿、创业环境及创业领域选择分析

1.1大学生创业热情较高,但对目前的创业环境及前景预测堪忧

调查显示,68%的人认为创业是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32%的人对此观点表示中立。对于创业的最佳时机选择(如图1所示),30%的大学生倾向于毕业后1-2年内创业,43%的人倾向于毕业后3-5年内创业。大学生对目前的创业总体环境评价尚可,有20%的人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很好,部分原因得益于目前国家在政策方面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51%的人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一般,究其原因,创业软能力缺乏是关键原因;另外29%的人因为考虑大学生创业环境的现状以及自身软能力的不足而望而却步。就大学生自身而言,一方面是创业前的准备工作不充分,另一方面自身缺少创业激情,只有大约33%的人对创业前景充满信心,大部分人则对创业前景持悲观态度。

1.2大学生大多以创业风险低、启动资金少的行业作为起点,创业领域狭窄

在调查中发现(如图2所示),高达41%的大学生会选择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较低的行业作为创业起点,另外还有一部分大学生会选择与专业相关的领域、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热门领域进行创业。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缺乏、抗风险能力缺乏致使创业领域狭窄。

2基于SWOT分析法的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现状分析

运用SWOT分析法,对大学生自身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进行创业软能力现状分析。

2.1基于竞争优势和机会的大学生创业软能力分析

首先,大学生精力充沛,敢闯敢拼,朝气蓬勃,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体现了一个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其次,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大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接受新事物更快,悟性更高,因而可塑性更强。所以,在创业过程中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人格特质,他们会更敏锐、更独立、更有想象力、更有创新性、更有前瞻性等。再次,大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公关能力。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通过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和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另外再进人相应的企业实习,因此,期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交际能力和公关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在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大学生面临更多创业机会,也获得更多创业成功的机会。

2.2基于竞争劣势和威胁的大学生创业软能力分析

在对正在创业和已经创业成功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具备一定的创业软能力,但是软能力不足,从某种程度上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一方面,大学生已经获得了一定创业软能力,他们经过系统学习,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同时,他们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大学生创业过程中表现为明显的软能力不足,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抗挫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较差。如今正在创业或者已经创业成功的大学生基本都是“70后”、"80后”,独生子女居多,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比较安逸,因此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差,一旦遇到大的困难或者挫折,往往会承受不了而影响创业,甚至会导致创业终止。因为他们经历不是很丰富,处理问题也缺乏经验,对市场的发展动向把握不是特别准确,所以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差。(2)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已经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但是团队协作的深度还不够,成员间只是进行简单的协作与分工配合,在完成工作项目过程中,缺少系统评价项目操作方案,也没有充分考虑成员各自的优势和发挥的功能进行人力资源整合,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大学生应该加强语言训练,多学习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做到与他人有效沟通。另外,大学生目前创业还缺乏创新性,主要表现为选择的创业项目缺乏新颖性、创业领域狭窄及创业方式单一,因此,创新能力亟待提高。(3)情商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涉及领导管理能力及驾驭能力。智商基本是先天形成的,而情商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有关,主要指在情感、意志、情绪等方面的品质。情商体现了一个经营者领导能力的高低,同时也影响着经营者的驾驭能力。调查发现,大多数大学生的情商还不够高,和国外的大学生相比,这一点更加明显。不管是学校还是企业,对于情商的培养,虽然已经开展,但是投人还不是很多,效果也不是很明显。总而言之,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现状不尽如人意,因此调研团队通过研究以此促进高校创业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创业指导效果。在调查中,大部分企业希望高校开展的创业课程内容应该更加注重提髙人际交流与沟通技巧,强化创业案例分析、创业机会和环境分析、个性化辅导等。

3企业对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需求及提升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意义

调研团队通过问卷调査,获知企业对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需求。第一,企业比较看重性格、品德、能力、综合素质、实践经验这五个方面。他们希望创业者具有一定的职业道德,企业忠诚度高、个人信誉好,而且要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第二,企业要求大学生拥有较高的职场技能,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第三,企业需要大学生具备能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表明,37%的企业更需要富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大学生,27%的企业需要善于解决问题的大学生创业者,24%的企业需要任务统筹能力强的大学生创业者,12%的企业只关注大学生的实习经历。第四,企业要求大学生具有更强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在此次调査中,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赢得他人信任或与他人协商这三个方面的能力所占比重较大,也是企业比较看重的。第五,企业对“大学生创业软能力集训营的设计与研究”项目给予大力支持,调查表明,71%的企业认为该项目方案构思很新颖,是提升大学生创业软能力的一个有效的培训方案,29%的企业认为此方案对提升大学生创业软能力有一定的帮助,没有企业认为“可以在创业中慢慢提升或者通过讲座、培训提升,无需参加特定集训营”,可见,企业支持设计大学生创业软能力集训营并希望付诸实施。无论是考虑企业的需求,还是考虑如今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提升大学生创业软能力具有深远的意义。第一,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创业成功,提升自身的创业创新能力。如今“软能力”不“过硬”已经成为大学生的软肋,而“软能力”更是创业过程中的核心能力,因此提升软能力有助于促进创业成功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第二,有利于促进高校创业课程的改革。为了从根本上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软能力,高校必将重新研究课程设计的思路、教学方法的转换及教学效果的评价,也必将构建更为合理的课程体系。第三,能响应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总之,提升大学生创业软能力迫在眉睫。

4结语

通过对大学生创业所需软能力进行调査分析,了解到大学生创业意愿很强烈,但自身创业软能力的缺乏以及创业环境的现状,导致其信心不足和创业动能不足。目前的创业教育效果还有待于提高,创业能力提升策略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实施。虽然高校基本都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但是尚缺乏针对性’教育效果也不是4艮明显。促进高校创业课程改革,使得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软能力能得到根本提升正是本团队研究相关项目的目的。因此,调研团队在此次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将进行更多的思考、讨论及研究,并提出详细的大学生创业软能力集训营方案,为高校的创业课程改革提供一定的参考。今后,高校创业课程是否可以采用建立集训营的方式来提升大学生创业软能力以及将取得何种效果,也是调研团队将要跟进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周渝霞苏定东董亚娟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