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大学生创业教育启发

时间:2022-06-04 04:50:25

国外大学生创业教育启发

一、引言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瑞典、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已颇具规模,发展已步入成熟阶段,成效也十分明显,大学毕业生创业率高达20%-30%。相比较而言,我国的大学生创业和创业教育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据麦可思《2010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和《2011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统计,2009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1.2%,2010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增长到1.5%,2007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自主创业率增长到4.9%。[3]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缺乏,创业文化氛围不浓,大学生创业技能欠缺。因此,把国外创业教育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引进来”,对推动我国创业教育的发展,促进创业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国外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主要经验与做法

国外创业教育的发展过程显示,其先进的创业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课程设置、创业支持服务等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一个逐步成熟、完善的过程。创业教育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丰富,内涵广而深,系统学习国外先进的创业教育经验和做法,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总结提炼。

(一)创业教育体系

国外创业教育体系完备,普及程度高,系统性强,贯穿教育全过程。国外大多数国家的创业教育都经历了从业余课程教学到专业教学,再到学位教学的过程;从片面的职业前训练到系统性教学过程。美国是一个创业氛围浓厚的国家,国民创业意识强,这与其创业教育体系密切相关。美国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到研究生都普遍开设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现阶段在美国所有的高级商学院联盟以及其他1000多个未被认证的学校中,创业课程已经趋于完善,有超过2200个创业教育课程,在1600多所学校中授予300个教授职位,超过277个创业学学位。[4]在英国,高校普遍开展了三个层次的创业教育,相互支撑,共同组成了完整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这三个层次分别是:普遍性的“创业启蒙教育”、各专业领域的“创业通识教育”和分别在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开设的“创业专业教育”学历教育。在瑞典,创业教育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内容同样涵盖了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日本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在近20年的时间里,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在“官产学”密切配合的社会支持体系下,逐步形成系统的创业教育体系,摸索出具有本土化特点的创业教育模式。[5]

(二)创业教育组织

教育系统是培训潜在创业者的重要承担者,国外的创业教育机构不仅包括大量的高校内部专职和兼职机构,也包括各级管理和服务创业教育的各种机构,同时,还有独立于高校之外的专门从事创业培训的机构,这些共同组成了大学生创业教育组织的主体。这些教育机构大多从事非营利性教育和培训,负责课程的研发,讲授大量课程,提供各种实习机会,与政府、基金会等保持广泛联系,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各种便利和服务。美国创业教育组织主要包括教师组织和学生组织,分属不同的层级,如全国级、州级、地方级等,进行或支持创业教育教学材料与教学方法开发、教学信息交流等工作。总部在美国的国际创富组织是致力于提高各国创业扶持机构专业能力的机构,针对不同创业人群和行业,设计和编写了分类、分层次的创业教育课程。百森商学院是全球创业管理、教育和研究最著名的商学院,有本科、MBA和高层经理研修三个主要的培养计划,帮助学生发展“创业式的思维方式、进取心、灵活性、创造力、冒险的愿望、抽象思维以及视市场变化为商机的能力”。英国政府专门拨款建立了英国科学创业中心来管理和实施创业教育,成立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委员会全面负责国内的创业教育。法国专门成立了创业计划培训中心规范创业教育的发展,指导并服务创业活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立命馆大学和大阪商业学院分别是日本四种不同的创业教育模式的代表。[6]

(三)创业教育课程

国外创业教育的课程设计较为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业课程包括创业意识与态度的培养、创业知识的学习、创业技能的训练等,与整个创业过程息息相关,有效地将教学和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美国大学开设的创业课程已达2000多门,课程内容涵盖创业构思、融资、设立、管理等方方面面。Vesper和Gartner对941所大学的商学院院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大学给本科生开设最多的创业课程依次是:创建企业、小企业管理、创业咨询、运营新企业、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创业财务管理、创业机会的识别、创业营销。[2]英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专门为18岁至25岁在校大学生设计。项目分两部分内容:一是开办公司,在此过程中,可获得志愿企业顾问和创业导师的咨询指导;二是创业课堂,学生与企业家聚集一堂,听创业者演讲,参与一些活动和讨论,获得与创业者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日本高校的创业教育包括以下四种典型的课程:以掌握实际的管理经验为主的创业家专门教育型;以掌握系统的经营知识、技能为主的经营技能综合演习型;创业技能副专业型;以培养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为主的企业家精神涵养型。[7]2007年,在澳大利亚39所普通大学中,已有34所开设创业教育及相关课程,占澳大利亚高校总数的81%。[8]

(四)创业教育支持

创业教育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的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学生、教师、学校以及政府部门的共同行动,更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支持。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创业支持体系,形成了包括资金支持、政策支持、服务支持、舆论支持等在内的完善系统。资金支持:美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发达,为创业者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瓶颈”。同时,大学生创业教育也得到了社会资金的大力支持。美国第一个主要赞助创业教育的基金会科尔曼基金会于1951年成立,现包括国家独立企业联合会、新墨西哥企业发展中心等许多支持创业的基金会,每年以商业计划大赛奖金、论文奖学金等多项奖金和捐赠教席的形式向高校提供大量的创业教育基金。英国提供发展债券式的创业启动金,无需任何财产抵押和担保,而且手续简便。2001年英国政府还启动了高等教育创新基金,支持大学内部师生的创业活动。英国私人股权融资的水平非常高,其私人股权创业投资市场是欧洲最大、最发达的市场,每年提供大约38%的创业投资资金。[9]政策支持:在美国,从公司注册到开业所需经过的审批步骤只有4步,时间仅需7天,所支付的费用仅为人均年薪的1%。英国出台《全国大学生创业教育黄皮书》(2009)等政策文件,法国政府也采取各种措施和优惠政策。日本国会1998年即通过《大学技术转移促进法》,倡导高校创业教育。新加坡政府大力支持创业教育,每年不少于20亿新币用于风险投资、技术转移和创新创业,同时,制定了各项优惠扶持计划,促进创业。服务支持和其他支持:英国科学创业中心为大学技术转化提供种子基金、天使资本、创业孵化和科学区的服务等。[10]法国创业计划培训中心在学员开始实施创业计划时,一般提供6个月到1年的后续扶持,安排专家对学员进行指导,包括场地选择、贷款申请、财会计算、法律合同等。学员在经营中有任何困难,可随时到中心寻求帮助。瑞典Jonkoping国际商学院创业中心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开办商业研究室和前期孵化基地。韩国成立了“创业支援中心”,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服务。

三、对我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借鉴

2010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全国青联、劳动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与国际劳动组织共同开发实施了创业教育项目。一些高校率先进行创业教育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我们仍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创业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创业意识和创业氛围还不浓郁,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比率还偏低,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还不健全,各级组织机构还不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不足之处还比较明显,创业教育支持力度有限等,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创业教育和创业创新发展。因此,借鉴国外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十分必要,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科学规划,建立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

当前,我国创业教育体系还不完善,不健全。我国目前的创业教育大部分还停留在高校的就业指导课堂上,也仅有少部分大学生参与了KAB、SIYB、YBC等创业教育项目。而大学阶段之前的创业教育几乎处于空白阶段,大学毕业之后的创业教育和服务也才刚刚起步。创业教育体系的完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培育、创业文化的营造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历史上就缺少创业传统,广大人民对创业的接受和推崇也需经过一个不短的过程。因此,规划建立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势在必行。大学阶段之前、在大学阶段、在大学毕业之后、终身学习等各个阶段的创业教育需要进行整体、科学地规划,并予以合理推广。同时,应积极推动创业专业的学位教育。

(二)加强扶持、治理,建设高效的各级创业教育组织

我国实施创业教育的主体———各级创业教育组织还比较分散,远远不能适应创业教育的发展需要。我国高校内部的创业教育组织大多依附于各级学生管理和就业指导机构,专职人员少,专职教师更少,组织还比较分散,也没有形成合力,更谈不上创业教育和研究的核心竞争力。而高校之外的独立创业教育组织,大多是散在各处的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管理的KAB、SIYB、YBC等创业教育项目培训班。当前,我国应积极扶持高校的创业教育组织的发展,依托高校教学和科研的优势,推动成立专门的创业教育学院和系所,成立面向市场的专业创业教育机构。同时,应加强对现有各类创业项目的整合与管理,成立从事创业教育和培训的管理组织和行业协会。

(三)借鉴国外经验,着力研发与普及适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教育课程

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是创业教育的核心环节,是创业教育观念转化为教育实践的桥梁,是创业教育培养目标得以实现的中介。当前我国的创业课程尚在探索中,仅有部分高校开设了《创业学》、《创业管理》等显性课程,隐性课程为多、显性课程不足,学科建设在萌芽状态。我国创业教育在课程教学上还存在明显不足:在教学方法上,理论灌输为主,实践演练较少;在教学内容上,宣传创业精神较多,宣传风险意识、促进风险控制技能提高较少;[11]在教材选用上,以借鉴国外教材居多,原创性、结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教材少。因此,创业教育课程方面,我们应该着力研发和普及适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教育课程,推动创业专业课程的设置与开发。各高校应开设普及型课程、提高型课程和专业型课程等不同层次的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方法上应加强实践演练,重视案例教学、模拟创业等实践性环节。同时,应着力培养优秀师资,聘请各领域的专业人才担任创业顾问和导师,优化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四)动员全员参与,大力优化创业教育资金支持、政策和服务支持

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政府大力扶持、社会积极支持,全员参与,才能更好地优化创业教育的环境,确保创业教育的顺利推进,促进创业活动的开展。因此,政府、社会、企业和学校应共同努力,为创业教育创造积极有利条件。在我国,尤其是政府部门,进一步促进保护创业的各项法律制度的出台,应进一步推动创业各项优惠政策的出台与落实,积极予以财政支持,鼓励资本市场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和利率优惠。同时,各级创业服务机构应为创业者提供各类服务和帮助。(本文来自于《思想教育研究》杂志。《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魏东初工作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