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需求研究思考

时间:2022-05-20 03:33:29

大学生创业需求研究思考

1大学生创业需求现状

本次调查涉及各校大一到大四的学生,其中男生所占比例为42.98%,女生为57.02%,大一到大四学生所占比重不尽相同。我们的调查问卷有12个问题,包括学生性别、专业、年级以及关于创业的一些问题,有多选与单选之分。这次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不同年级、专业和性别的大学生对创业需求的区别。

1.1创业意识与大学生年级、性别的关系

首先,我们先了解了所调查人员的创业意识,在有效问卷中的363人中,有7.71%的人正在创业,有66.94%的人想过创业但没有实践,还有25.34%的人没有想过创业(表1、2)。由上图数据可知,创业意识与年级关系并不大,所处年级不同并不会严重影响创业想法。同时,对于男生创业倾向强于女生的说法也有了新的结果,调查数据显示男女生创业意向并无较大区别,但是实践性男生较优于女生。由于专业种类较多,无法一一列举,但在我们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多数经管专业的学生创业意向较强烈,也就是说经济类专业的大学生更易创业,而相对的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则是最不想创业的一类。

1.2大学生偏好的创业形式分析

我们对男女大学生偏好的创业形式进行了调查分析,并得出数据,男女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的人数都占彼此总人数的20%左右,和伙伴们一起创业的则高达65%以上,和家人合作的则低于10%。由此我们得出以下结论:第一,男女生对于偏好的创业形式基本相似;第二,超过65%的大学生偏好“和伙伴们一起创业”的创业形式,说明当代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较强;第三,20%左右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说明一部分的大学生具有独立创业的果敢精神,这种创业精神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更会对大学生的人生价值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第四,只有8%左右的大学生偏好“和家人合作”的创业形式,和选择“和伙伴们一起创业”的大学生人数相比,是少之又少,这一点正好有力地说明,现代的大学生在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向往脱离家人、靠自己的实力去实现梦想。当然,这为数不多的选择“和家人一起创业”的大学生也说明年轻人对于家人的依赖性较强,对自身缺乏信心,缺少冒险精神,在创业方面,他们更相信与自己有着血缘关系的亲人,而不是其他人。其实,不论是何种创业形式,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一种让自己成长、锻炼自身意志的方式,所以对于创业的当代大学生,我们都会予以支持和鼓励。

1.3大学生创业所受影响分析

上面所说的是大学生对于创业形式的偏好,接下来我们将分析的是大学生创业受什么影响,他们为什么想要创业,以及他们的创业需求。根据调查分析我们大学生创业想法主要是受自身、周边共同爱好的人和社会成功人士影响,所占比重分别为46.83%,41.32%和32.51%。而对于创业目的也是一目了然,49.59%的人是为了赚钱,43.25%则是为了自我锻炼,其他所占比重则较小,这准确地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创业心理。再说创业需求,有73.55%的人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这说明创业的动力最主要的是自己感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坚持得更久。对于其他选项的调查结果差异性并没有很大,但也可以从中看出,大学生不愿承担风险却想要高回报,渴望轻松自由的创业,这从另一方面表现出当代大学生好高骛远,吃不了苦不安分。

1.4大学生创业可能会受到的阻碍分析

如上述调查所说,有创业意向的人很多,但真正实施的人却很少,据我们的调查统计,大多数人认为创业对于他们而言是很难实践的,总结得出有五个方面阻碍他们的创业行动。首先,阻碍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原因是资金和社会经验不足,其所占比重分别为76.58%和75.76%,大学生还在求学阶段,没有工作,社会经验积累较少。其次,缺乏社交手段,没有支持力,没有足够的创业平台,学业方面的压力则分别占55.1%,48.76%,36.91%。这种种的原因造成了多数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放弃创业。除了外界因素,影响大学生创业的还有自身因素。在调查过程中,大多数人表示创业需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毕竟一般人无法承担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而他们当中有些人就明确表示自己欠缺这一点。在创业过程中,需要创业人员有较强的领导、实践能力和敏锐的商业眼光,创业并不简单,它往往以高要求选择适合它的人,所以大学生还应该提高自我修养,培养独立创新的能力,完善自我技能。

2大学生创业的现状分析

根据本次的调研结果,我们对于大学生创业需求的一些情况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但同时,我们也对当代大学生创业需求的现状表示担忧。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正值美好年华,应该拥有美好的人生理想和实现自己梦想的无畏勇气和胆量,创业作为一把开启当代大学生人生新旅途的钥匙,却很少有人有勇气去拿起它,就算有不少人有勇气开启创业的大门,但依旧会被这扇门后蔓延的小路上的坎坷所吓倒,便止步不前。在为数不多的选择创业的大学生中,真正能实施创业的更是寥寥无几。调查结果显示:有创业意向却无法实现创业的大学生主要面临着一些现实性的问题,如创业资金不足,缺乏创业平台等;大学生和社会上的企业家不同,他们社会经验欠缺,交际圈小,不能够保证他们在创业时受到公平对待。所以,要想大学生在社会的大背景下对创业拥有信心,选择创业作为自己的人生道路,不仅和大学生自身努力有关,还需要政府、学校以及社会的支持。第一,改变单一的创业理论教育,构建“五位一体”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使创业理念培育、创业理论教育、创业模拟训练、创业挂职锻炼、创业项目孵化五位一体化;第二,学校应因人施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对于创业教育有针对性以及灵活性,发掘学生特质,培养其创新性,根据创业需求而进行不同的创业教育;第三,大学生自身应涉猎更多创业相关领域,学习掌握更多的创业技能,多实践与学习,善于总结分析,要有充足的自信心和坚强的意志。

作者:陈美君徐双燕林觐民工作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