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创新教育实施策略

时间:2022-09-22 10:53:34

语文教学中创新教育实施策略

【提要】语文教学是小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门学科。语文教学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能够让学生体会情感的表达方式。最重要的是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学会运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对生活的热爱的同时也能感受语言的魅力。教师可以尝试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教学,给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创新性的教学方式能够培养学生的积极性,满足他们个性的发展,增加对语文的兴趣,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语文教学;创新教育;实施策略

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需要我们运用方法和策略,探索如何将知识点融入在每节课学生集中力最佳的时候讲授,用创新的方法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有效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要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方法,针对不同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创新性地指导和培养,选择合适的方案满足每个学生的需要。关心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创新性地结合多种方法,促进学生的教育发展,塑造学生性格的多面性。

一、营造良好的氛围

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才能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发展,和谐稳定向上的学习氛围能够让学生安心的学习。老师需要增加自己的亲和力,才能与学生自由地交流,只有平和自由的氛围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虽然学生有些时候提出的方法有待引导,但这种做法的目的是提供思路,保留那些有创意的方式方法,拓宽学生的思维。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勇于交流,才会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注重用鼓励的话语点燃学生的激情,让他们慢慢地进步才能逐渐提高自己的能力。教师还可以多多运用情景设置,让学生处在不同的环境下,更加贴近作者,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教师要让学生了解到优秀的思想文化对学语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能够增强学生的印象和理解能力,效果会更好。

二、运用幽默的语言

语文的教学离不开语言的运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对于语文的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学会运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能够使语文的教学质量再上一个台阶,让学生感受到语文课堂的乐趣所在,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学生能够感受到语言的魅力,就会主动接触学习语文。有些荒诞的想法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还有创造力,会让学生有着足够的热情去学习语文,增加在语文方面的自主内动力,会让他们的语文逐渐提高。

三、多元化教学方法,运用教学技术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成熟,能够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学会运用科学技术,运用多媒体技术,用视频、音频、课件等一系列学习资源让学生们更有兴趣地学习语文。将复杂的语言简单化,让学生更能透彻地理解文章中语句的含义,从而增加学生的思考能力,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

四、独立思考增加学生创新性

语文的教学还需要给学生以自由。只有自由的环境才能发挥出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独立思考,有自己发挥的空间。学生的家庭环境不同,所受教育的方向也不一样,知识构造层面和接受能力不同,从而理解东西也不一样,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是不一样的。博采众长,把学生独立思考迸发出的小火花,形成学生都能接受并且乐于接受的方法。将小方法汇聚成大办法,将创新性的不同方法由点及面地教给学生。由学生中得出的方法,再应用到学生中去,这样才能有好的效果,学生喜欢,老师轻松,何乐而不为。

五、积极主动,引导学生探究

积极主动引导学生兴趣发展,提供多种方法。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而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活泼好动,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兴趣。对于老师和家长认为的很理所当然的事情,学生都会提出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要求老师放下自己理所当然的态度和问题多多的看法,积极主动引导学生探究,激发学生更多的乐趣和兴趣。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继而寻找问题的异同点和因果关系,从而解决问题。正确地引导学生研究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告诉学生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性,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语文的创新教育可以营造良好的氛围。设立合适的情景模式提高教学的效果,提高老师本身的素质,会用多媒体技术形象化具体化,还有能够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把课堂的气氛调节到最佳,学生注意力的持续时间才会更长。积极主动地去引导学生的思维,发散他们的思维,开阔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王惠琴2016《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教育实施的策略》,《读与写》第10期。

郭姗姗2018《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创新教育的策略》,《中国农村教育》第5期。

作者:王威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青山乡中心小学